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2日 星期四

何勞絃上聲

話說我的朋友iastist近來三不五時就鼓吹我學大提琴。雖然我毫不懷疑他是很好的大提琴老師,但是對於他要我學琴背後的居心不良,我早已洞察於心。

初識iastist時,的確有人勸喜歡大提琴的我趁便學琴,彼時此君大方言道:「喜歡不一定要學」,我以為老師看穿了我的笨拙,不屑施教,不學琴一事就此拍板定案。

孰料自從他誇稱擅長培養豪放女後,便不懷好意的聳恿我拉琴。我豈不知他並不認為我是可造之材,只是想藉著教琴看看我這個保守無趣的nerd會不會蛻變成個俠女。嘿!這動機本身就很侮辱人,我怎能讓這人得逞?

何況不學琴我有冠冕堂皇的理由,請容我一一道來。

天字第一號的靠山就是陶淵明的無絃琴。《晉書》<陶潛傳>:「性不解音,蓄素琴一張,絃徽不具。每朋酒之會,則撫而和之曰:『但識琴中趣,何勞弦上聲』。 」我平時無事也會去彈彈蕪琴,早已比陶先生進步許多,更不消另外學拉琴。此其一。

劉禹錫的<陋室銘>:「可以調素琴,閱金經」。歷來這篇的註釋都把「素琴」解釋為樸實無裝飾的琴,但我不能同意。因為下文有「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若是厭煩絲竹之亂耳,又怎會彈琴自娛?可知劉先生的素琴恐怕也是張無絃琴。雙餘館固是陋室,有蕪琴鎮館已足以發揚館主之蕪、之陋,館主又德薄,諒也彈不出什麼美聲,想聽琴音自有大師級的錄音代勞。此其二。

自Thumbelino入館後,咱們仨公孫和樂,暫時不需節外生琴。此其三。

本人家中父母及手足多人,只有我不會視譜、也完全不會任何樂器,如此光榮之記錄,怎能一朝捨棄?此其四。

最後,要有學琴的慾望才需要抗拒,沒有學琴的慾望,哪來的抗拒呢?此其五,且其犖犖大者。

以上幾點,還請iastist老師明察!

Arkun再拜 

15 則留言:

  1. >>說得好, Arkun 漸漸接近準備好拉琴了 :P
    >>那個拉琴啊,我持續抗拒中~~
    >要有拉琴的慾望才要抗拒嘛,我又沒有慾望談什麼抗拒呢?

    >咦...這似有此地無銀三百兩之嫌, 嘿嘿嘿

    非也,非也,我抗拒的是外在的強權,不是拉琴的慾望啊。
    有人就是閒著沒事,很愛抬槓,唉~

    回覆刪除
  2. Arkun不要辜負老師一片熱心嘛!

    拉琴的女人也不見得個個都會成為紫屋魔戀裡的蘇珊莎蘭登啊。

    不是說一定要學得怎麼樣,既然這麼愛琴,多了解它一點,不是更有趣嗎?

    有琴、有老師、有時間,想不出有何不學的理由。

    當然,如果真是外來強權逼迫,堅絕拒絕也是對的啦。

    回覆刪除
  3. 我可以想出拿來反駁iastist老師的話
    不過...呃...不方便說
    那就只能給你moral suppor囉!

    還有,不想學琴的理由,你的第一二點就夠啦,不需再由第三到五點支持!

    回覆刪除
  4. 我先以為Arkun是因為擔心自己成為六指琴魔的人物才拒絕學琴,孰不料...

    回覆刪除
  5. 好啦~~~去學去學啦~~~
    我再幫你提硬幣那桶就好了...:D

    回覆刪除
  6. judie,我的蕪琴是double bass,所以我沒有大提琴啊,此其六!

    Janine,這裡不方便說的事歡迎密函爆料。我吃虧在口齒笨拙,抬槓嬴不過人家,所以內幕消息很有用哦。

    店小二,我不識得六指琴魔.....

    alhorn,還是你去學吧,我幫你提硬幣那桶。

    回覆刪除
  7. 第一次看到 arkun 很有力的聲明自己不要
    給你一隻大拇指

    也請尊重arkun的聲明
    不要就是不要
    沒什麼此地無銀三百兩的

    回覆刪除
  8. bd言重了,請息怒。
    本人雖溫柔敦厚,站穩立場時自是威武不能屈。

    況且有一掛姐妹撐腰,誰敢委屈我?嘿嘿!

    回覆刪除
  9. 啊,我一時失察,忘了蕪琴是提琴家族的阿公。

    反正,如果妳真的不想學,誰也勉強不了妳。(就像我現在就是不大想寫論文,一堆人在旁加油還是沒用。)

    回覆刪除
  10. 陶淵明既然先說 "性不解音", 還好意思説識琴中趣, 在我看來是有點自欺欺人的嫌疑, 好比自認為愛山卻不上山, 似乎說不過去.

    劉禹錫的邏輯也差不多; 至於蕪琴這名字, 雖是館主所賜, 但我觀察之後, 發現似乎並不完全是為了 "發揚館主之蕪、之陋",即使真的盡是如此, "德薄,諒也彈不出什麼美聲"...一旦真的拉琴, 可不是更加彰顯蕪琴之精神嗎?

    回覆刪除
  11. 這輩子第一次被說成是外在的強權, 還真有趣
    bd 也想拉琴嗎??....哈哈, 開玩笑啦
    其實我們都會 "此地無銀三百兩", 只不過有時候自己沒有發現.

    回覆刪除
  12. >拉琴的女人也不見得個個都會成為紫屋魔戀裡的蘇珊莎蘭登啊。

    judie 說的是, 而 Arkun 如果拉琴, 會變成什麼樣子, 我心裏有個底; 不過, 暫時先不必說. 然而, 是不是真的會變成豪放女俠女....其實早就決定了. 這好比米開朗基羅看到一塊石頭, 就知道它是否可以刻成大衛. 我呢, 更不可能把蘋果變成香蕉啊!

    回覆刪除
  13. 老兄,您 真 是 太 愛 抬 槓 啦。

    回覆刪除
  14. 老姊, 彼此彼此啦...
    多謝賜予機會抬槓.

    回覆刪除
  15. 喔對了...
    低音提琴嚴格說來並不屬於提琴家族, 因為起源與做法不同
    所以蕪琴和 Thumbelino 認作公孫是可以, 但實在沒有血緣關係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