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5日 星期一

日頭伴我出巡

夏至剛過,日正當中的一天,我冒著溽暑去參加了一場遶境。

早上下了一場大雨,原本我還慶幸這雨可以稍稍舒緩難忍的高溫。誰知道下完後沒多久就碧空如洗,氣溫也節節攀升。據說凡是要遶境的神明有靈有聖,遶境當天絕對是好天氣。 

 

這位乩,有八十多歲了。

男人參與遶境,女人在家迎接遶境的神明。

村子的另一頭,癈棄的老屋外停著寂寞的鐵牛車。

烈日下空蕩蕩的紅磚埕。 

天氣很熱,真的、真的、真的很熱!

究竟有多熱呢?看我縮在電線桿的陰影下就知道那日頭有何等毒辣!村民們很貼心的在門口用大水桶冰鎮各色冷飲供人飲用。所幸我沒有因暑熱又錯過午睡而引起頭痛,一直都精神奕奕。後來想了想,可能是因為前一天晚上準備的冷泡碧螺春,放在保溫袋裡還維持了相當的清涼,口乾時喝上一、兩口,有絕佳的提神效果。當然,也可能是王爺眷顧,保我平安!

不過遶境結束後看看自己的鬼樣子,真是感慨。瞧我混身上下汗濕了又乾、乾了又濕,頭髮黏在額頭上,被日頭曬得口乾舌燥、鼻尖發紅、更兼雙眼空洞失神,不由得自怨自艾了起來。我何嘗不想打扮得清清爽爽、優雅嫻靜的在冷氣房裡翻雜誌、啜飲冰咖啡?怎奈先天苦命、後天歹運,就是當不成氣質美女!

回家的路上,我背著陽光往東行駛,從高架道路上只見藍天、白雲、青山、綠野、黃熟的稻穗在眼前展開一幅大圖卷。下過雨的空氣澄淨,午後的陽光金黃閃耀,這是南台灣夏日午後才有的風景,讓人眉頭為之舒展。我模模糊糊的委屈心情也漸漸的明朗:想體會農村信仰的虔誠、想讓美麗的山林綠野留駐腦海之中,就是得走出冷氣房吧!

15 則留言:

  1. 參考一下我的迎媽祖裝備 ,保證不怕赤炎炎的日頭!

    回覆刪除
  2. 水份補充和防曬裝備不可少!

    最後一段描寫的美景,心有戚戚焉。

    回覆刪除
  3. Avant大哥的裝備果然是專業的...:D

    晚上若下過雨
    隔天放晴的天空特別美麗
    讓人不出去看看這美景實在可惜
    以前夏天出門會多穿件長袖擋擋陽光
    現在手臂白不回來也就放棄
    不過擦防曬還是要的啦

    看阿空阿濟分享這些照片是網友的福氣

    回覆刪除
  4. avant,那真是你嗎?我以為是蒙面俠蘇洛,只差一把長劍!

    回覆刪除
  5. 差一點被照片曬傷!
    Arkun的照片中有股人對神明敬虔的單純,也有人與土地的依偎的感情.
    最喜歡那張"紅磚埕",彷彿可以聞到磚頭烈日曬後發出來的味道.

    回覆刪除
  6. 忘了說,我最喜歡電塔、電桿為背景的遶境隊伍行進、前方還有休耕的田那一張。真是典型現代農村景象啊。

    avant的裝備對攝影者來講很棒,但是田野調查是要常向人請教的,打扮成這樣子,可能一接近採訪對象人家就先倒退一步。

    回覆刪除
  7. 為什麼整個行列感覺起來很寂寥?尤其偌大的埕只有一個人...雖然看得見鞭炮的聲音。
    我們這裡的東嶽大帝曾經為了讓鄉親子弟能參與,所以將誕辰慶典前後挪至假日,不知道是不是神明也害怕寂寥?
    另外,以我的經驗,氣質美女多半會遠離這種傳統活動,要不便是隔著一層結界似的望著,以相當疏遠的表情。

    回覆刪除
  8. 店小二,說到紅磚埕的氣味,試想此景:曬穀埕在夏日午後被曬得發燙,忽地來了一陣西北雨,水落在地上好像要"滋~"的發出聲響一般,這時滾燙的地面幾乎像在冒煙,鼻中嗅到一股濃雜著泥土、柏油、水氣的味道,那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夏日"台灣味"。

    judie,我還沒機會告訴妳,那天在村子裡,我差點被當成某報狗仔給轟了出來。要是再打扮成蒙面俠蘇洛,只怕連乩童的劍都要砍過來了。不過avant的袖套看起來不錯,我來考慮增添此一裝備。

    gava,這原本也就是個百來戶的小村子,而且人都在前五張照片裡,現場可是一點也不寂寥。村婦跪地那張,是為了突顯主題,切掉了旁邊的人物。

    回覆刪除
  9. 這篇文章也反映了眾狗仔苦勞在烈日下大雨中工作的心情;烈日下大雨中自由自在,勝過被綁在辦公室吹冷氣

    繞境或是選舉掃街,經常身處在巨大的鞭炮聲響和煙霧迷漫中;用頭套蒙面,除了防曬之外,最主要是要擋炮屑和煙塵。拍照時,沒有手顧這些的。

    回覆刪除
  10. 這趟烈日下的巡行,可以算是你夏至的儀式嗎?

    我最喜歡第四張,樹蔭的陰涼與熾熱陽光的對比,特別強烈。那些遶境人的影子小小的,更可想見日正當中的炎熱呢!

    回覆刪除
  11. >>水落在地上好像要"滋~"的發出聲響一般,這時滾燙的地面幾乎像在冒煙,鼻中嗅到一股濃雜著泥土、柏油、水氣的味道,那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夏日"台灣味"。

    我也是!

    好喜歡熱天下午西北雨的雨水味,覺得好香,像西瓜。

    回覆刪除
  12. avant說的有理,只是戴頭套很像犯人,我還是來買袖套就好了。

    >這趟烈日下的巡行,可以算是你夏至的儀式嗎?
    Janine,夏至前的確是想著要來個什麼儀式,可是那天好忙,忙到頭來就忘了。所以我的夏至儀式,只有關燈而已:)
    妳一定很久沒遭到台灣夏日艷陽的煎烤了吧?

    >好喜歡熱天下午西北雨的雨水味,覺得好香,像西瓜。

    對對對對對!!!!
    我以前形容這味道像西瓜,還有人以懷疑不解(根本認為我瘋了)的眼神看著我。

    回覆刪除
  13. >根本認為我瘋了
    瘋子再加一個。

    雨滴落前,味道是一種,雨之後又是一種。西瓜味嗎?下次聞聞看。

    回覆刪除
  14. 我也覺得西北雨的氣味像西瓜。
    我喜歡!

    回覆刪除
  15. 農村鄉間的繞境
    有著樸實的在地情感
    這些畫面都是我想拍而還沒拍到的...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