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霜降

好喜歡稻花的纖細惹人憐愛 

現在看到霜降這個詞, 大概沒幾個人會想到節氣。我猜大部分人的直接聯想是先跳到和烤肉、火鍋脫不了關係的(通常高價位的)霜降牛肉和豬肉,甚至肥美的鮪魚偶而也用霜降這詞來形容它的油花分布(話說炭烤霜降黑鮪真的是甜美好滋味啊)。

所以這稻花的圖片是怎麼一回事呢?

 

其實霜降一詞原本指的是秋天的最後一個節氣。台灣地處亞熱帶,其實不太可能降霜,頂多偶而寒流冷鋒過境時,氣象預報會提醒空曠地區的農作物要注意寒害。所以降霜,我是在北美遇到的。那個冷洌的早晨我到同學Michael家,注意到院子裡原本青青的草地一夕之間全變黃了,感到很疑惑。Michael就說那是因為前一天晚上下霜了。正在旁邊玩的Andrew,那時大約四、五歲吧,也跑過來一本正經的告訴我:「Arkun,昨天晚上下霜了。」然後又跑開去。Michael說:「Andrew,那是氣象。報導氣象之前要先報運動新聞。」於是Andrew又掉過頭來,說:「Dad plays hockey.(爹爹打曲棍球)」因為這一對父子間有趣的對話,每次提到降霜我就會想起那個秋日的早晨。

回題,回題。(呃,學菜鳥里長的語氣,好像學得不太像喔?) 

霜寒確實對某些作物有害,但另一方面,由於霜期日夜溫差大,會變色的樹種也在此時紛紛換上紅葉新妝。好比杜牧的<山行>詩就嘆美著:「霜葉紅於二月花」。台灣因為不降霜,關於霜降的諺語也就配合了在地的氣候狀況而有了更動,我最喜歡的是這句:「霜降,風颱走去藏。」(這句還可以配合夏至的另一諺語為上下聯:「夏至,風颱就出世,霜降,風颱走去藏」。)

風颱最好是真的走去藏啦,前不久經過那十月颱,我們社區裡的風災善後事宜,到現在還在進行中。今天出去巡田,看到好多稻穗被打壞了稻殼,成了這等黑黑褐褐的模樣。

農人告訴我,這樣的榖粒是不會再入漿,更遑論飽漿了。最近田邊冒出了許多這樣的牌子,一開始從遠方乍看,還以為今年的土地公枴杖變大了呢。其實上面登載了農人姓名、電話、地號等資訊,是要給視察災害補助的官員記錄用的。但災害補助款頂多也只夠貼補收割的工錢而已。

這一區現在才開出稻花的田,希望可以有好一點的收成。 

今年霜降十月廿四日,星期三。

9 則留言:

  1. 以前在龍潭當兵時,有一年冬天整個大隊移往石門水庫附近基地訓練(我覺得比較像是野營),一天清晨醒來,帳篷外的草地結了一層薄薄的霜,大地雪白一片,好美;後來,草皮全變黃了。
    又,經你一提醒霜降這節氣,我曾經看過一張攝自中橫公路的照片,下了霜的山區有一條很明顯,類似雪線的線條,和綠色的樹林區隔,也是很美。一直很想再看看降霜的風景。

    回覆刪除
  2. 星期天也經過二林竹塘一帶的稻田
    田邊阿伯看到我們走過去
    就問我們說
    我們是幹麻的... 是公所派來的嗎?
    仔細看了稻子
    今年的稻子很多都像你的照片一樣
    長得真的不太好
    阿伯說...是因為稻子開花的時候正好遇到颱風
    才會這麼慘
    真是辛苦了這些農民了

    回覆刪除
  3. 昨天與另一部門的主管搭黃山雀的車到新營時
    覺得沿途看到的大片大片金黃稻穗田的顏色比以往深
    原來是這麼回事

    回覆刪除
  4. 結果霜降的今天,氣溫比先前都還要高,太陽曬得人出汗。

    回覆刪除
  5. 第一次看到稻花
    又長了見識...

    回覆刪除
  6. 看到第一張就像看到我的臉...
    建議下次拍照時隨身攜帶一隻螞蟻,拍的時候將它放上去,這樣俺才不會將稻花瓣想像成瓜子。有勞 >"<

    回覆刪除
  7. 我也是第一次看到稻花,還能看到這麼詳細的解說.
    太好了!!

    回覆刪除
  8. hyc、小涂,我也是前幾年才認識稻花的呢,希望你們能有機會看到真的稻花。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