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4日 星期六

臭小子的晚安吻

 

站在小板凳上幫忙剥豆子 

臭小子一直到大約半年前,才終於離開他的父母臥房床邊的小臥舖,搬到另一個房間去睡。本來我很高興他長大了可以面對夜間黑暗的房間,這次去台北才知道原來他上床後,都還要他媽媽陪著直到他入睡才離開。

有時候我妹妹忙著瑣碎家務,不能花時間來陪睡,臭小子就不屈不撓的醒著等她。我住在台北的那幾天,睡在臭小子的雙層床下舖,因為白天累,晚上早早就睡了。有一夜臭小子等媽媽來等得太久,又怕吵醒我,竟然低聲飲泣了起來。我被他的抽泣聲吵醒,驚訝的攀到上層問他為什麼哭,臭小子委屈的說:「因為媽媽都還不來陪我」。

他顯然不是怕黑怕沒伴,因為我就睡在下舖。所以這究竟是什麼樣的思念心情呢?明明他娘就在幾公尺外的另一個房間,聲氣相聞啊!

幾乎就在生出這疑問的同時,我想起了《追憶逝水年華》裡 Proust 回憶他渴望母親的晚安吻的那一段:

我上樓去睡覺時,心中感到的唯一安慰,就是躺上床以後,媽媽會來吻我跟我說晚安。可是這段好時光實在太短了,她親過我馬上就要下樓,我等她上樓,聽著她從那條有兩扇門的過道上走來,那襲去花園穿的、上面有麥緶掛飾的薄紗藍裙的窸窣聲越來越近的時候,感到的只是痛苦。它預示著接下去的一幕,她就要離開我下樓去了。這麼一來,我心愛的這個吻,我反而希望它來得盡可能晚一些,寧願讓媽媽還沒上來的這一刻多延續一會兒。有時,她親過我,開門要出去的當口,我真想喚住她對她說:「再親我一下。」可是我馬上意識到,這會惹她不高興的,因為她來親我,給我帶來平安的這一吻,已經是對我的憂鬱和任性作了讓步,父親覺得這儀式荒唐之極,正憋著一肚子火呢,她巴不得我放棄這種需要、戒掉這個習慣,我要她再給我一個吻,她是說什麼也不會答應的。片刻之前,她向我的床俯下身來,像祝禱和平的聖餐上的聖體餅那樣,把她慈愛的臉送給我,讓我的嘴唇感受她真切的存在,吮吸使我得以入睡的力量;她要是一生氣,她帶給我的這片寧靜轉眼間就毀了。這些夜晚,儘管媽媽在我的臥室裏只待一小會兒,比起那些有人來吃晚飯,媽媽不能上來跟我道晚安的夜晚來,畢竟是美好的。

就和Proust的父親一樣,我妹夫對於臭小子的任性也是很不滿意。妹妹則是一方面生氣,一方面又明白陪著他入睡對這孩子的重要性,終究莫可奈何。我拿了Proust的這段心情給他們看,我並沒有指望臭小子將來成為大文豪,相反的希望他不要太敏感纖細,因為後者的人生似乎都不怎麼快樂。我希望妹妹、妹夫讀了這一段,明白了臭小子還不會表達的心情,即使每晚繼續在床前罰站也會甘願一點,畢竟我們怎能忍心不給孩子一個無憂入眠的夜?

聽起來我真像個寵壞小孩的阿姨,其實不然。因為這小子愛我,所以我對他的呵斥他特別在意。別人講不聽的,Arkun阿姨只要一提高聲調,他的眼眶就紅了。擅長恩威並施的Arkun阿姨倒是不用給他晚安吻,講兩個故事就可以打發他上床,讓他娘接手了。

 

和Proust相關的另一篇:家家酒

11 則留言:

  1. 謝謝這段Proust. 對於當媽媽這件事, 我享受了太多以前無從體會的滿足與快樂! 希望以後我不會吝於每天給安牯一個晚安吻或者幾段床邊故事!

    回覆刪除
  2. 我的臥室床上每天睡著一大兩小
    我每天睡在地板上

    回覆刪除
  3. 這段Proust的紀錄,讀起來真有意思,期待的時候,真的有時比期盼的事發生時更讓人快樂,因為開始也意味即將結束。就像星期五下午是最雀躍的時光,因為週末有無限可能。

    每晚在床上為女兒唸完故事,她總是會問我可不可以陪她睡一下,我天天陪她睡,她還是天天問,好像不問我就不會陪她睡似的。她不知道我會陪她睡到有一天她說你可不可以不要再鑽入我的被窩裏...

    回覆刪除
  4. 大鳥,真是辛苦你了,請作好心理準備,這地板恐怕你還得再睡上幾年呢。

    bd,Janine,今天我忽然有些體悟,臭小子的爹娘很少給他買故事書,大概就是因為我的關係。每次臭小子要聽故事,都是我搜索枯腸的想出一些讀過的故事來說給他聽。後來養成習慣,要是讀到了什麼有趣的故事,也會作個mental note,記起來好說給他聽。

    哼!我小時候可沒這麼好的待遇,這臭小子真幸運。

    回覆刪除
  5. Arkun應該把這些有趣的故事集結出書,造福天下父母

    回覆刪除
  6. 阿空阿濟應該把這些有趣的故事集結出書
    造福天下的"姑姑" :D

    回覆刪除
  7. 故事集結成書算簡單的啦,我都用閩南語講故事給臭小子聽呢,這就很難模倣了吧!

    回覆刪除
  8. 那更好,可以灌錄一冊「Arkun阿姨說故事」的有聲故事書,一定很受歡迎。

    回覆刪除
  9. 我們家三個小孩跟我們分房前後大約歷經三年.
    起先柏魚每天半夜會繞道到我房間來跟我報告說他要上廁所,其實那時他並不需要我陪著去,他只是要我在睡意朦朧中跟他說聲『好』.上完廁所後,他會固定『迷路』,然後就睡在我跟先生的中間了.過不多久春花跟添旺也如法炮製.
    於是每天早上醒來就發現,明明是兩人睡的雙人床,就會擠了五個人.

    回覆刪除
  10. 請問已經開放【Arkun阿姨說故事】的登記了嗎?

    那我要舉手喊「有」囉! ^_^

    回覆刪除
  11. Janine, anion,我看我得先來幫這故事集訂個天價,這樣才有動力繼續做下去。

    柏魚娘,我得把妳家這歷經三年的奮鬥過程告訴我妹,她在臭小子床前罰站的日子可能還長得很。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