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7日 星期一

事鬼神而諂之

社區普

自清朝、日治時期、到戰後,普度一直被視為舖張、浪費、迷信,聽起來這麼「糟糕」的習俗,主政者的確常常想要一舉將之癈除。可是,時序進入2007,在我的觀察裡,中元普度的參與面只有增加沒有減少。不管是公家單位、私人商號、大公司(聽說台北的外商公司也不例外)、小攤販、傳統村里、電梯大樓社區,參與普度的社會層面真是驚人的廣。(我的朋友裡面就有至少兩人今天公司只上半天班,下午普度。)

這是什麼原因呢?

許多問題、許多觀察,也還沒想清楚,先記下一些心得作記錄。

上週和柏魚娘到南鯤鯓,今天又在員林地藏庵看普度,兩處的普度規模固然不同,但是供品內容都有制式化的現象。蓋從牲禮到汽水,放眼望去,數十張供桌上面擺的全是同一套供品(大里還有一口氣普個2500桌的)。這讓我感到特別的無趣,原先我是很愛看家家戶戶準備的不同供品的,或者,至少也要有些精采的看牲。現代人顯然為了圖方便,交付給專辦普度的公司統一處理。

DSCN5679

看得出每張供桌上的供品都是一樣的嗎?

今天讀到報上有人說,不能拜釋迦果,因為它長得像佛頭,好兄弟會不敢靠近(結果下午就看到拜釋迦的)。還有說普度時要用黑色的香,不能用平時拜拜時的黃色香。但是我看了看街坊十多戶人家的普度供桌,只有一家是用黑色香。首先,這說法有根據嗎?我的經驗是民間對於自己並不了解的習俗,往往有「再詮釋」的過程,這很可能即是一例。街坊燒的香、紙都是在雜貨店大賣場買的,如果負責販賣的人不知道有此一說,那麼他賣出去的香、紙就是錯到底。誰說有朝一日不會積非成是,以黃色香為主流呢?

 

DSCN5669 DSCN5668

左邊「正確」的黑色香,右邊黃色香

另外,可能很少有人注意到,我們的民俗傳承,已經愈來愈仰賴零售商了。

以前經常替阿嬤跑腿去買香燭,我根本不知道要買些什麼。這時阿嬤就會交待,「妳只要告訴他們是要拜XX的,他就知道了。」又比如清明祭祖、掃墓時,大賣場也會推出金香燭紙組合、十二菜碗、粿、鮮花、水果等等。想要祭拜卻又沒空或不了解準備內容的人,只要到大賣場去,拎了供品,付了錢就可以去掃墓拜拜。

這樣的傳承,顯然是受到商業利益制約的。商販成為民俗的積極傳承人,是好是壞?

我們的鄰居們搭了個很有設計感的紙錢焚化爐

在這些祭祀準備走向制式化代辦的同時,祭祀背後的心意是不是愈來愈淡薄了呢?如果普度的心意愈來愈淡薄,為什麼這普度又沒有逐漸消失,而是年復一年的興盛呢?

 

看了這麼多年普度,第一次看到這麼巨大又精緻的大士爺(俗稱鬼王,點這裡看參考尺寸)。

是信神的人沒有拜鬼的人多嗎? 是對神的信仰比不上對鬼的恐懼強烈嗎? 

「參與普度的人,都信仰好兄弟嗎?」相信很多人的答案會是模棱兩可的。

「拜好兄弟等於迷信嗎?」這樣說大概很多人會翻臉。

「不拜普度的話,會擔心受到好兄弟作怪報復嗎?」我猜很多人會搔搔頭,說:「這個嘛,寧可信其有囉!」

大士爺手腕細部

普度的出發點到底是博愛還是自私?就像大士爺究竟是鬼王還是觀音的化身?都是不容易說清楚的課題。

16 則留言:

  1. 我對中元節的第一個印象是

    坐在爸爸的肩膀上 看基隆的水燈花車遊行

    回覆刪除
  2. 民俗演變的背後推手到底有哪些動力, 哪些agency,是非常值得問的. 傳統香鋪或其他相關的宗教商業的逐漸消失所帶來的民俗展演的變化很有趣, 可以寫一部民俗社會史囉.

    回覆刪除
  3. 偷偷說,我論文的最後兩章,就在處理日治時期到戰後的變化,有機會請您指教一下 .... :P

    其實普渡受到的介入真的比較多,像以前基隆也沒在十五號放水燈,海邊的水燈不會挑大潮放(以前是二十七日前後)。我昨天才在整理一些統一祭典的文件,有機會也放到這邊與大家交換心得 : )

    在台北的情況,好像願意普渡的人卻比願意拜神的人多呢....

