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娘,我就給您換新的!

左邊得月樓,右邊黃永遷洋樓

認識金門建築的美麗,最早是透過munch的鏡頭,去年年初拜讀了他報導的黃永遷兄弟洋樓整修,今年四月間我也親自去看了那粉紅的重生古蹟。

munch形容這種古蹟整修方式:

就像摔壞了老媽媽腕上七十年的結婚玉鐲,貴氣的兒子輕鬆說著,娘!我就給您換新的。

真是非常傳神的比喻! 

今早又從munch處得知得月樓要整修了

歷史建築究竟該如何整修、要不要整修、整修與翻新的界限如何,我只能靜靜的看著別人的討論,但我也認為傳統建築漆成那卡通式的粉紅色完全就是唐突古蹟的罪行。

記得黃家的阿姆是如何帶著感情對我介紹這得月樓,我想這得月樓不只是歷史建築,也應是水頭黃氏一族共同的驕傲。但是在這些保存或不保存、整修或不整修的討論,好像沒有聽過業主家人後代的看法如何。對於那突兀的粉紅色全新古蹟,他們感到的是臉上有光的驕傲或是一絲絲無奈呢?

 

並請參閱:茄苳樹窠<全新古蹟> 

7 則留言:

  1. Arkun把這篇掘出來,才想到應該做個後續報導。

    我後來去參觀了這個全新古蹟,解說員跟我說有很多地方都是原來建築拆下來再修回去的。我覺得很不可置信,因此一再質疑。看起來真正很關心古蹟的解說員有點動氣了,強調這是個珍貴的古蹟,被修成這樣子,也是讓人很無奈。

    後來我仔細看了建築細部,的確有些精采之處,但是原先優美的材質卻被大量魚目混珠的假裝給混得看起來也假假的了。上了金漆的美麗木雕,遮掉了歲月的痕跡,也遮掉了細緻的刀法。種種情況不一而足。

    為什麼這樣修?解說員吞吞吐吐間似乎知道一些內情與苦衷。她說承包的建築師的確受到不少質疑,但是這個古蹟是屬於祭祀公業,修建時除了按照古蹟修復的理想之外,還得顧及業主的想法。有決定權的人覺得已經花了大錢整修,當然得弄得嶄新又氣派才行,所以.....

    Arkun在此提到的是私人產業的歷史建築翻修問題。我想可能也會面對類似的問題吧。大部分人都喜歡自己的家光鮮亮麗,覺得應該保存古味者,恐怕還是少數。

    回覆刪除
  2. 本來有點懶的,不過還是來抄一小段書吧。

    漢寶德的一篇<古建築維護的幾個概念>有提到"舊"與"古"的差異。簡單的說,古蹟當年也曾經是金光閃閃,漆色明艷的,是因為歲月帶來的斑駁及古意。我們雖然對古意有所眷戀,但是在整修古蹟時,漢寶德認為,就是要再現先人時代的盛況。

    其他的部分我懶得作摘要,不過上面這一點很值得參考。我自己面對整修古蹟的時候,也多受懷舊的情緒的牽絆,這篇文章給了我一個反省的機會。

    回覆刪除
  3. 前年去一趟金門
    也看見很多古蹟在整修中
    至於整修的古不古
    是見仁見智
    只是有些用料
    真的是太現代,太草率了
    記得有個古城門
    用大量的水泥材料翻修
    這種翻修後的古建築
    跟我說有幾百年
    我真的很難相信...

    回覆刪除
  4. to hyc:

    金門城四個城門都是新的,舊城早毀於砲戰跟被部隊拆去做軍事構工,現今只有東門外尚存一小段城牆遺址,不過應該也該不保了.....

    回覆刪除
  5. 粉紅色的本世紀初仿巴洛克式民宅,其實應該不算唐突的。這是這種建築樣式常見的色彩(還有粉綠,淡黃,水藍等色)。只是在一片舊紅磚建築的金門出現,看起來不大諧調就是了。
    Arkun的比喻很傳神,看了令人發出微笑。

    水頭黃家,好像台南神學院的重要院長黃彰輝的祖家也是在金門水頭...或者是水尾...

    黃能傑,十九世紀中葉移民台灣,曾是東港的法師。

    回覆刪除
  6. 粉紅色的本世紀初仿巴洛克式民宅,其實應該不算唐突的。這是這種建築樣式常見的色彩(還有粉綠,淡黃,水藍等色)。只是在一片舊紅磚建築的金門出現,看起來不大諧調就是了。
    Arkun的比喻很傳神,看了令人發出微笑。

    水頭黃家,好像台南神學院的重要院長黃彰輝的祖家也是在金門水頭...或者是水尾...

    黃能傑,十九世紀中葉移民台灣,曾是東港的法師。

    回覆刪除
  7. 謝謝karla,印象中的確是見過這種顏色的老建築;而且對照得月樓的相片,可以發現得月樓也是粉紅色系。剛才再查了一下,果然這洋樓原本就是粉紅色的,又多學了一種知識。對這粉紅洋樓有意見的人很多,可見我們都建築知識不足啊。

    還有,那比喻是munch寫的,不是我喔。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