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5日 星期五

民宿是什麼?

 

今年兩次旅行,都安排住在民宿,對於民宿的定義、經營有些沒有答案的思考,另外尚有一宿驚魂,一併附記於下。

上次住的那家比照飯店,提供制式的用具:床單、純白浴巾、牙膏、牙刷、浴帽、小香皂。這次這一家的浴巾大小、花色各異,感覺很像是自己家裡在用的,而不是飯店用的那一種純白的、有漂白水味的浴巾。女主人問我需不需要牙刷,要的話她再拿給我,我就說我自己有帶。上次那一家,浴室裡就配備有吹風機,這次這家,要跟女主人借。

這些其實都是小問題。但是消費者在價格相同的情況下相比較,後者的口碑很可能會比不上前者。

然而,後者不才是民宿應有的狀態嗎?參考民宿.org的定義,上面說的是:「指利用業主的住宅空餘的空閒和房間,並結合民宿所在的當地人文、自然景觀、生態活動來提供旅客不同型態以及能夠充分感受到當地的風景區的自然居住的經驗。民宿一般上是以家庭副業的方式來經營管理,除了提供住宿外,通常也會包含隔日的早餐餐點甚至晚餐供應 。」

上次住的民宿,基本上房間的配備算是飯店的陽春版,這次住的民宿才真正是民宿的感覺,不另外提供一次性拋棄的盥洗用具是比較環保的。視需要而採購毛巾、浴巾也符合副業經營的原則。但是在民宿朝向專業化管理的趨勢之下,我可以猜想這種具有家庭味的民宿在巿場競爭上可能反而居於劣勢。

---------------------

我訂的這間民宿屋子本身挺美,但是周遭幾乎都沒有住家,那四顧無人的凄清讓人心裡有點毛毛的,而且第一天晚上我回去時可是著實受到驚嚇。因為入夜後發現我住的這一角落特別幽暗,是角間,另一頭緊鄰癈墟,心中先自膽怯。還好民宿門口有加強照明,但我看到門環上鎖,心都沈了下去,這表示另一組客人還沒回來,而主人也不知去向。

我開了鎖,裡頭烏漆抹黑,我喊了女主人,沒有人回答。風聲呼呼,我心驚膽顫的摸黑上樓,才看到壁上的燈開關,開了燈,仍然神經緊繃。進了門趕緊把門鎖上,心裡一直怦怦跳。我真的怕黑啊,一方面又忙著責怪自己膽子小。古厝民宿的窗櫺仍是木條,另一種像木板門一樣,要用門閂拴上。因為風大,原本沒有閂好的窗子又幾度迸開,使我驚跳起來。忘記自己處在驚嚇中有多久,才接到女主人電話,她問我在哪裡,要在我回來前先開熱水讓我洗澡。我告知已回到房間。一會兒工夫,她就過來了,我告訴她剛才感到很可怕,原來她其實就住隔壁,但是沒聽到我回來,不然就會過來先幫我開燈、開熱水。唔,總之,我混身上下已經驚死無數細胞了。

女主人離開後,我仍然沒有平靜的感覺。上床睡時我還是發抖,自己在心裡唱起了<般若波羅密多心經>,久久不能入睡。近午夜,另一組房客進門,聽到他們交談、開關門的聲音,我才感到安心,之後入睡。

民宿的服務可惜不包含:在月黑風高的夜裡,陪單身女房客聊天。

15 則留言:

  1. 噢,棉被拉到一半改拉被單...

    回覆刪除
  2. 很像恐怖片,剛開始的時候...

    自己住過民宿沒有毛巾等盥洗消耗品的提供,吹風機是掛在浴室外自取。有的民宿早餐是和屋主一起吃,屋主吃什麼就吃什麼;朋友曾經住過的民宿,晚餐是吃屋主早上釣回來烤鮭魚,反正沒有固定的菜單。

    對於民宿的市場競爭上的應然與必然,我想那是認知的問題。遊走民宿與旅館分際邊緣,或許是抓到了消費者對民宿樸實、自我特色的期待,但卻又拋不下對正規飯店服務的依賴吧(eg. room service)。

    回覆刪除
  3. 我住過的旅店從沒有提供牙刷牙膏的,最近去歐洲,發現他們連香皂都不提供了,浴室裏只有一瓶"洗浴乳兼洗髮精"倒掛著,擠出來放在手掌上,省省的用,空了再refill,所以前後的房客都共用一瓶,實在非常環保。以前上旅館最喜歡拿回香香的小罐乳液,現在多半都拿不到了。

    回覆刪除
  4. 這次我們五個人去新中橫騎車,房間洗臉檯上就散落著五隻牙刷、五塊小香皂、小牙膏和五小包洗髮精,通通只用了一半,真的很浪費!如果用大瓶的洗髮精和沐浴乳當然更環保;可是,對於有些人可以把民宿房間的電視機或小冰箱都打包帶走,相信民宿業者還是寧願用小牙膏、小香皂....。
    我喜歡不提供電視機的民宿,可以坐在屋外看星星吹風的民宿。不過,這好像是上個世紀的民宿。

    回覆刪除
  5. 對民宿有興趣可以看看他的部落格,對於這位報導文學背景的朋友,除了政治觀點外,在民宿研究和開發議題上,我不能同意他更多了。
    http://tw.myblog.yahoo.com/winter9503/

    回覆刪除
  6. 店小二,其實我在想別人很難從我這段文字中體會我的恐懼啊。因為並沒有什麼具體的事發生(還好),只是我怕黑,自己嚇自己也就恐怖之至。

    avant,不提供電視機的民宿聽起來太過理想。你不知道我的驚嚇之夜,是打開電視機讓裡面的人聲來陪我渡過的。
    打包電視機帶走?真有此事?

    謝謝Dave提供的連結,這人的慢食主義更吸引我。

    回覆刪除
  7. 光看照片就很那個「驚魂記」啦

    民宿的住宿需知真的會給添上這麼1條:單身(女)房客若需人陪/聊天,請call櫃台XD

    回覆刪除
  8. 我旅行的時候如果自己住一間
    也是要打開電視機耶
    即使聽不懂裡面的語言~~~ @@
    所以民宿/旅館的電視機對單身女子粉重要滴

    回覆刪除
  9. 披頭王,你真幽默啊,這癈墟離我住的民宿還有一小段距離。

    苦師父八成是沒住過民宿,真正的民宿哪來的櫃台啊?

    >所以民宿/旅館的電視機對單身女子粉重要滴
    雪倫,沒錯,沒錯啊。

    回覆刪除
  10. 我跟雪倫一樣
    自己在外過夜
    一定要打開電視機壯膽

    有時出外乾脆找汽車旅館
    至少比較有人氣一些...

    回覆刪除
  11. 我跟雪倫一樣
    自己在外過夜
    一定要打開電視機壯膽

    有時出外乾脆找汽車旅館
    至少比較有人氣一些...

    回覆刪除
  12. 荒郊多狐魅魍魎
    妳會怕得毛骨悚然可以說體質有感應

    回覆刪除
  13. 妳的民宿照片真的很有味道耶
    住這種房子感覺很古意
    不過一個人也的確會怕怕的~~

    我少數的民宿經驗
    是主人將離家小孩的房間空出來
    房間中有小朋友的美術作品獎盃
    連棉被都是拼布被
    感覺像是到同學家過夜,滿屋子都是童稚的趣味~~

    回覆刪除
  14. 雲小小,貼出來的圖只是民宿附近的癈墟,不是我住的地方啦(是的話還得了?)。

    妳提到的這種民宿,我在德國也遇到過的。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