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1日 星期五

綠竹筍

 

柏魚娘去林子內步道,走過一片竹林,正好有人在旁邊收成綠竹筍。

我們互望了幾眼,彼此都猜到了心理在想什麼。

「請問,會使買嚒?」

阿伯看了看我們,問:「安捏你欲用什麼帶回去?」

我想起背包裡還有裝早餐的塑膠袋,趕緊拿了出來。

我們蹲了下來開始挑,阿伯也隨手丟幾支給我們。挑好要付錢時,阿伯說:「給妳們就好了,嘸免錢。」

時序已將入秋,竟然還趕在產季結束前得到新鮮的綠竹筍當禮物,值得記上一筆。

回家把綠竹筍漂在水裡準備要煮,這才發現它身上有碧綠、淡紫、乳黃等美麗的顏色,可堪入畫。晚餐的沙拉涼筍,很是甜美。

20 則留言:

  1. 溫馨感人的綠竹筍味
    芬福在人間

    回覆刪除
  2. 大五有次從貓空打工完下山
    大概五點多吧
    經過學校旁邊的道南橋,見有老嫗擺售老泉里出產的綠竹筍
    買了兩小根(撥一撥大概只剩姆指那麼大),花了50...不過味道是還不錯啦!

    回覆刪除
  3. 綠竹筍應該還是很好價。採筍也不算太輕鬆的工作。

    Arkun和柏魚娘竟然可以得到贈送,大概是長得太可愛了。

    回覆刪除
  4. >Arkun和柏魚娘竟然可以得到贈送,大概是長得太可愛了。
    嗯嗯.我也是這麼覺得耶,哈哈.

    其實那村子就是讓人覺得很舒服,路過的阿嬤會很熱情的跟人打招呼,送筍子的阿伯還教我們烹煮的方法,我喜歡那裡.

    回覆刪除
  5. followme、polanyi,台灣的筍子我最喜歡的是冬筍和綠竹筍,兩種都算高價位的。以前我的後山阿叔家也有種,夏天到了他會送來一大袋的綠竹筍,我們和叔叔家兩、三"口灶"分一分還有剩呢。

    >Arkun和柏魚娘竟然可以得到贈送,大概是長得太可愛了。

    說實在的,我也是這樣想(偷笑)。有沒有長相凶惡的人要志願出來當對照組?我帶你們去走一遭,看看會不會得到任何農產品。

    柏魚娘,很高興妳也喜歡那裡,下次要帶妳特製的早餐去吃。

    回覆刪除
  6. Arkun姊的奇遇還挺多的。
    柏鱼娘講的那個好人村到底在北方的哪里阿?真令人神往>>>那村子就是讓人覺得很舒服,路過的阿嬤會很熱情的跟人打招呼,送筍子的阿伯還教我們烹煮的方法』

    回覆刪除
  7. 記得多年前
    曾至嘉義訪學妹
    剛下完雨
    她騎著ㄛ度拜
    帶著小鏟子
    帶我去蘭潭水庫山徑邊挖筍子
    那一回
    真正嚐到「雨後春筍」的絕妙滋味

    回覆刪除
  8. 苦桑的回應我讀了半天,一直不解,好人村怎麼會在北方呢?最後終於瞭解了,林子內心靈步道在我的南方,但是對苦桑來講的確是北方呀。

    Eyeshot,「雨後春筍」的滋味聽了好羨慕。小時候也曾跟著嬸嬸到她山上的娘家去挖筍,挖筍子可得一大早天濛濛亮就出發,印象特別深,筍子作了什麼料理卻忘了。

    回覆刪除
  9. >有沒有長相凶惡的人要志願出來當對照組?

    我應該是很適合的人選

    回覆刪除
  10. iastist,你要吃綠竹筍沒那麼麻煩啦。帶著你的Marcelino去幫阿伯拉上幾支曲子,他一定奉上許多支綠竹筍的。

    回覆刪除
  11. 林仔內很多學音樂的孩子,教會常在節日舉辦戶外音樂會。我可以建議他們找iastist老師共襄盛舉,到時候不要說竹筍,所有的農產品會堆滿一車送你。

    幾個月後的盛事應該是柳丁收成,好像可以來安排看看?

