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9日 星期三

江湖在洪雅

久聞洪雅書房大名,今天才初次造訪。

早聽說房主余國信很年輕,看到本人還是吃了一驚。

吳音寧(左)、余國信(右)

雖然是第一次來,但進了書房,感覺卻很熟悉。這裡的書、音樂、影片,牆上海報都和苦桑的惟因很像啊(連停車困難的程度都有拚)!不過,手寫的推薦,苦師父的個性字還是略勝一籌。

音寧來談她的書江湖在哪裡,分享了一些書上沒寫到的內幕消息。

比如說,楊儒門特赦出獄那天明明是為了躲媒體先去住在她家。但第二天早上(一群在楊儒門老家前徹夜守候卻一無所獲的)所有媒體都繪聲繪影的「報導」楊儒門如何在前一天半夜三點回到阿公家,他的阿嬤還起床泡牛奶給他喝。

又比如說,楊儒門因為鞋子破了,音寧拿了他家一雙十塊錢的拖鞋先給他穿。楊儒門就這樣穿著回去開記者會。於是某位記者還特別「報導」楊把「監獄裡的拖鞋」給穿了出來。

我們媒體的本事已經高超到甚至不需看圖說故事,根本就可以無中生有,至於牽強附會、價值判斷更是家常便飯。《江湖在哪裡》裡的<拉扯的形容>把楊儒門現身後的媒體文字作了一番總整理,這一章讓人讀了又可氣又可笑,完全應該把它拿來當成新聞相關科系的師生們的教材。

如果你以為自己讀網路新聞、看報紙、電視新聞可以得到「真相」的話,那真是大大的錯了。

7 則留言:

  1. >如果你以為自己讀網路新聞、看報紙、電視新聞可以得到「真相」的話,那真是大大的錯了。

    當然, 真相只有靠自己去找; 而找到的到底是什麼, 也還得隨時問問自己.

    回覆刪除
  2. >當然, 真相只有靠自己去找; 而找到的到底是什麼, 也還得隨時問問自己.

    iastist,是啊,所以別看我寫的了,自己去看書來找真相吧。

    回覆刪除
  3. 我以為你會說....好啊, 來吃個飯找真相吧.... :(

    回覆刪除
  4. 嚇!剛去你那邊留言完。
    我看你吃得很好嘛,真相就在那一桌飯菜裡吧。

    回覆刪除
  5. 很可惜人不在嘉義,未能參加這場作家見面會。
    音寧侃侃而談的神情拍得很好。

    喔,大提琴家又來抬槓!把話題都岔開了。

    不過,我也還沒看到書,搭不上話。

    回覆刪除
  6. judie,妳的書應該已經寄到嘉義家裡了。

    回覆刪除
  7. >喔,大提琴家又來抬槓!把話題都岔開了。

    多謝 judie 姐把話題拉回來...
    不過, 再讓我岔開一下...飯菜裡的確有很多真相, 相信 裡面也提到了; 在飯菜裡真的找得到真相.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