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苦楝成林

DSCN6623

今年稍早發現了這片苦楝林子,當時已過了花季,沒能看到整片林子開花的景色。上週再經過,結果的情形似乎也尚未到達全盛期。
苦楝常被視為沒有用的樹種,害我總是要想盡辦法幫它平反。看到這一排排整整齊齊種植的苦楝,忍不住要疑惑:是誰、為什麼種下這片林子呢?



下車後在角落看到這一土地界標,湖糖表示是溪湖糖廠的土地。糖廠的土地不可能浪費在沒有用的植物上,所以他們種苦楝作什麼呢?

查了一下網路,發現苦楝的果子可以提煉除蟲油,是天然的殺蟲劑(就說嘛,台糖種的一定是可以賺錢的東西!)。

只是這片林子裡的苦楝都擠在一起,不太有抒展的空間。像下面這棵枝椏開散,就讓人看了開心。



10 則留言:

  1. 哇哈哈哈哈哈… 這篇實在是太有趣了^^

    回覆刪除
  2. 我印象中台糖是有個造林種樹計劃的啊
    像這樣的林子,我們屏東很多,種的樹種也不同,都會有告示牌清楚標示,樹沿著馬路種成林,有一定的寬度
    像第一張照片那樣,很眼熟

    回覆刪除
  3. 我最近在明德水庫那邊,好像是湖島步道上,也看到為數蠻多的苦楝樹---多到有點訝異---他們種這麼多苦楝要做啥?....:P

    回覆刪除
  4. anion笑的是這句嗎:
    >>台糖種的一定是可以賺錢的東西!

    我比較贊成一蕊華的看法,是平地造林計畫吧。在屏東很多台糖的土地上,看到都是這種排列整齊得要命的人工樹林。不過,的確大部分是高經濟樹種。

    苦楝若翻身為有用的賺錢樹,倒也不錯,這樹這麼好看,多一點好。

    回覆刪除
  5. 今天聽位好友說
    總公司總經理夫人到她們辦公室上班
    說是殺時間
    但原因應該不是那麼單純
    哈哈~~跟台糖v.s苦楝林有異曲同工之妙
    開花時節可以想像應該很美

    回覆刪除
  6. Dear judie35:

    是的,我笑的就是 Arkun 那句話,而且可以想像如果真由她的口中說出來時,她的神態及語氣。

    不過,其實,台糖也是『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產業啊…

    回覆刪除
  7. 我還是感到疑惑,平地造林把樹種得這麼密集,不是太虐待這些樹木嗎?希望它們有機會移植到更寬闊的基地。

    anion,我來建議台糖改名字叫"至聖先糖"好了。

    回覆刪除
  8. 不種得這麼密怎麼顯現得出台糖前任董事長造林的決心與魄力呢?況且造林(當然也有人說是造勢啦)的電視廣告還打得那麼大…

    而且我是認真的嘛!想想看,就在台灣的高山依舊持續在被擴大開墾的同時,台糖卻在推動「平地造林」而非「平地蓋屋」,往正面思考,這也真是很不容易了嘛…

    又,我好開心喔!妳看出來了耶!我會用那四句就是覺得台糖造林的舉動真是…真是…具有教育意義啊… ^_^

    回覆刪除
  9. Arkun
    看到第一張的苦楝樹林時,令我想起今年初在潮州最邊疆的"新開寮"看到的一片類似的樹林,當時我第一個念頭是"怎麼種得這麼密?",每棵苦楝的樹幹都很細,擠在一起長不大,那時還掠過一個念頭:"可能是發包出去的賣樹的廠商,加工增料,要塞進很多樹吧"。
    那片樹林在村尾的產業道路旁(是台糖地上造的林),人煙稀少,並非縣道的馬路邊。我見過的其他大馬路邊的造林都很規矩的,但是樹種都不是苦楝,像興社大橋橋頭那一帶台糖造的林,樹林底下還有草皮,已成了新的婚紗照聖地。
    我對這現象沒有繼續追蹤,所以不知原由,倒是經過妳這次貼圖,下回回屏東,我可以踏查一下。

    回覆刪除
  10. cit_lui_hoe何時回屏東踏查?我很想跟去耶。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