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日 星期日

怕水

DSCN5751 

幾天前和YL出遊,經過一座橋叫做吳鳳橋,底下是八掌溪。性喜冒險犯難的YL就說要停車下去看看。那是個偏僻的路邊,剛下過雨的傍晚。我們把車停在溪邊一塊空地上,空地堆滿了巨大的水泥消波塊,空無一人,對面就是一座砂石廠。

我們沿著堤防邊的小路一直走,蜿蜒的小路消失在遠方的彎道中,YL一直找著有沒有階梯可以爬到堤防上面。 

由於此地是攔河堰,落差造成溪水沖刷的轟轟巨響,所以即使還沒看到溪水,我已經被莫名的恐懼籠罩,生怕她真的找到階梯,叫我披荊斬蕀爬上滑溜的堤防。我嘴裡一直唸著:「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妳不要逼我爬上去。」

YL笑著說:「妳的語氣好像我在逼良為娼。」 

後來終於走到可以俯視河床的一個開闊處,我仍然站得遠遠的,一邊叮囑著YL注意腳下濕滑,她要是掉了下去我可沒法子救她。

明明還隔得這麼遠,我仍然感到毛骨悚然。 

對於如此膽怯且不理性的自己,我也感到很羞愧,到底是在怕什麼呢?

也許是因為剛讀過《江湖在哪裡》,又和作者同遊,我腦中一直想像著這一定是把持砂石廠利益的黑道份子出入、不法交易的所在。

也許是因為八掌溪?(後來發現是烏龍一場,八寮溪我看成八掌溪。更正:的確是八掌溪,離當年的慘案現場不遠,請看誰殺了八掌溪

也許是因為農曆七月?(從小阿嬤不都警告我們七月時仔不要去水邊玩嗎?)

許多不理性的恐懼交織在一起,那一段路我走得心驚膽顫。

恐懼會遺傳嗎?會的話,我知道我怕水遺傳自母親那邊。 

我媽是那種淋浴時,不敢站在蓮蓬頭正下方,怕水流經口鼻會讓她窒息而死的人,印象中也從未見我媽進入游泳池。像爸爸那樣誇稱小時候和友伴躍入深不可測的池塘中比試勇氣的情節,我真不敢想像。

小時候常作一個惡夢,夢見自己走在一條看不見起點和終點的堤防上,兩旁是漫無邊際的海水。好怕自己會掉進水裡,又沒有地方可以上岸,那恐怖像海水一樣沒有邊際。(後來看到機車主播的這張圖,又讓我想起那個惡夢來)

小學放暑假時,有次讓堂妹騎車載我。那時腳踏車雙載可是要一人先騎動了,「乘客」再小跑步跳上後座。個子比較小的我就跳上了堂妹的後座,結果她一個重心不穩,就「栽」進田邊的圳溝,我不知是怎麼跳下車的,嚇得狂奔到附近找人喊救命。等到一個種田的阿伯跟我一起跑過去要救人,堂妹已經自己爬上岸了。那天晚上我喝下了阿嬤不知去哪裡求來的香灰水,印象深刻。而我和堂妹受了這驚嚇,這輩子怎麼樣就是學不好游泳。

上大學,體育課規定要會游泳,我在浴室裡練習了好久的憋氣,又去游泳池玩水,最後才勉強過關。到現在人家問我會不會游泳,我都還是要猶豫一下說:「會,可是不會換氣。」(柏魚娘聽了就說:「這就是不會嘛。」)

有時候我在想,上輩子我會不會是溺水死的,不然怎麼這麼怕水? 

22 則留言:

  1. >我腦中一直想像著這一定是把持砂石廠利益的黑道份子出入、不法交易的所在。......
    你的搞笑天份好強,害我笑到肚子痛.

    孩子們都上學去啦.來吧來吧!陪我游泳去,我們可以先從泡三溫暖做spa開始.我還會帶自製醬汁的三明治和新鮮果汁犒賞你歐!

    回覆刪除
  2. 柏魚娘,人家這樣披肝瀝膽的剖析自己的恐懼,你竟然只會笑到肚子痛嗎?

    回覆刪除
  3. 上大學,體育課規定要會游泳
    嘿,有一所大學不必,我找了好久才找到,讀了之後發現是所爛校(當年),封閉到俺無法喘息。
    俺八歲時掉進太平洋,雖然後續情節完全遺忘,但它導致後來俺沒法子泡溫泉,水高達腰部便開始暈眩,一直到七老八老才克服。
    現在還想去學游泳!(說是這樣說啦...)

