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日 星期日

はんごう

這東西,應當很多人家裡還有吧?我們家把它叫做 hán-gò,即日文的「飯盒[はんごう]」,字典說這是:「(可供野外燒飯用的)鋁製飯盒」,也就是說它不只是容器也是炊具。

はんごう當飯盒,我的確是看過的。當年阿舅為了就近照顧工廠,先搬到街上去住,外公外婆還在老宅子裡多住了一陣子。那時阿妗都會把作好的飯菜裝在這はんごう裡,讓表哥或表姐從工廠裡提回去給老宅裡的外公、外婆用餐。有一次剛好沒人在,放暑假回鄉下玩的我也被派上了這任務。記得當時騎著自行車,把はんごう掛在把手上,一路小心翼翼地踩著踏板,生怕坎坷的路面會害我一個顛簸就把裡頭的菜潑灑出來。

最近又經常的想起はんごう,原因得從免洗筷說起。自從政策提倡外食得自備環保筷後,我買了好幾組環保筷放在不同的包包裡備用。一點一點的減少免洗筷的用量,我希望我對環保也有些小小的貢獻。不過,近來天氣熱,懶得開伙,三餐經常外食。遇到外帶的場合,店家總是慨然附贈免洗碗、蓋、筷、湯匙、大袋套小袋,零零總總讓人心驚,一個人吃一餐竟然要丟掉四、五件外包裝加餐具實在是太荒謬了。前幾天夜裡很想吃碗切仔麵、陽春麵之類的點心,腦中忽地浮現了<花樣年華>中,蘇麗珍和周慕雲到同一家麵攤買麵的畫面。這兩人因為伴侶經常不在家,常常都在麵攤提了晚餐回去草草打發。幾度錯身而過、微微頷首,那時他們手上提著的就是這樣的一個はんごう。

はんごう讓我想起那個買外帶食品得自備容器的時代。

那時米苔目、仙草等點心都有小販推著車來到巷子裡賣,想買的人家就會自己捧著碗公出去買了盛回來。我最愛看的是賣碗粿的動作:用竹刀沿著陶碗邊緣畫圓,然後輕輕巧巧的一翻,把碗粿翻進帶來的碗裡。至於湯湯水水類如豆花、麵食、湯品等燙手不堪久捧的,就要用到這はんごう。到現在我們還把到麵攤買麵這件事叫做「捾(koaN)麵」,就是因為要拿著這樣的提壺去買的緣故。

減少免洗餐具用量,我想也應該要提倡這種復古的外帶方式,臨時起意時自然無可厚非,否則,儘量來利用はんごう或其它容器。很慎重的提回來的食物,吃起來似乎就比使用拋棄式餐具要來得滋味美好,而且又可以減少垃圾量,根本應該是皆大歡喜的一件事啊。

14 則留言:

  1. 是應該要大力提倡
    我小時候是會拿漱口鋼杯和鍋子去買豆漿和豆花
    塑膠袋和紙杯都不用
    比現在環保太多了

    不過如果沒開車的話,要隨身攜個這個飯盒
    看來得費點心思

    回覆刪除
  2. 不是要吐槽的意思, 不過有一陣子大家都在講, 用鋁鍋煮東西, 以後容易得老年癡呆症, arkun 要不要小心...

    回覆刪除

  3. 這個我還記得
    裡頭還有一個夾層
    應該是主體拿來裝湯
    夾層裝飯菜用吧

    現在拿這個出門
    必定是資深台客...^^

    回覆刪除
  4. 現在有不銹鋼製的啦。只是比較重一點。

    記得鋁製品在台語稱為「輕銀仔」,很好聽。

    這種器具,我們叫KoaN-oe-a,意思是可提的小鍋。

    印象最深的場景,是用KoaN-oe-a 提魚湯去醫院慰問手術後的病人。但是誰病、誰送魚湯,全忘光了,只記得那個小提鍋。

    回覆刪除
  5. 那瓦斯爐台刷得好乾淨歐!

    回覆刪除
  6. polanyi,我倒不是提倡非用這はんごう不可,現在有許多容器其實都可以關得密實,好收納,不怕潑灑。

    lilicoco的說法我也聽過,不過正如judie說的,現在都是不锈鋼製的。而且昨天聽我老爸說,從這種鋁製容器中就算是有吸收到鋁,其量也微乎其微,不可能會吃到致癌的程度。他還說一些胃乳成分就有鋁,一包下肚,肚子裡的鋁就超過了一般人一輩子的吸收量。有路過的化學背景人士可以來補正一下嗎?

    其實昨天本來也想寫用這はんごう送湯去醫院探病的記憶,可是和judie一樣,光記得這提壺,完全忘了是誰住院。

    hyc一提起這種夾層我也想起來了,家裡的夾層那一小碟怎麼就不見了?

    報告柏魚娘,那瓦斯爐台那麼乾淨是有原因的。那是我弟新買的房子的爐台,才用不到幾次,哈哈哈!家庭主婦會注意的細節果然就是不同啊。

    回覆刪除
  7. 我也是 hán-gò的愛用者,我的是黃鋁製。

    回覆刪除
  8. 我對這玩意的印象是
    小時後去醫院看病人送飯菜

    回覆刪除
  9. 對!瓦斯爐台好乾淨, 令我傻眼!

    回覆刪除
  10. Arkun 這篇讓我想起來啊,大學的時候如果自己帶飯盒去需學校的餐廳包便當,可以少算一塊錢。

    回覆刪除
  11. 以前家附近有一陣子冬天有一個賣羊肉爐的,媽媽有時會想到會提著一個這種鍋去買一鍋,的確是有夾層,因為夾層是放白飯。拿到學校也是拿去蒸,吃的時候把飯拌進去,是冬天裡最幸福的事情了 ^^

    回覆刪除
  12. anion,我以前唸書時去自助餐買飯時也會自備便當盒,秤重的素食自助餐就先讓老闆秤重把金額寫上,秤好再扣掉便當的重量。這麼多年了,我還很懷念那家素食自助餐的菜,真是不可思議。

    ifan,上學便當帶羊肉爐?不會太奢侈了嗎?

    前天在茶園邊看到一對採茶的夫妻,出門採茶兼萎凋茶葉要一整天,他們也是用這はんごう帶中飯出去吃。 

    回覆刪除
  13. 哈!我比較年輕,最近買了一個是「不銹鋼」的。

    其實這樣的一個配備為常外食的人來說真的是必備的,裝湯湯水水的實在好用。過去發現,常常一週下來,回收箱裡的碗、杯已經多的難以想像了。現在提著小鍋去買魯味的時候還會被老闆娘虧一下,可其實,心裡還真的開心呢!

    回覆刪除
  14. 好奇問一下,小喵到底有多年輕(可以說嗎?),我是想知道價值觀接近我這資深台客的世代究竟是幾年級呢?

    "提著小鍋去買魯味",這個要學起來。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