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9日 星期五

買菜

雙餘館附近因為地處偏僻,購物不便。社區裡有一輛菜車每天早上都在附近巡迴,讓大家方便買菜。有次我出去買早餐,在空曠的田野裡驀地聽到遠遠有一陣音樂愈來愈近,細看原來是這菜車來了。菜車的老板播著閩南語流行歌曲,正在盡情的一人卡拉OK,看見我還舉手揮揮打個招呼。

風災過後,一直都聽說原物料、菜價飆漲,那天去買菜,才發現我愛吃的餛飩一盒從二十塊漲到二十五,漲幅達25%。即使我平日對數字很沒有概念,也不得不真切的體認到漲價的事實。

近來思緒煩忙,不但部落格疏於照顧,私底下生活也是離離落落。前幾天因為讀了這則害人不淺的報導,竟然引起久違的烹飪欲望,很想來煮鹹粥吃,今天就和beikajei約了到黃昏巿場去買菜。

我記性不好,逛菜巿場時老是被五花八門的菜肉蔬果誘得眼花瞭亂,忘了自己原本要買什麼。今天出門前先把要買的材料,寫在便條紙上。可是,一到巿場又馬上目不暇給,這也想買、那也想買。有幾次已經付了錢,臨走掏出小抄來看才發現沒打算要買的搬了一堆,需要買的卻漏了幾樣,只好又折回去。beikajei打趣我是個生手,所以才會丟三落四。想來資深主婦們逛巿場大概是會超高效率的眼明手快,拿了付錢就走吧。

現在的巿場,好像不太流行稱重計價了。小販們事先包好一定份量的品項,一包二十、五十的賣,省去稱重、包裝、收錢、找錢同時進行的忙亂。只是對我們這種單身的人而言,一盤一百的海鮮份量還是太多了一點。我要求老闆讓我只買半盤,老板略微遲疑後照做了,我知道他或許不太樂意。一手交錢、一手交貨之際,他又問:「安捏nia?」呃,我有點不安的說:「是,安捏tio好。」回身我小聲跟beikajei說:「每次人家這樣問我我都會很心虛。」沒想到beikajei也猛點頭,原來她也有同感啊。因為那問句的言外之意好像是說:「蛤?我這裡的東西這麼豐富,你竟然只為了買那一點小小的份量來煩我?」

至於菜價有多貴呢?四季豆一斤140,這夠嚇人了吧?

那我當然是挑一把15~30塊之間的菜買囉!結帳時,看到算帳的桌子上擺了一個碗公,裡面有一把香菜浸在水裡。因為鹹粥上灑香菜可以提味,我根據以往買菜時,菜販隨手抓起旁邊的蔥或香菜塞給你幾根的慣例,就問算帳的小姐:「那,香菜可以送我幾根嗎?」

小姐寒著一張臉,目光銳利如劍、幾乎用嚷的說:「那香菜一斤400妳要買幾支?

我和beikajei驚訝得大張了嘴,一方面不可置信,一方面又為自己的愚蠢感到難為情。小姐繼續說:「妳有沒有看電視?台北一斤賣到六百!」

我心虛的說:「我是真的不看電視。」

小姐忙著算下一位客人的菜錢,懶得再理我,只丟下一句:「電視要看啦。」

哎,只是聽說這兩天的電視新聞,把黑道大哥葬禮當英雄國殤報導,那可是會氣炸人胸脯啊!

這是成品,特別感謝beikajei友情贊助的甜美活跳蝦。芹菜(一把50)清香,芋頭正得時,香軟酥爛。因為配料眾多,幾乎不需要再加太多調味,很澎湃的鹹粥我連連吃了兩大碗。

有姐妹淘可以一起逛巿場,比一人無聊超巿購物要有趣多了。

19 則留言:

  1. 電視要看那句真是經典
    超好笑~~

    回覆刪除
  2. 吃不到。抗議!怎可在寒涼秋夜貼這種圖文?

    餓得直流口水。只有冰箱裡拿出來的芭樂(一小個就超過20元)。我歹命~~

    回覆刪除
  3. judie阿姐:

    我的冰箱已經空了好幾天了,最近開始認真考慮拔掉插頭的可能性~

    回覆刪除
  4. 早上去買我最愛吃的水煮玉米,三根一百元.
    正啞口時...兩個媽媽迎面走來,一直唸著現在買菜快要比買肉還要貴了...

    回覆刪除
  5. 看起好好好吃喔!
    我最喜歡吃海鮮了。

    回覆刪除
  6. 我一直都有捕捉菜車影像的習慣,因為我家這邊沒菜車。感覺菜車上賣的醬菜花豆比菜市場買的好吃。

    從就近的例子,前陣子檸檬大產傾銷,一粒一元,但是市集販售卻是一粒漲到五元多,果菜販千篇一律咬死「物價上漲了你不知道嗎?」這理由,後來經人告知,這位果菜販其實也是跑去一粒一元那兒去買來賣的(還不是用批的喔~)

    另外...(以下為感應XD)...我認為此波物價上漲是一場上下交相賊的政治謬劇,有人助長、有人哄抬。總覺得隨波撿便宜的生意人將自食其果...
    或許市民農場、家庭菜園的概念即將從日本再轉進台灣了...