    回覆刪除
  12. 用 Marcelino 跟人家坳東西不算什麼啦,
    我比較想證明到底 Arkun 跟歐巴桑是不是裝可愛坳到竹筍

    如果有音樂會, 幫得上忙的話, 是我的榮幸
    不過, 既然是小朋友的音樂會, 就讓小朋友表演吧

    回覆刪除
  13. judie,妳去招惹了這位iastist老師,責任自負哦。到時候他也追著妳跑,勸說妳學大提琴、教妳如何藉著學大提琴來"找到自己",我可是救不了妳。

    回覆刪除
  14. 說得像是我在傳染大提琴瘟疫...哈哈哈
    下次看到我帶著 Marce 出現就別流口水

    回覆刪除
  15. Arkun,好久不見,看到照片忍不住想要說聲:傻孩子,筍尖那麼綠的筍子,是筍子出土的時間已經很長了(看起來照片上的筍子只有2根合格,但是再怎麼苦也要比日本的筍子好吃),會有苦味(所以嘸免錢?哦!對不起,不能辜負人家的好意),所以要挑皮比較白的才好吃。而且竹筍不必挑太大的買,小的筍子價格比較便宜(一斤50元,大的要70元),味道並不遜於大的。台灣的綠竹筍和空心菜真是人間美味,哪怕天氣炎熱,也要回台灣去吃我的最愛。昨天還帶了2
    斤煮好的筍子回日本,拿回來的東西都是寶,要小氣兮兮地品嘗,才可以多幸福一點。

    回覆刪除
  16. >下次看到我帶著 Marce 出現就別流口水
    iastist,請注意,我流口水的對象是Marcelino,不是你哦。

    Eiko,好久不見,很高興又看到妳。
    看了妳的留言,我也笑了,我們還真是沒經驗。那天的筍子的確有幾根煮了後還有苦苦的黃色筍尖,不過大部分還是很甜美。妳回了日本,妳表妹要台灣,這下不是錯過了嗎?

    回覆刪除
  17. 今年筍子都是住在貓空山上的會友送的(聽說此地筍子特別好吃),新鮮,好吃,每次都是一大袋。他們教我新鮮筍子拿回家先用熱水煮過後,再冷藏,甜味可以更持久。炎炎夏日,涼拌筍是店小二家的桌上常客。

    回覆刪除
  18. Arkun:就是說嘛~本來打算待到她們母女回台,來個大團圓之後再走,沒想到有個工作進來(8-12),只好含著淚忍著心痛,告別在台的美好日子。我朋友家住在市場邊,就是她告訴我筍子要買小的,筍尖不能是綠的。她都是先去掉筍子外殼,然後和排骨一起煮熟,既可喝湯又可撈出筍子切片吃,一舉兩得,一煮兩吃。帶殼煮的話,湯不就不能喝了嗎?多可惜呀!那麼香的味道要倒掉。日本沒有綠竹筍,只有一種很大(大概有台灣的麻筍那麼大),外殼毛毛的,要在筍尖斜切個口,放入大鍋裡,再放入米糠(或洗米水或一把米)和乾辣椒煮熟,待冷剝去外殼才能吃,不經過這個程序的話,吃起來嘴巴會有麻麻,叮叮的感覺。另外有冬筍(看起來不是很好吃的樣子,而且很貴所以沒買過)孟宗竹筍,淡竹筍(很像台灣那種細長呈筒狀的筍子,外殼略帶暗紫色)。無竹令人俗,竹子長得好清秀,而且筍子的味道也好清香,所以我冒著炎熱的夏天回台品嘗是值回票價的!
    當我剛看到--買了兩小根(撥一撥大概只剩姆指那麼大)這句話時,覺得有些奇怪,為什麼撥一撥會只剩拇指大?仔細一想原來是剝一剝哦~,其實剝殼要有技巧,不能全部剝個精光,用左手按住嫩的地方,用右手小心翼翼地剝掉(慣用左手的人反之)。因為日本的筍子很貴,所以煮熟後,由筍尾到筍頭直劃一刀,一口氣剝開之後,在那層層厚厚的內殼,用菜刀細細地切,嫩的部分就可切下來,與其他的菜炒著吃,夠愛惜東西了吧!

    回覆刪除
  19. Eiko,據我所知,筍殼裡還是都會夾帶些泥沙的,所以要煮湯的確該去殼煮。

    那天要煮綠竹筍前,我還先打電話去請教了後山阿叔,他說要吃涼筍就要帶殼煮,像店小二所說的,先煮了再冷藏,要吃的時候再取出剝殼上桌。

    >在那層層厚厚的內殼,用菜刀細細地切,嫩的部分就可切下來,與其他的菜炒著吃,夠愛惜東西了吧!

    看妳寫這一段,我猛點頭。只有曾經遠離寶島長住國外的人,才能體會這種寶愛的心情呀。

    回覆刪除
  20. Arkun:我有地利之便,每次都托住在市場邊的朋友買筍子,早上5點左右,天還未亮,她就去挑選外殼白淨不帶綠色的筍子(剛從山上卡落來A),所以剝去外殼煮,也不會失去其清香美味。
    幾支竹筍也能發展得這麼熱鬧,可見愛竹者不少,值得高興,感謝您每次都會找出溫馨的話題,讓大家有發揮的餘地。謝謝!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