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5日 星期六

鹿港(三)

地藏王廟車藏 

我一直把農曆七月當成個可以欣賞民俗紙紮的大好時機。

地藏王 

 

 

地藏王廟於三年前開始拜水[車藏],參加的人還不多。但盂蘭盆會規模盛大,不只是普度四方無祀孤魂,這裡還可以祭拜歷代祖先或特定的往生親人、夭折兒童或寵物。

 

祭拜嬰靈幼魂的牌位前放了好幾瓶沖泡好的奶瓶、玩具、糖果餅乾等。普施幼魂的場合我見過,奶瓶還是第一次看到,看了為夭折的小生命感到心酸。

下午的放水燈,才是地藏王廟的傳統習俗,至少日治時代就開始了。

福鹿溪

我還在碼頭上拍水燈時,聽到旁邊的小孩子喊著:「三太子來啊!」他們語氣中的興奮讓我不禁笑了出來,也忙忙跟上前去。

咦~這三太子未免太會裝可愛了吧?還叨著奶嘴。我正好站在一對祖孫的旁邊,三太子好意的湊上前來,要把自己的奶嘴借小男孩吸一吸(不太衛生,我知道,反正就是交感巫術接觸律咩)。誰知小男孩嚇得哭了,沒關係,還有善後的方式,周圍的人趕緊拿了準備好的糖果來安撫他。

小男孩皺著眉,眼裡還噙著淚,但有糖吃想必是樂意的。

 

緊接著陣頭,還有鹿港八郊的代表(地藏王廟於嘉慶年間由八郊士紳籌建而成)神氣的坐著人力車、抱著水燈到來。

為了等縣長、鎮長、立委、議員等人到齊,原本四點要開始的放水燈,拖到六點一刻才開始。

數量眾多的水燈,有一部分由兩艘橡膠筏駛到較前方處施點。

天色愈來愈暗,水燈愈來愈美,我的傻瓜相機也愈來愈像瞎子,啥都拍不清楚。

點點如星的水燈漂向出海口,通知水裡的孤魂,明天可以上岸享用孤筵。

盛大的中元普度,才正要開始。

 

參考閱讀:

鹿港七月習俗

2 則留言:

  1. 啊,那封信亂碼還是很多,我轉了好幾次才看懂文字內容,不好意思....

    我回在這邊好了,其實今天台北很多地方都有舉辦,艋舺,大龍峒,西門町,土城,關渡,士林,八里,到處都可以看到哪

    回覆刪除
  2. Hetero,謝謝,這兩天我是不可能分身到台北去的,希望有人有興趣的可以去上面那些地點瞧瞧。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