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8日 星期二

抽屜裡的天機

我一直不喜歡算命、星座之類的命理學,不是因為我特別有科學精神,而是自知天性怯弱,恐怕自己會過度焦慮,不能從容面對預知的未來。

但是對廟宇裡的籤詩,我卻情有獨鍾。遇到有人抽籤時,總是躲在旁邊好奇的看著。擲筊開始筊杯落地的清脆聲音、求籤的人抱起籤筒上下搖晃的嘩嘩聲,都把氣氛營造得很戲劇化。接著要從籤筒中挑出一支跳出最高的籤,經過來回擲筊確認,才可以按照籤條號碼去找出那首籤詩。 

籤詩的內容往往模棱兩可,想知道自己卜問的答案,得靠旁邊的小字註解:「大吉」、「中中」、「不可」、「未可」、「失物:難尋」、「求財:思而得」。每次到廟裡去,我喜歡在籤詩架、櫃前駐足,讀一讀詩句,試著參透詩句裡未知的答案。

曾經有一次陪著一個美國朋友去抽籤,不巧抽到了下下籤,那一天我真尷尬極了。

朋友的祖父臥病中,當時她正準備要回美國去探病。我跟她解釋了籤詩的作用後,她躍躍欲試,就抽出一支來要我翻譯給她聽。我看了籤詩內容,暗叫一聲不妙。除了是下下籤外,關於她問的祖父病情,籤詩指出的是類似「日薄崦嵫」的凶兆。我只得支支吾吾的說,籤詩上寫的模模糊糊,其實是看不出什麼確定的結果。所幸朋友也沒怎麼逼問,就這樣敷衍過去,而且她回到美國後,祖父的病也已經痊癒了。

一樣是籤詩,像上圖那樣用抽屜裝著的,就感覺比毫無遮蔽的掛在架子上的籤詩來得神秘。尤其如果是個古色古香,被沈檀香薰得烏黑油亮的籤詩櫃,那就更加引人了。

不然你說,裝在葫蘆裡和裝在玻璃罐裡的丸藥,哪一種比較像仙丹呢?

 

延伸閱讀:

籤詩網,本文圖中的籤詩屬六十甲子籤

10 則留言:

  1. 我喜歡這種木製的,古色古香的抽屜。

    回覆刪除
  2. 這座廟應該很大吧?連籤詩櫃都那麼大一mai.
    從前二結王公廟有位解籤人--一位當時八十歲的老阿公告訴我:『抽的籤只是反映你的內心意識。至於四點金柱內累積了無數人的意志集結,故磁場的反應比較強烈。』我不知道這些話的根據在哪?但以他數十年來的解籤經驗,他總是說「好好的跟神明說,就像好好的跟自己說」。

    對於第一段的敘述,於我心有戚戚焉。
    相較於抽籤算命,我最受不了的是「白目式問神法」,比方『我最近感到不安,是不是我家裡誰會出事?』然後就一個個人名抓來擲茭。
    不論這世間是否存在神靈、存在人神對話機制,但這樣無非是強迫周遭人士進入某個或然率的圈圈,這時候俺就很推類似肖像權那樣的「人名權」XD

    話說回頭,我是被櫃子吸引來的。就像中藥櫃一樣,當他們汰舊換新時,寶貝會被當成垃圾丟棄或賤賣(4尺8尺的中藥櫃才賣NT2500!),尤其廟宇翻新的時候。

    回覆刪除
  3. >>4尺8尺的中藥櫃才賣NT2500
    Arkun一定會捶心肝!她一直想要買老的中藥櫃說。

    我不相信問籤,但對籤詩很感興趣。謝謝Arkun尋來籤詩網。

    回覆刪除
  4. 嘿嘿,我希望她堆心肝啦,以報我前兩天在中元節那篇打了一大堆感性文字後付諸流水的心痛之仇(雖然禍首是roodo回應系統)...
    而且,中藥櫃不僅有檜木香還有藥香~ 唯一可惜的,被俺朋友買走了。更可惜的,她只是擺著,唉,浪費喲,放襪子都好。

    回覆刪除
  5. >>4尺8尺的中藥櫃才賣NT2500

    gava,白天讀了這句,先搥了一次。妳如果早說,我和店小二至少有一人會去把它載回來(說不定還要跟柏魚娘搶)。

    >>以報我前兩天在中元節那篇打了一大堆感性文字後付諸流水的心痛之仇(雖然禍首是roodo回應系統)...

    晚上看到這句,又搥了第二次。

    >>更可惜的,她只是擺著,唉,浪費喲,放襪子都好。

    接著這句,搥第三次。
    有檜木香和藥香啊~~啊~~啊~~

    又及,八十多歲的老阿公會用"磁場"這個詞,很酷哦。

    回覆刪除
  6. >>4尺8尺的中藥櫃才賣NT2500

    哪裡?在哪裡有這等好事?

    回覆刪除
  7. >>4尺8尺的中藥櫃才賣NT2500
    搥!搥!槌!

    回覆刪除
  8. 求籤算命未必不科學
    對我而言, 科學精神在於求真
    只要是真心面對自己和籤詩
    雖然印證的過程很難用現代科學的方式來檢驗
    卻是點滴在心頭, 騙不了自己的

    回覆刪除
  9. 十幾二十年前住在指南山下
    一次去指南宮抽籤
    然後要去問廟公
    廟公問我: ㄚ哩要問啥?
    我:問事業
    廟公大笑兩聲: 哈哈!事業就要向我們指南宮董仔! 恁吃頭路的叫做"問工作"...

    回覆刪除
  10. BG,講話這麼有智慧的先生,你確定他是廟公嗎?說不定是來度化世人的濟公呢?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