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粿有幾層?

taken by gava

九層炊一片10元,taken by Gava 

前情提要:和姐妹淘們在這裡有關於某種糕/粿的討論

gava說有一種像巧克力牛奶的雙色糕,他們稱之為「九層炊」,這說法也獲得bd的附和,說這東西客家話叫做「九層粄」。但我聽了只感到糊塗,員林的九層粿不但和這東西長相差很多,而且還是鹹的口味。

 

應gava要求,今早特別出去作了「田野調查」。鎮上的這一攤因為有陳X鳳來報導過,據說遠近馳名。

所以我認定的九層粿長這個樣子:

仔細數數,其實是不到九層(不過這裡可以看到正統的九層粿專業攝影版)。老板說他們原先在北斗巿場裡賣(不得了,北斗好吃的東西真不少!),到了他這一代才搬出來員林,現在已經是第四代作這生意。九層粿本身其實就只是分了很多層去炊的粿,說穿了也不希罕(我認為他們的糯米腸更好吃一點),真正有特色的是他們的紅蔥頭醬汁,淋上去後就化腐朽平凡為神奇了。

民俗小吃有不同的名稱應該很正常,只是我們這邊和宜蘭、新竹的九重炊顯然指涉的內容差很多啊!

我原以為gava提到的這點心應該是雙糕潤,看了東港的雙糕潤圖後又不太確定了。後來查了這裡,果然九重粿也叫做雙糕潤,而且從圖片中可以猜出原本的作法的確是九層,雙糕潤大概可稱為偷懶版的九層粿。

那麼,gava,我作業交了,頭城美食行別忘了要加這一站九層炊。

21 則留言:

  1. 沒香味、沒口感...那我也交了(最上面那張,哈)
    你逼我提前寫:
    那天晚上帶著親朋好友去小鎮一家上港有名聲的日本料理小店品味,結果與老板的爸聊起美食,該OJS簡直是活字典。他說九層炊與顏色無關,與作法有關,因為材料是米,必須一層蒸熟再加上一層,至於每一層加鹹加甜隨在你。

    我想,頭城這一家有名在於以漸層取代斷層...(可以從甜甜的吃到鹹鹹的,且無違和感 XD)

    哦~~ 指涉齁...本人昨天循著老闆爸的指示到這攤子附近一家日新魚行詢問芋泥與醩餅(聽音),厚,太精采。但我尚未開始動作,因為「製作人」說現在芋頭未得季,還得等。所以,你也得等..

    回覆刪除
  2. 上次大魯貼出來的時候,我很懷疑我是否吃過。
    這次又看到你貼出來,我想這會不會是以前在王爺宮後吃的粿?你去那裡吃過嗎?

    回覆刪除
  3. 這家很久以前就聽說
    以前載媽媽回娘家經常經過
    經過陳美鳳的介紹更有名了
    口是~~~~在員林混那麼久
    竟一口也沒碰過...@@

    回覆刪除
  4. 這家很久以前就聽說
    以前載媽媽回娘家經常經過
    經過陳美鳳的介紹更有名了
    口是~~~~在員林混那麼久
    竟一口也沒碰過...@@

    回覆刪除
  5. 考據得好。又是引人口水直流的一篇。
    粿類我興趣不大,對大腸倒是很有興趣。

    gava說的九重炊,或是Arkun所說的雙糕潤,我們家都說是「客人仔甜粿」。

    回覆刪除
  6. Arkun:我從來不知道也沒聽過也沒看過這種粿!桃園名產好像只有“潤餅告”而已,哦~記憶中還有小時候常常聽到小販叫賣聲的“碗粿”。我的阿嬤會做“gi阿粿”,用稻草熬煮出來的鹼水加在來調成米漿?蒸熟,黃黃的,淋上紅糖漿,夏天吃可以消暑退火。還有紅龜粿、赤殼粿、菜包。。。巴肚夭夭了~~

    你聽說過糯米腸的笑話嗎?“頭家!季le大腸圈盡ho甲”,嘿阿“塞貢”!!

    回覆刪除
  7. 我以前沒有聽過"九層炊"(忠孝敦化站的東區地下街有攤子,寫"宜蘭九層炊",最近也在淡水捷運開了分店),我也沒有吃過東港的"雙糕潤",但是,請問,有沒有人聽過"am-bok粿"?甜甜的兩種顏色,不知是否就是"雙糕潤",我們叫"am-bok粿"。

    回覆刪除
  8. avant,我以前也沒吃過,下次再問問他們有沒有在王爺宮後擺攤。我爸媽說以前只聽過油蔥粿,九重粿是搬來員林後才知道的。

    雪倫,因為他們只賣上半天,所以上班族很容易錯過。

    judie,看樣子這粿和客家人果然有些淵源。

    Eiko,那塞貢的諧音好好笑哦。關於妳說的“gi阿粿”應該就是鹼粽/粿吧,以往確實是用燒稻草的水去蒸煮成的。

    cit_lui_hoe,妳先去買淡水的九層炊來吃吃看,不就知道它是不是"am-bok粿"了嗎?