    回覆刪除
  4. 小時候掉進田圳溝「兩次」,都是把大人嚇得半死的那種。
    現在在水深可以腳著地的地方可以游蛙式沒問題,可是一直沒辦法克服心理障礙到水深一些無法腳著地的地方游泳。
    其實蛙式換氣很簡單,可以先從蛙式練起(我的自由式換氣還是不太行)。

    回覆刪除
  5. >可是一直沒辦法克服心理障礙到水深一些無法腳著地的地方游泳。
    見到ifan的留言,很高興這樣無法克服水裏站不到底的恐懼,不是只有我有而已。記得高中考游泳,不會換氣的同學,能夠憋氣游完全程,好厲害。

    堂妹掉到圳溝,你狂奔去求救,一定嚇壞了吧?也難怪造成日後的烙印。不過你這樣剖析自己的恐懼,會不會助於下次見到水的情緒呢?我很好奇知道。如果有幫助,我也得寫另一件讓我害怕的事。嘻嘻。

    回覆刪除
  6. 貓科動物都怕水,但是最近在電視新聞上看到,非洲獅生活在溼地的紀錄.小獅子就由母獅帶著,只浮出一顆頭地游過遼闊水域....貓爬式的泳姿....我第一次看到.

    可見這種習性是可以克服的.....先從高美溼地那種淹到足踝/膝蓋以下的深度開始吧....:P

    回覆刪除
  7. 大約六歲時和大人一起去一個有游泳池的營地,不知怎麼的就掉進深水區裡,喝了幾口水,很快被撈起來,雖然嚇到,卻沒有怕水。

    小學三年級和爸爸去蘭潭釣魚,又掉進水裡。這次已經會游泳了,自己爬上岸。沒有嚇到。倒是爸爸嚇得比較嚴重。

    可能因為我們家的人很愛玩水,小時候除了在游泳池之外,小溪、大溪、池塘、海邊,看到水就下去玩。長大後反而變得比較膽小,而且野地溪流很多都變髒了不好玩。

    沒有做過溺水的噩夢,夢見海或水時,通常是因為踢被子而有點寒意。有水的夢都很奇幻瑰麗,在水裡好像在母親的子宮中有一種安全舒適的感覺。

    和你對水的感覺如此不同,真是奇異!

    不過,陰暗的傍晚在那樣的河川邊,我也會感到很恐懼。一向對攔河堰印象很壞,把美麗的溪流弄得醜陋而危險,再加上有砂石場,我會和你一樣覺得這是壞人出沒的場所。

    回覆刪除
  8. 原來有這麼多人也怕水.
    以前我姑姑住在旗津,我常常自己搭車座渡輪去找表弟表妹們玩.
    照慣例,他們會帶我去旗津海邊玩水.
    有那麼一次我們玩著追浪的遊戲,等到浪濤洶湧時,我們再往岸上跑,跑著跑著卻發現小表妹不見了,我直覺的往浪裡頭衝進去,我記得那浪已經蓋在我頭上了,也睜不開眼睛,只是反射性的大手一撈,就給我抓住小表妹的衣領,趕快再往回跑.
    那天回姑姑家的路上,一群小孩不復往常的嬉鬧,只是很安靜的走著,也沒跟大人說過這事.長大後才聽說旗津海灘的瘋狗浪是出了名的.
    這或許是我從國中就開始學游泳,要一直學到當了媽媽了才學會的原因之一,我很早就學會游泳該有的姿勢換氣,可是只要一到泳池中間,我就會開始覺得呼吸困難。
    我現在連續游個1000公尺沒問題,但是對那種腳搆不到底的游泳池還是得要一邊在心理唱著歌才可以安撫自己好好游下去。
    以上是為了要跟arkun說明,我很了解怕水的心理,我很適合陪你去游泳啦。

    回覆刪除
  9. 我很羨慕一些人,游累了但腳又搆不到地時,就直起身子來頭在水面上這樣浮著。我曾請教過,聽說只要手划著水(例如在水中劃8字型),腳隨意踢著,就不會沉下去。這次去夏威夷度假前,我還特地去游泳池深水區練習(當然不是太深的地方),可是無論如何劃,還是一直往下沉....

    回覆刪除
  10. 沒想到這篇引來了這麼多怕水心情分享。我還不知道恐懼寫了出來有沒有治療效果,但是知道有人和我一樣怕水,感到很安慰。

    柏魚娘可不可以幫我問一問當年的那位小表妹,她後來怕不怕水,會不會游泳?

    咦?怕水的都是女生嗎?還是有男性不好意思承認自己怕水,只能默默的點頭?