    回覆刪除
  7. 天呀!那粥看起來真令人餓得難以消受!
    你是從米直接熬還是用飯去煮?哪一種比較好吃呀?
    唔!好想吃芋頭!

    回覆刪除
  8. Arkun
    沒有留言板,只好留話在這裡:我貼文了,銘謝惠顧喔!
    http://blog.roodo.com/cit_lui_hoe/archives/4330959.html

    回覆刪除
  9. 厚,貼這種圖,要害人大腸碾小腸...

    回覆刪除
  10. 夜深了,自己看這圖也餓了起來。

    小二娘,我也很愛吃海鮮,下次我們一起去布袋大吃一頓好了。

    gava,上一波檸檬盛產我是直接跟果農買的,只知道很便宜,沒算單價,想來和一顆一元也差不多。今天問賣菜包的阿桑菜包裡面包什麼?是不是高麗菜。阿桑苦著臉說:「高麗菜那麼貴怎麼用得起?」她的菜包包的是豆薯、香菇、紅蘿蔔等餡料。

    bd,我媽傳授的食譜是要用生米下去煮,粥煮起來才比較粘稠。但是我看那一鍋料那麼澎湃,覺得原先只放一杯米實在太浪費了,就翻出冰在冰箱的白飯,又倒了進去。今天巿場上看到的芋頭都很美,我買的還是品相最遜的。沒辦法,巿場生手咩,還來不及貨比三家看到就先掏錢買了。

    cit_lui_hoe,今天吃粥時,配的就是妳的CD哦。寒涼秋夜裡,嘴裡吃著粥,耳朵聽著妳的歌聲,心裡感念著妳題詩的心意,整個身心都溫暖了起來。

    回覆刪除
  11. 厚~~~ 海鮮鹹粥
    看起來真是有夠讚...

    我也沒在看電視
    新聞能夠看半小時已經不錯了
    那香菜還真是貴ㄚ
    看來得給老爸多一點菜錢...

    回覆刪除
  12. 齁~~讚啦
    撒花生粉下去
    給偶聞到馬上吞到鍋底朝天喝

    回覆刪除
  13. 吃鹹粥加花生粉?
    我還沒聽過這種吃法,followme是哪裡人,這是不是在地的一種特殊吃法?

    回覆刪除
  14. Tortilla 切成條狀
    風乾之後, 加到粥或是湯裡面
    更有嚼勁

    回覆刪除
  15. 哇系下港人ㄚ
    妳吃肉粽沒撒花生粉?
    吃吃鹹粥加花生粉可提味哩。

    回覆刪除
  16. 上週一,農委會因為菜價飆漲,被立委罵到臭頭,才在傍晚六點下班過後,緊急宣布要釋出庫存的冷藏蔬菜。菜價已經飆掌近半個月,農委會被K才作出反應,末稍神經麻痺實在讓人難以想像,也很納悶,菜價波動前不釋出冷藏蔬菜倒底有什麼苦衷?

    平常都是一大把一大把的買菜,而現在只能一根一根、一粒一粒的買。

    菜價飆漲,媒體也要負責的,每次颱風前,沒有災情沒有畫面,一線的採訪記者不用心,沒創意,不是到海邊拍大浪,不然就是拍超市買菜的畫面,記者講的越激動看電視的媽媽就越緊張,非得趕緊去搶幾把菜回來;搶購熱潮炒熱,自然就給菜商製造哄抬的機會!

    啊,我也是一天到晚在拍菜價配圖的!

    回覆刪除
  17. iastist,這是墨西哥人的吃法,還是你自己發明的?

    followme,我知道南部人吃粽子會加花生粉,我自己還沒試過。鹹粥加花生粉則是從未聽過。

    avant,我一直好奇冷藏蔬菜到底是哪些,又到底運到哪邊去賣了。我也覺得菜價漲得沒道理,都是預期心理作祟。最後獲利的也不是菜農,而是中間轉手的商人。

    回覆刪除
  18. 我看是官商勾結故意坑陷百姓
    如果說是買票的選舉花招也是啦
    流氓惡棍橫行霸道的搶劫政策

    回覆刪除
  19. 好裡加在,我是什麼“死骨頭都吃”,但是惟一無法吞嚥的食物就是香菜(它有青龜阿蟲的臭味),哪怕只有0.1公分,也不能放過(在臺灣的話都要告訴店裡的人不要放香菜,但是有時候會忘記,日本沒有香菜,哦~到橫濱或神戶的中國餐館的話也許會有)。
    聽說把年糕切片煎一煎,洒上花生粉和炒過的酸菜,很好吃,現在我的冷凍庫裡有一塊很大的年糕(嗯~這個過年時朋友給我的,一直放在桃園娘家,這次終於帶回來了,但是忘了帶花生粉,日本也沒有花生粉,而且花生是大陸進口的,不能吃呀!)。看樣子明天去買個酸菜炒一炒,將就一下,哦肚子又餓了。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