    回覆刪除
  9. Avant提到的王爺宮是不是中正路第一市場邊的王爺宮呢?記得小時候(約40~50年前)小吃攤集中在王爺宮前中正路另側的廣場;數年前回員林,廣場已拓寬為道路,到王爺宮後的小巷吃懷念的點心都已經不是原來的味道了!陪母親訪問附近的親朋,人事已非只有市場那股味道始終沒變.

    回覆刪除
  10. 那個大腸看起來好好吃歐

    回覆刪除
  11. 奇怪~一個糕也會發展得這麼有聲有色,可見大家都很傳統,很懷舊。對!鹼粽/糕,但是gi阿糕雖然和鹼粽一樣帶著gi的音,但是gi的味道不一樣~。對了,為什麼現在的鹼粽那麼地透明?柔軟?一點也沒有gi味?還有包紅豆的,實在好吃。臺灣的冰箱裡好像還冷凍了5、6個,等12月底回去再吃!
    在臺灣的時候很“討債”,因為好吃的東西實在太多了,所以要精挑細選,絕對不能浪費我的“胃”(因為我只有一個胃但是要裝那麼多好吃的東西,如果吃了覺得不值得浪費我的胃的東西時,會覺得好懊惱!),日本有的、一下子就飽了的、很管飽的、有損健康的(油條、蔥油餅等),西式的都不吃(要吃純台式的),所以親朋好友的好意就存在冷凍庫裡,日積月累下來,一個人用一個大冰箱,居然塞得滿滿的。回日本時,不用去買什麼東西,就把那些在臺灣時不列入考慮的食物帶回來(還會超重耶~),省吃儉用地當寶貝吃,也可以維持個1、2個月。哎!看您的文章為什麼會那麼“飢荒”呢?

    回覆刪除
  12. kogenso也是員林人嗎?真高興又遇到個鄉親。我小時候王爺宮前面的夜巿也還在,印象很深的是現作的紅豆湯圓,很Q的嚼勁,至今難忘。還有油炸甜甜圈,熱呼呼的冬天吃起來過癮。

    順便插播一下gava妙論:

    感覺上古時代的人農忙到秋後才開始有閑替胃口算帳,所以日常小吃都屬於吃了會流汗的。

    Eiko,上回忘了問妳,桃園名產竟然有潤餅嗎?

    每次講到吃的,的確都使大家感到十分飢渴。先預告一下,即將再推出另一傳統小吃來徵答,不過再緩個幾天,等大家的口水流乾了再說。

    回覆刪除
  13. 竟然還有這麼多我沒吃過的小吃,想到就興奮不已^^

    回覆刪除
  14. 據日本人到臺灣吃透南北的美食,桃園的“潤餅告”被列入第一名,所以我們就順水推舟,自稱是臺灣第一好吃,嘻嘻~~,在大廟後的博愛路和永樂街交叉口的最有名。桃園還產豬肉,桃園的朝陽市場第24攤的黑豬肉最好吃(並不是黑豬肉就好吃,要看是吃什麼飼料而定),日本的豬肉以白豬居多,所有黑豬,也是味道怪怪的(因為沒有閹掉?!)。我還在桃園的黃昏市場看到豬蹄用奇異筆塗黑冒充黑豬,真的會有人上當嗎?
    吃油炸的東西要看他們用的油乾淨不乾淨,氧化了的油會增加肝藏的負擔哦~

    回覆刪除
  15. 有人吃過30年前的肉燥粿嗎?在那裡可買到?
    幫老朋友問問看的
    叩拜為了吃懷念的

    回覆刪除
  16. 像台北的"豬血糕"和高雄的"米血".
    看起來也很相似,不過吃法不一樣,口感也不一樣!!

    回覆刪除
  17. Eiko,據我所知,豬肉味道怪,有可能是因為沒有先放血。我爸釣魚的經驗也是,虱目魚不先放血會很腥。至於潤餅,我還是覺得我家的最好吃啦。

    followme,我沒聽/吃過肉燥粿,剛古狗了一下,好像很好吃啊。

    小涂,我到現在也還弄不清楚哪一種叫豬血糕、哪一種叫米血(可能要有圖解)。

    回覆刪除
  18. 我完全相信您家的潤餅最好吃(清明節南部有吃潤餅的習慣而北部沒有),但是以前到南部去都沒看過有賣潤餅的飲食店耶~
    我認為我媽媽煮的麻油雞最好吃(已故,大妹繼承她的手藝有過之而無不及)。用全酒和土雞熬煮,味道香濃,是我的最愛,如果“最後的一餐”,你要吃什麼才去“報到”?我毫不猶豫地選擇“麻油雞”,阿門~~

    回覆刪除
  19. 高雄市新興區郵政總局後邊靠近林森一路有攤三角窗位置
    賣了50年的潤餅食店是道地古早味喔
    吃懷念的一定要去試試!

    回覆刪除
  20. 他們家族現再台中也開了第一家店了,就在大連路和遼寧路口,賣的和員林是一模一樣的,很好ㄔㄛ.電話是0921072838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