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日 星期六

看戲憨

DSCN5705

我弟小時候我好像也這樣背過他

前幾天拍了姐姐背著弟弟在看布袋戲的畫面,自己很喜歡那手足間的溫馨感,但是一直找不到好的構圖。剛好今天讀了一篇精采的文章<戲棚金光戲的魔幻世界>(邱武德《金光在台灣》系列濃縮版,感謝judie, chlw轉寄),就趁勢貼了出來。

 

很擔心弟弟手的位置會把姐姐勒得不能喘氣

弟弟發現我在拍照,姐姐專注台上目不轉睛

金光戲我以前並不怎麼欣賞,但是讀了這篇文章的精闢詮釋後,不由得自愧眼光短淺。

「金光布袋戲」這種沒教養滑稽的表演形式,正是反射現實環境一種叛逆心理,反對強者,反對教條,反對感情的承襲及道貌岸然的學究氣。雖然表達手段荒謬粗俗無厘頭,經常招致衛道人士的批評,但是從「金光布袋戲」仍擁有那麼多的戲迷而言,似乎也證明當時的群眾,反對矯情、追求真實價值的心態。

....................金光戲將粗魯變成真誠,赤裸成為還原真相,採取反面的思考期待逆勢反轉,從野蠻開始,在廢墟中拼湊真實不朽的圖樣。


我以前只會感嘆傳統布袋戲以南管擔任後場配樂的優雅,在金光戲堀起後消聲匿跡,並不懂得要宏觀的認知金光戲與整體現實環境的關聯。都說是看戲憨,其實我這不看戲的更憨呢。

5 則留言:

  1. 其實從某個角度來看
    金枝演社的演出
    也像真人版的「金光戲」

    回覆刪除
  2. 吾友chlw就是被金枝演社的金光戲美學給感動到。

    好久沒看到負責照顧弟妹的孩子。前兩個禮拜在台南,在吃飯的地方看到四個活潑的女孩,最小的不到一歲,因父母忙得不得了,姊姊們得幫忙照顧。其中那位大約十歲的大姊揹妹妹的樣子,不知為何就是令人感到很感動。
    這單調的舞台,竟然小姊姊看得目不轉睛。好像時光倒流。

    回覆刪除
  3. Eyeshot,我到現在還沒領教到金枝演社的金光戲美學,深感遺憾。

    judie,大揹小的畫面,真的就是令人感動。說到時光倒流,這畫面該來配個竹田子守唄之類的曲子。

    回覆刪除
  4. 真的是很動人的畫面。
    邱武德先生真是道盡金光戲與台灣這塊土地的連結。
    看了這篇文章後才發現,
    我生長在台灣,
    對台灣本土文化的認識竟如此淺薄,
    慚愧呀!

    回覆刪除
  5. >我生長在台灣,
    >對台灣本土文化的認識竟如此淺薄,
    >慚愧呀!

    小采,現在急起直追還來得及哦。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