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後山的破布子

阿嬸醃的破布子

看到abun寫破布子,讓我想起後山阿嬸新贈的一罐醃破布子。阿嬸醃的鳳梨醬、破布子不但好吃,醃製過程又都很講究清潔。她拿了一根湯匙讓我當場試吃,這醃破布子不同於巿面上賣的「死鹹」,滋味甘美悠長,讓人想舀出一小碟來乾脆當零食吃。

不過這一次去後山,心情是沈重的。阿嬸的女兒兩個月前無預警的昏迷、四肢麻痺,至今仍在住院中。阿嬸再怎麼堅強,說起女兒的病,仍然眼角拭淚、深呼吸抑制哽咽,我也只能拍拍她,陪著慘然落淚。

阿嬸上台北去陪女兒住院一個多月,雖然想繼續照顧下去,但因為後山的田地要收成、果樹得除蟲除草,阿叔一個人忙不過來,所以幾天前又回到了後山。我問她表妹的病情如何,阿嬸說現在仍然天天要四肢復健加語言治療。幾天前姐姐幫她打電話回家,阿嬸碰巧在後院收成破布子,沒接到電話。而因為經過氣切,表妹的聲音微弱,說話吃力,所以接電話的阿叔就讓她先掛斷了。

聽到這裡我忍不住打了個岔:「田裡及山上不是有好多工作要做嗎?怎麼有空醃破布子?」

阿嬸說:「是啦,但是今年的破布子生得水、又擱厚,不收真拍損(phah4-sng2,可惜)。」 

近日出遊,經常看到結實纍纍的破布子樹 

這幾天,阿嬸這句話不時的浮上心頭。

我們每個人的工作,難道不都偶爾會受到意外的打擊嗎?我們不都因為偶爾的失意、憂鬱、煩燥而想任性的拋下工作,放自己一天假嗎?可是或許因為責任感、因為工作沒人代理、因為訂單不能拖、因為銀行不能等,我們還是嘟著嘴巴、心不甘情不願的上班去了。

阿嬸醃破布子可不一樣,她的破布子不是拿來賣的,今年如果不醃沒人會怪她,老天爺也不會扣她的薪水。即使女兒重病,在破布子成熟的時節阿嬸仍然揮汗收成、清洗、烹煮、調味、裝進一罐罐洗好曬乾淨的瓶子中,分贈給親友。

她醃破布子是因為「不收真拍損」,因為不能辜負自然的出產。

不能 辜負自然的出產。

四時流轉有它的韻律,萬物生生不息,不會因個人的悲喜而停下腳步;只有人配合自然,沒有自然配合人的道理,這是我先前未曾意識到的生活態度。

22 則留言:

  1. 我阿嬤今年也如往常一樣,醃了許多破布子給我,你要不要阿?

    回覆刪除
  2. 知道您表妹的情況,很想幫助您,該怎麼和您連絡呢?您相信臺灣的土法嗎?不花一分錢也許可以治好,您願試試看嗎?

    回覆刪除
  3. 我喜歡您的阿嬸,不忍心讓她這麼難過(我也有個女兒),我說的話是出於真心,您能相信我說的話嗎?

    回覆刪除
  4. >我阿嬤今年也如往常一樣,醃了許多破布子給我,你要不要阿?

    柏魚娘,我當然要!最近吃稀飯也配破布子、吃饅頭也配破布子,存貨早已不多。

    Eiko,謝謝妳的好意。願不願試試決定權不在我,不過我樂意轉達對表妹有用的訊息。請電郵arkun05[at]gmail點com(這樣看得懂嗎?)

    回覆刪除

  5. 蒸魚好吃

    從沒看過長在樹上的樣子
    或者看過也不認得
    現在總算清楚了

    回覆刪除
  6. 好像越是和土地連結深厚的人,特別是住在鄉下的人,越懂得「不能辜負自然的出產」的道理。

    前陣子在淡水後山也吃了許多野生蓮霧,酸、澀,只有微微的甜,我覺得很好吃,就像你阿嬸說的,不收真拍損!

    回覆刪除
  7. 對不起~看不懂~我該怎麼才能連絡上您呢?

    回覆刪除
  8. 我是LKK年紀恐怕比您的嬸嬸還要大,我之所以會使用電腦,完全是在女兒的罵聲中摸索出來的。不過我會試試看。

    回覆刪除
  9. 對不起~看不懂~我該怎麼才能連絡上您呢?

    回覆刪除
  10. 試了兩次多寄不出去,請問您幾點有空呢?

    回覆刪除
  11. Eiko,那是email地址。如果妳沒有email地址,不妨留一下電話,我抄下來之後就把號碼刪掉。

    回覆刪除
  12. 我應該在這裡痴痴地等您的回信,但是又不知道
    您在不在線,所以就忙著給女兒寫信。
    實在抱歉。我還在等喔~

    回覆刪除
  13. >我阿嬤今年也如往常一樣,醃了許多破布子給我,你要不要阿?
    當然! 煩請 Arkun 快遞送來...

    >只有人配合自然,沒有自然配合人的道理
    說得好, Arkun 漸漸接近準備好拉琴了 :P

    回覆刪除
  14. >說得好, Arkun 漸漸接近準備好拉琴了 :P

    那個拉琴啊,我持續抗拒中~~

    回覆刪除
  15. >我們還是嘟著嘴巴、心不甘情不願的上班去了。
    >她醃破布子是因為「不收真拍損」,因為不能辜負自然的出產。

    從第一句到第二句, 已經在拉琴了, 只是也許 Arkun 自己還不知道...

    回覆刪除
  16. >從第一句到第二句, 已經在拉琴了, 只是也許 Arkun 自己還不知道...

    那更好了,我都已經在拉琴了,還有什麼好學的呢?

    回覆刪除
  17. 但你還在抗拒
    這幾乎等於是在抗拒自己

    回覆刪除
  18. 這樣說也許有些掃興
    不過阿宜看到照片的第一個反應是:

    "豬肝啊?"

    回覆刪除
  19. 阿嬸好惜物,跟著自然的韻律走,不管遇到什麼樣的遭遇都能保持原有的價值,令人敬佩~~

    我每回從冰箱把過期的食物扔掉時,總會生出罪惡感,更多的是無力感,唉~~

    回覆刪除
  20. iastist,要有拉琴的慾望才要抗拒嘛,我又沒有慾望談什麼抗拒呢?

    Amo,我怎麼看都不像豬肝啊?阿宜真天才,我一直記得他把壽桃叫屁股的笑話。

    雲小小,其實我也常常幹這種事。因為曾經有人跟我說過,如果因為惜物而把東西吃掉,變成你身上的肥肉,那還是丟掉好了。這完全是不同的角度啊,罪惡感也不會因此消失就是了。

    回覆刪除
  21. >>說得好, Arkun 漸漸接近準備好拉琴了 :P
    >>那個拉琴啊,我持續抗拒中~~
    >要有拉琴的慾望才要抗拒嘛,我又沒有慾望談什麼抗拒呢?

    咦...這似有此地無銀三百兩之嫌, 嘿嘿嘿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