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北山錯位

杉林,不在北山

2004年和judie去日本玩時,京都附近的行程,我指定要去北山看那裡的杉林

那是因為有一天在飯店裡看到了一張北山杉的海報,畫面中杉林的綠意淨透,讓我想起了川端康成的《古都》。故事裡的雙胞胎妹妹苗子住在北山,她的工作就是刷洗砍下來的杉木。海報中的北山杉與腦海裡文字記憶中的北山相互輝映,我就打定主意要去看看這植有杉林的小山村。

到了京都,翻遍旅遊書卻都找不到北山的記載,更遑論交通指南了。我們只得挑了另一個近郊行程,搭小火車到嵐山。遊嵯峨野時,走了天龍寺後的竹林步道,雖然景緻也秀麗可人,我心裡仍隱隱以未能到北山一遊為憾。

天龍寺後竹林

竹林,不是杉林,也不在北山 

所以那天,在地圖上看到這個地名,即使明明知道這離島不會有杉樹林,還是想去訪察一番。到了村子裡,時近正午,迎接著我的是一座泰山石敢當。村中放眼望去,只有石磚屋和石板路,連一小片樹蔭都沒有。

唉,我的北山杉林,乾涸的夢想!

北山,沒有杉林

我豈不知這錯置、移情的結果註定是失落?但遙遠的北山村已在我心裡長成了一片會呼吸的杉林,不時要吐出一縷清新,提醒我尚未完成的願望。

這次的欲往城南望城北或許將成為更多美麗錯誤的開始。北山,像是東河、南崁、內埔、外埤等等地名,都是依地勢而命名,並非獨一無二。所以在我能造訪京都的北山之前,早晚還是會再遇到錯位的北山的,我在地圖上查到南投也有北山呢!

32 則留言:

  1. 第一張的杉林,是奮起湖?

    回覆刪除
  2. 正是奮起湖柳杉林。

    回覆刪除
  3. 我也好想再去日本自助旅行, 希望等我終於回台灣定居之後,咱們眾舞孃一起去北山, 如何?

    回覆刪除
  4. 雖然不知何時才能成行,但是想到這北山舞孃旅行團,已經興奮得快要流眼淚。

    回覆刪除
  5. 我可以預約跟你們的日本團嗎?

    回覆刪除
  6. BG老是辦麻辣鍋、金九營這種大型熱鬧團,講跟團就太委屈妳了,閣下分明是帶團的料啊!

    回覆刪除
  7. ....(小聲地問)....
    去日本,會不會花很多錢?要幾天?

    回覆刪除
  8. 那…就等著欣賞妳們的遊記囉^^

    回覆刪除
  9. 致機車作業員,

    團費不多啦,你那支九萬多的富鼎東方只要一解約,就綽綽有餘囉。

    回覆刪除
  10. 坐論文監的judie352007年10月8日 上午9:14

    不知哪年才能成行呢。

    回覆刪除
  11. 被流放北僵的bd2007年10月8日 上午11:04

    很快啦!等安牯會走路就可以啦!阿姨們定要讓安牯跟唷!

    回覆刪除
  12. 會不會等我們成行時,安牯已經可以幫我們拖行李了?

    回覆刪除
  13. 可憐的安牯,還不會走路,阿姨就算計著要剝削他。

    回覆刪除
  14. 沒~有~啦~
    偶招攬的營隊其實都是別人主辦啦!
    因為都遇到好心有才情的網友咩

    上次去日本已經 13年多了
    好哈
    有需要的話
    我可以再招攬自助團一攤表示心意
    明年六月好嗎????

    回覆刪除
  15. ....(小聲地說)....
    那個雪倫,竟然明天就要搭飛機去日本快活去了....真是惦惦吃三碗半....XD

    回覆刪除
  16. 唔,這家奴工營真不簡單,連苦力都有錢到可以把八、九萬的零頭丟在銀行,好幾年不去管它。這樣看來,飛去日本賞楓只怕也是家常便飯。

    回覆刪除
  17. 第二張的竹林是在拉拉山嗎?

    回覆刪除
  18. 店~小~二~

    Arkun都寫了:...嵯峨野...天龍寺後的竹林步道。

    回覆刪除
  19. 唉呀!這次是我錯置囉~

    回覆刪除
  20. ....(小聲地說)....
    去日本會被當應召舞孃倷指紋腳紋拍照存檔喔
    偶不想去被倭寇歧視呢

    回覆刪除
  21. 只能說,followme你想太多啦。

    回覆刪除
  22. 我也好想再去日本自助旅行, 希望等我終於回台灣定居之後,咱們眾舞孃一起去北山, 如何?
    很快啦!等安牯會走路就可以啦!阿姨們定要讓安牯跟唷!

    我寧願扛著安牯... 天知道上一回俺聽到這種話,是十七年前俺老姊說的:『等孩子長大咱們一起去大魯閣天祥健行』@@!

    回覆刪除
  23. 哇!這是17年來的遺憾之一嗎?
    扛著他去總比叫他幫咱們拖行李來得保險一點!

    回覆刪除
  24. Arkun 桑
    ㄟ我沒有想太多啦
    是倭寇的入境新規定

    回覆刪除
  25. followme桑:
    真的嗎?還這麼野蠻嗎?以前我們一家3口就站在廣島市公所的櫃臺前,捺左手食指印,根本攏嘛沒有什麼人權可言~要你就來!!後來好像受到了各方的攻擊之後,用個布簾遮“羞”一下(聊勝於無?!)還是要按指印呀!還規定隨身攜帶外國人登錄証,有時候要到超市買個東西,半路才發現沒有帶出來,心裡慌得很--要不要賭一賭!?還是乖乖地回去拿!
    聽說已經廢除了這個制度,原來還有呀!遺憾!

    回覆刪除
  26. eiko桑
    不錯,
    現在美日把外國人都當兵拉登分身般另眼看待所以
    日本下個月就開始恢復野蠻登錄制

    回覆刪除
  27. 嘻嘻,今天怎麼搞的,大家都稱"桑"了?

    我還以為去日本現在免簽證,比起以前方便多了,沒想到還有這種野蠻登錄制。

    回覆刪除
  28. Arkun 桑

    純搞笑啦
    學日本人叫一叫
    好玩又脫線又拉霸【解嘲】

    回覆刪除
  29. 耶~~~ 現在留言都留行加上圖像...真好玩!

    耶~~~ 這次去日本沒被要求按指紋腳紋... 倒是免簽真的方便許多,台灣人每年到日本貢獻的觀光收入,若仍讓日本政府如此不友善的話,還真的得拒絕再去日本!

    日本大阪京都路線也是想去走走的路線
    可是比較想自助但是又懶得準備跟規劃
    下次若有決心要去
    就向您請教囉...

    回覆刪除
  30. 太興奮了,今天竟然意外看到京都北山的消息:http://blog.yam.com/megohime/article/12996674
    這個北山,應該就是那個北山了吧!感覺真是個舒服的所在。
    另,前幾天逛到嵐山那片竹林的照片,覺得眼熟,過來察看,果然是同一個地方:http://blog.xuite.net/blue.joe/joe/14806017

    回覆刪除
  31. ifan,謝謝你找到的連結,對的,那就是北山杉。另外,那落葉神社的金黃地毯和嵯峨野的滿山錦繡讓我看得眼睛都直了。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