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0日 星期五

虎爺生日快樂

DSCN5114 

前情提要:

新港虎爺將軍六月初六聖誕

每當下午陽光美麗、空氣透明時,人在辦公室,一顆心卻早已飛出去了。打電話約了anion出去走走,上了車一時心血來潮就建議去北港,半途看了往新港的指標,乾脆又改道往新港,就這麼巧,進了奉天宮、遇上了虎爺生日。 

 

過生日的虎爺身上掛滿了金牌

這尊開基虎爺可是嘉慶君敕封為虎狀元的,地位不比其他虎爺,不但頭上比照狀元插一對金花,也不像其他虎爺蜷縮在神案下,而是威風凜凜的坐在神桌上。奉天宮甚至以右護龍虎爺殿專祀虎狀元。

我們在虎爺神案前換錢水。方法是投硬幣入箱,再從水缸中撈取錢幣,回家供奉在神案、書桌上,據說可使錢水活絡。我從水缸中掏出一枚硬幣時,稍稍把水甩掉。旁邊為我們解說這習俗的先生連忙說:「啊!不,不能甩呀,這水就是錢啊!」哎,看來我命中註定不能富貴,錢在手上竟然自己就把它甩掉了。

 anion和我都同意,這些大小虎爺長得真可愛,比較像是大貓,哈哈。

受過皇帝敕封的虎爺可不能赤身露體,所以為牠穿上了袍子。

但是我最喜歡的是虎爺專用的紙錢,上面那幾道刻痕,是象徵虎爺的爪子撓過的痕跡。真是太可愛、太有想像力啦!聽到這麼可愛的傳說,可以讓人高興一整天。

吃過著名的新港鴨肉羮,看了明華園月字家族的歌仔戲,又站定欣賞了好久煙火表演,真是好愉快、又好有收穫的一個夜。

 

--------------

今天我把嘉慶君封虎狀元的故事告訴堂弟,他就問我:「我很疑惑,到底嘉慶君有沒有來過台灣啊?」我說:「這應該是每個人都有的疑惑吧。」不過嘉南地區有很多嘉慶君的傳說卻也是事實。最後我決定相信這個版本(其實是我的猜想):或許嘉慶君從來沒來過台灣,是有人冒充他來台灣騙吃騙喝了一頓回去,欺負我們這些邊陲的鄉下人。

14 則留言:

  1. 感謝您的提醒,下次有機會去,我會帶個瓶子去接銅板...
    幸好桌子上的虎爺不舉手,不然真像招財貓

    回覆刪除
  2. 第一張虎爺的照片,虎爺的眼睛好可愛,雙眼中彷彿瞳的白色班點,應該是閃燈的反光吧?

    虎爺穿自己皮毛的袍子,有點矛盾耶!

    假如嘉慶君真的遊台灣,不知道他的船隊規模有多大?他不怕一離開中原,就有可能再也上不了岸嗎?

    回覆刪除
  3. 第一張虎爺大大眼睛
    好像Q版的
    好口愛...

    回覆刪除
  4. 南投竹山有座李勇廟,我進廟裡拍照有個習慣,會先雙手合十祈安問個好,當時心裡其實有個念頭,就是想問神明,關於嘉慶君遊台灣到底是人真的來了,還是神遊而已....:P

    回覆刪除
  5. 請問樓上的,後來你有問嗎?(只是好奇)

    回覆刪除
  6. gava,我也是覺得虎爺很像卡通貓。但是在廟裡不敢說出來,怕虎爺聽了生氣。

    店小二和hyc真細心,都注意到虎爺的眼珠子不同尋常。那天說故事給我聽的小伙子有提到,這開基虎爺的眼珠是用彈珠做的。

    關於嘉慶君,好像傳說中他來台灣時還是太子的身份不是嗎?

    回覆刪除
  7. to 柏魚娘
    我不敢問....只有拜碼頭而已....
    因為怕神明生氣我問太多,來踢館,罰我肚子痛....:D

    回覆刪除
  8. 嘉慶君應該沒有來過台灣,不管是太子身份還是皇帝身份。
    我以前看過考證文章,但一時想不起來確切的篇名作者,若有看到再報。

    另一方面,為何會出現嘉慶君遊台灣的傳說,以及傳說的種類和類型,倒是很值得研究一下。

    回覆刪除
  9. 那個… 請問 Alhorn,神明生氣肚子就會痛嗎?

    我興高采烈地跟 cation 以及朋友們說虎爺好可愛、長得好像貓咪、而且還有「二齒」…

    結果星期六我的肚子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痛到受不了耶………

    回覆刪除
  10. 修正:

    神明生氣就會罰人肚子痛嗎?

    回覆刪除
  11. Dear anion,

    Alhorn這兩天正專心生病中,也不曉得他對神明作了什麼,受到這樣的處罰................

    回覆刪除
  12. 關於嘉慶君是否來過台灣這件事,
    個人也曾試著去追尋,
    亦到到過許多有傳說的地方實地訪查。

    有次無意間購得一本嘉慶君遊台灣的二手書,
    (民國五、六十年代出版的書),
    發現書中的地名、景點,
    若是對台灣地區沒有一定熟悉的程度還真是寫不出來,
    只是書上並無標示作者,
    再則各地傳說眾多,
    要說這些都是捏造出來的似乎也不太可能,
    所以.... 沒有結論....
    只能說有可能嘉慶君有來過

    不過,問神明不會有事啦,
    除非那一尊不是正神~

    回覆刪除
  13. weacheng,不知道你去過哪些地方實地訪查呢?據我所知,嘉慶君的傳說散播的範圍蠻廣的。

    這種微服/落難王孫的故事挺有魅力,我還聽說過,建文皇帝躲避成祖的追殺,逃到了貴州黔西南。當地有許多地形、地物都和建文皇帝有關。此說若屬實,鄭和可真是找錯了方向。

    回覆刪除
  14. 倒也沒有所謂實地訪查啦,
    只是因緣際會剛好去到那些地方,
    像是草屯的三巖、竹山李勇廟、嘉義奉天宮、
    嘉義王得祿墓等(去過太多自己也不記得了)..
    曾經有人告訴我前輩子跟嘉慶有關,
    因此我特別注意這些事罷了~
    剛好在網路上搜尋到你的網頁,
    看你拍的虎爺這麼生動,
    (應該稱呼祂為飛虎大將軍或黑虎大將軍,
    一般虎爺算是廟裡的總管,所以大多擺放於桌下,
    飛虎大將軍則能上達天聽,所以擺在桌上)
    所以就路過"留言" 一下囉~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