    回覆刪除
  11. 補充更正:那攔河堰確實是八掌溪沒錯,離慘案現場不遠。
    這下我覺得那天的毛骨悚然完全是有根據的。

    誰殺了八掌溪

    回覆刪除
  12. 我四 五歲時 有一次失足滑落池塘溺水 差一點死掉
    從此怕水
    一直到小學高年級 終於克服了心理的畏懼 學會在水裡放鬆 才學會游泳
    現在 常常一大早去泳池游泳 不過當我在水裡時 還是會想起幼年時那次溺水的回憶 記憶無法砍斷 但不會再是惡夢

    回覆刪除
  13. 這下我覺得那天的毛骨悚然完全是有根據的
    沒錯,要相信自己的汗毛,那絕對比腦袋有實用價值。想俺當年在基隆山下,說什麼也不想上山(違反硌硞馬原則),但拗不過台南來的學姐一再要求(說啥掃她的興...),只好屈服(真的有逼娼為良的勉強啊)。結果,一場非常精彩的靈異體驗就此展開。

    疑?從ㄕ到ㄍ,題岔得好遠...

    回覆刪除
  14. 【小時候常作一個惡夢…】

    我會重複作的惡夢是:許多寄居蟹繞著我的床邊爬行且愈長愈大、愈長愈大,大到可以直接爬上床用鉗子夾我的肉吃。

    回覆刪除
  15. 我會游泳,但是到今年在游泳池裡看游得好的人如何輕鬆游,然後偷偷學起來之前, 都游不遠也不快!

    有一次我在海邊練習游仰式, 覺得累了要停下來, 發現踩不到底, 嚇得飛快蛙泳回岸邊... 雖然我很喜歡海邊, 但是下海游泳還是怕怕的.

    回覆刪除
  16. 台灣明明是四面環海的島國,怕水的人卻不少,我們的親水環境真的還有待加強。

    這樣一路看下來,有"怕腳踩不到底"的心理障礙的人還不少,而且多半有童年落水的經驗。我雖然沒有落水,但是心理障礙也有,再加上四肢笨拙,所以怕水的程度又比大家更嚴重一點(只除了墊底的gava啦)。

    那個gava的靈異經驗,麻煩默默保守就好,別分享出來。我膽子小,晚上讀了會害怕的。不過"要相信自己的汗毛"這句我真要牢牢記住,下次汗毛全體肅立時,絕不輕舉妄動。

    回覆刪除
  17. >不過你這樣剖析自己的恐懼,會不會助於下次見到水的情緒呢?

    我幫 Arkun 回答....一點點啦!!....哈哈哈....
    其實, 我倒是可以幫忙解決這種症頭
    但可惜 Arkun 姊一直不肯拉琴...

    喔對, 我不怕水, 但是懼高

    回覆刪除
  18. 我會游水ˇ但換氣時會因緊張而窒息
    被友人慫恿橫越深水區結果淹死到靈魂出竅
    飄至天堂碰見雷公鳥大神對我用大翅膀一掃
    將我自雲上瞬間墜落至泳池後又回過神
    此時救生員站在池邊叫我自己游上岸
    我滿腹都是消毒水真是 幹死他娘的鳥生員...
    從此我大概可以游個十公尺不換氣..嘿好跩哦!!

    回覆刪除
  19. 關於換氣,我們教三個小孩學會換氣的方法就是先學韻律跳水.
    就是從泳池這頭一路跳到泳池那一邊.跳出水面時,嘴巴吸氣,潛到水面下時用鼻子吐氣,先把換氣的節奏感抓到了,熟練了,再去配合手腳的動作.小孩學的比較快,大概分次練個幾百公尺後就會了.
    希望可以幫到會游泳卻不會換氣的人一些忙.因為我自己換氣也學好久.

    回覆刪除
  20. 我也懼高,不然再來寫一篇怕高好了XD

    followme的靈魂出竅經驗還真是驚悚,可是不換氣游十公尺,好像沒什麼了不起耶?

    柏魚娘,我深信這是很有效的教法,可是教小孩有用,教我就要特別、特別有耐心。

    回覆刪除
  21. 好像總是在「勸」良為娼的音寧2007年9月8日 凌晨2:30


    看到文章的時候,我人在台東
    第一次潛入海洋中,穿著救生衣
    雖然心底隱隱是怕的
    但海洋真的超迷人
    海平面跟海面下像兩個世界
    在白天的海中,偶爾像在果凍晃蕩中
    而夜晚划船,划過之處,亮光點點(有誰知道是什麼嗎?是海中的微生物?抑或海水中的氣泡?)

    總之,試試吧、試試吧
    有機會一定要試試
    進入海中(地球七成都是海,人體七成也是水呢)

    回覆刪除
  22. >但海洋真的超迷人
    嗯嗯.就算學不會游泳,至少也要去體驗一下潛水.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