    回覆刪除
  4. 我媽媽自從搬到山下,也開始跟大廈的鄰居在中庭一起拜中元。我問她買什麼拜,好像除了比較傳統的幾樣,其他水果餅乾都是他們自己愛吃的,拜完來吃剛剛好。我真不知道她是真的選好兄弟愛吃的,還是為自己著想,真好玩。

    回覆刪除
  5. 小時候也常幫母親跑腿買金紙
    也是跟雜貨店老闆說拜什麼
    老闆就會準備了
    所以到現在對金紙分類還是一無所知...

    回覆刪除
  6. 大鳥,我拍了坐以待斃的普度雞,貼過去你那邊了。

    bd,民俗社會能不能寫得出來我真的很懷疑。畢竟近代以前庶民的聲音幾乎是absent的,只能以少少的蛛絲馬跡作不太有信心的推論。最多,只能作近幾十年來的記錄吧。

    Hetero,指教不敢,我是半路出家的,遇到你們這種專家就先膽寒了,交換心得就很樂意。我的感覺是,受到介入的民間信仰比我們先前所想像的多很多。前一陣子在注意的二龍村競渡,它成為端午習俗的過程就讓我蠻吃驚的。

    Janine,我媽以前在舊家時也不普度的,到了新家,顯然是不想miss out成為社區的一份子,也就開始普度。我猜像我們的母親這樣的例子可能也還有不少。

    hyc,我常在想,會不會有一天,連我們的媽媽、阿嬤都搞不清楚金紙的分類,全得靠雜貨店老板?

    回覆刪除
  7. 我奶奶倒是會教我們如何分辨金紙.好比比較小,長條形沒有任何圖樣的那種就是類似邀請卡的功能.奶奶嚴格要求順序一定要對.
    還有,普渡時嘴裡念的禱詞也不能亂來.這次我有偷偷背了下來歐.
    『土地公作主,南北二路的好兄弟公,今日準備(供品內容...很長)請保佑我們闔家往南往北,走東去西,走路,過橋,騎車坐車開車,順利平安.』(以上請自行翻成台語)(我有跟我奶奶提醒說她少講了坐船跟搭飛機,被他白了一眼)

    回覆刪除
  8. 還有,不只釋迦不能拜,李子,蕃茄,芭樂也是不能拜的.
    每年民雄大士爺廟會有焚燒紙紮鬼王像的祭典,如果搶到舌頭的人,聽說在接下來這一年會事事順利,賺大錢.
    至於大士爺是鬼王還是觀音,我聽來的說法是,觀音其實有多種化身,鬼王只是其中一種化身,在觀音的眾多化身裡,是不乏長相猙獰的歐.

    回覆刪除
  9. 看這篇文章讓我記起當兵那年暑假去澎湖玩,剛好在講美村遇上中元普渡,那些媽媽們在拜拜時,逛大街似的,一戶一戶的看看大家都準備什麼牲禮。她們興奮的表情讓我至今印象深刻。

    對了,敝報館今日普渡,行政部門年輕美眉準備的,正是黃色的香。

    回覆刪除
  10. 柏魚娘,不能拜的東西我也聽過很多種,但是還是經常看到有人擺出"違禁品"來拜。也許可以有人來組一個普度糾察隊,到處巡視糾正錯誤,哈哈。
    那個大士爺的舌頭搶下來不知道要怎麼用,燒化成符水喝嗎?

    avant,我也好想在普度時去金門、澎湖看看,應該會有很多驚喜吧。
    另,好奇問一句,貴公司普度時,是不是必備蘋果呢?

    回覆刪除
  11. 拜香蕉李子梨子
    代表召妳來
    是自己的祖先就沒關係啦

    回覆刪除
  12. followme說的是,先分清楚對象後再來談什麼不能拜才有道理。

    回覆刪除
  13. 好兄弟或是祖先吃那麼多,會不會將來也需要瘦身減肥的服務?:P

    經過Arkun的解說,我現在會注意去看香的顏色,但是我比較擔憂的是,不安全的金紙,燒出有毒的氣體,這筆帳誰要來算?陽世的,還是另一邊的?

    回覆刪除
  14. 有毒的金紙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aug/29/today-life1.htm

    回覆刪除
  15. 對了,關於二龍村的案例能多介紹一些嗎?是不是跟戰後國民黨推銷民俗節日有關呢?

    最近也會嘗試整理一些我所了解的資訊....

    回覆刪除
  16. 店小二,這冥都銀行發行的紙幣號稱是天地通用,所以我想有毒氣體的罪業債想必也是陰陽相同的。

    Hetero,那我就拭目以待。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