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0日 星期六

立冬田頭紅


DSCN6538

立冬時節,二期稻作已近熟成期,諺語道:「立冬田頭紅」,指的(不是那位紅衫客)就是黃熟的稻田一片金紅。



巡田時遇到一對姐弟,坐在圳溝邊玩弄著摘來的草穗。他們指著遠方的廠房說:「媽媽在那裡面工作,我們就走路過來這裡玩。」




小時候我也很愛摘這類的雜草來辦家家酒。



同時,有些田裡的稻子已收割完畢,所以諺語也說:「立冬田頭空」。

20 則留言:

  1. 能夠去巡田,真好!

    最後這張他們在做甚麼啊?畫面很有活力,相當好看。

    這塊田,眼熟得很。好像不久之後,又可開始尋訪油菜花。時間過得真是快得嚇人。

    回覆刪除
  2. 他們是不是在“拾穗”?小時候我也曾經幫阿公在田裡撿掉下來稻穗。

    小時候我也喜歡拔這些芒草回家,但是當它乾燥了之後,會有很多小小的、輕輕的像棉花那樣的東西飄了一地(種子?)、老母會很生氣地說:不要再拿這樣的東西回來!怎麼掃也掃不乾淨!真的!用掃帚一掃、那些種子就輕飄飄地飛揚起來!只好等大風來吹走~~

    回覆刪除
  3. 為什麼不下田拍最後一張照片呢?
    你把數位相機拉到最望遠端(26.3mm)拍照,拍出來的影像畫質很糟糕,都糊掉了!你沒發現嗎?

    回覆刪除
  4. 唉,偷懶就被avant鋤了。
    因為最後一張當時天色已暗,他們又在離公路較遠的一端,所以遠遠的偷拍一張就跳上車開走了,前後不到十秒吧。

    judie,我也不知道這群阿桑在作什麼,因為沒下去問。明知道要被鋤的,還是放了上來,因為就是喜歡田裡有一群人的感覺。

    Eiko,芒花的種子真的很有攀附性,去年我摘的一把,因為放在客廳沒有什麼風,小小的芒花也沒怎麼掉,插了好久才拿去丟掉。

    回覆刪除
  5. 可...可..可怕,arkun 有一位嚴師...我差點兒就蹲到地上準備撿筆了。
    第一位紅衫客的肢體動作好像西施捧心喔~ 纖細的身材,忸怩的姿態...

    回覆刪除
  6. 為何是立冬田頭"紅"
    看到的都是金黃色的啊

    回覆刪除
  7. 有嚴師指導是幸福的.
    箱子裡有些不入流的老相機,年輕時一直想要買些鏡頭學學攝影師的架式,有幸遇到"嚴師"指導我"拍你拍得到的",從此傢絲的花費都免了(沒了).
    "娶我娶得到的"嚴師後,"做你做得到的","賺你賺得到的",都是我想的到的規矩和指導原則.
    沒錯,潦田過溪才能拍得到你想拍的! XD
    不過,縱然它糊掉了我還是很喜歡.

    回覆刪除
  8. polanyi,我的猜想是,為了要押韻,紅金與黃金之間的色差就可以略而不論了。

    gava、kogenso,說avant是良師還比較有道理。對我們這些外行人,他經常都是採取鼓勵的態度。是在下自己不學好,師父講了好幾次"潦田過溪"的道理,我每次一偷懶就丟到腦後天邊了。

    可是我最喜歡的是那張田邊小孩的背影,竟然沒人comment一下嗎?

    回覆刪除
  9. 台語「紅」是用來形容「成熟了」,和顏色不見得有關。我聽過:「芎蕉呀未紅」。

    田邊小孩背影是很可愛,但不如最後一張有動感。

    面對嚴師avant,我還是要堅持業餘者的樂趣,就是:亂拍,爽就好,靠想像力來欣賞自己未達水準的照片。

    回覆刪除
  10. 喘口氣
    立冬了,上次我經過大肚。為何有些田收割完要放水淹田?有些都還沒收呢,不是大家一起收嗎?

    回覆刪除
  11. 我也很好奇最後一張的阿桑們在撿些什麼?
    如果是我,一定會很厚臉皮的跑過去問東問西的...
    "立冬田頭空",又長知識了~~

    回覆刪除
  12. Arkun要comment,不敢不上來報告:
    我喜歡姐弟那張背影,那天先看到banner就眼睛一亮
    有他們的身影,這個部落格變得更有人味
    尤其姊姊的頭部與一串草穗重疊
    乍看下好像頭上帶朵花兒,很可愛

    回覆刪除
  13. 大姐過世後,不再翻看她的照片.Arkun小姐提到comment
    小孩背影照片,仔細端詳下心中的酸化作眼中的淚

    回覆刪除
  14. 8,農作很少有一聲令下同時動作的呢,又不能規定所有的稻子在限期內長到某個高度、開花、結穗。在田裡放水的,通常是為了下一期稻作而準備。但是現在距春耕還早,難不成大肚有一年三穫? 

    小涂,我就是不夠厚臉皮,才會常常被鋤。

    Janine,感謝讚賞。

    kogenso,抱歉讓你傷心了,當年大姐一定很疼你吧?

    回覆刪除
  15. 在這裡可以學到東西,
    又可以看到很真實的一面。

    回覆刪除
  16. 也許是因為最近才留意田裡的兩三事
    我也是在今年立冬時
    聽老爸說到
    立冬這個節氣到來
    也代表稻子快要收割了
    原來就是這句"立冬田頭紅"所代表的意義

    回覆刪除
  17. 啊田頭ˊ田尾走一回
    想起【火空】甘藷的好時光到了呀

    回覆刪除
  18. a-yi,雖然敝館不是一直都那麼有學問,可以讓人學到東西,但是歡迎常來啦。

    雪倫,"最近才留意田裡的兩三事"是因為也常常出去拍稻田嗎?

    followme,真的是焢窯的季節到了呢!

    回覆刪除
  19. 我很喜歡田邊小孩的背影的那張,

    但最喜歡的是田邊小孩的背影上面金黃色稻穗與青綠色稻穗的那張。 ^_^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