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日 星期日

夏天的花(一)

DSCN4322 

去年就曾注意過,在夏初的這個時節,某種行道樹的花開滿一樹。今年初在成大時,anion好奇的持著一個圓滾滾的綠果子來問大家這是什麼,當時虧得有Ecogarden的Rebecca同行,教給我們這是瓊崖海棠。最近又到了花季,我才終於比對出來,這滿頭花的行道樹就是它!

 

瓊崖海棠又名紅厚殼、胡桐、君子樹,是台灣原生種,根、葉、樹皮、果實均可入藥,果子也有甜味可以吃!(很有神農嚐百草精神的abun不知道要不要來試試?)除此之外,它的木質堅硬,可以用來作舟車農具

未開的花有如金針菇,又像是大頭的棉花棒。

日前招待一外籍友人逛打貓大學校園。她問道那滿樹紅花的是什麼植物。我告訴她那是phoenix tree時,她恍然大悟。原來她曾在講台灣的書上讀到過這種樹,至今才有緣目睹。後來我才發現,英文講 phoenix tree,原來另外指的是梧桐。而鳳凰木英文叫做 flame tree,指稱滿樹火紅的花還真是貼切。 

以前我並不喜歡鳳凰木,總覺得那紅花實在太潑辣。今年不知怎麼的,也開始欣賞起這綠蔭如華蓋、紅花似火焰的風景了。

10 則留言:

  1. 淡江大學(我是在那個校園裡長大的)的操場旁邊有一株好高好高的鳳凰樹,到了夏天就開出燦爛的紅花,是我最喜愛的夏日景色。可惜因為怕熱,不敢挑夏天回台灣, 已經很久沒見到鳳凰木了。看到你的照片,正好解解鄉愁。謝謝。

    對了,能聽到蟬鳴了嗎?我的記憶中,火紅的鳳凰樹與蟬鳴都是連在一起的呢!

    回覆刪除
  2. 下次瓊崖海棠結果時一定去嚐!

    回覆刪除
  3. 說實在,我也沒仔細看過它的花呢~真感謝
    果實把果皮洗掉後,白白圓圓的很好玩,不過也沒什麼用途就是了,哈。

    回覆刪除
  4. 昨天大概懶蟲被驅走,跑去百果山騎車,也有看到幾顆不錯的鳳凰木哩,可惜... 還有一隻懶蟲沒走...那就是騎車懶的帶相機...:P
    鳳凰木是很常見的樹木,我記得小時候就經常看見,每年畢業時節開花,是許多人對鳳凰木的印象吧!

    回覆刪除
  5. Janine,蟬聲早已轟鳴如雷了!我在北美時,到了夏天也很想念蟬聲。今年真是熱得特別早,我竟然因熱汗而長了痱子。

    Rebecca,果子的用途之一就是吃啊!可以糖漬呢,下次叫abun吃過後來寫個報告。

    雪倫,我那天也是告訴外國朋友鳳凰木與畢業季節的關係。我弟對鳳凰木的記憶是小時候拿它長長的莢果當劍來砍。

    回覆刪除
  6. janine你終於因為缺氧而冒出水面了?
    我以前也不喜歡鳳凰木覺得她開得太囂張放肆、目中無人。但是事隔25年,看了照片,反而羨慕起她的“隨興”,開得自信滿滿的!高興怎麼開就怎麼開,管你喜歡與否,哪怕人家嫌我配色俗氣(聖誕紅也一樣),只是你不懂得欣賞而已,嗯~人的思考是會改變的。至於蟬鳴,唉!日本的蟬好有元氣,從早吵到日頭下山,有時候會分不出是蟬鳴或是耳鳴,一整個晚上都在魔音傳腦耶~~

    回覆刪除
  7. Eiko妳出差兩週,都不知道Janine已經浮出來一陣子了。Eiko如果有自己的窩,也請快快自首,好讓我們多一個地方去走踏。

    說實在的,有時我覺得紅配綠的效果很令人振奮呢。

    回覆刪除
  8. 哈哈~~我們好像在部落格認親?!激動處慷慨激昂!感人處溫暖貼心~我喜歡你拍攝的角度,把臺灣的美表現得淋漓盡致!增添我的鄉愁~janine是個可愛的女性,我喜歡她的純樸自然,不愧是阿姨教出來的女孩。我是LKK所以不會做“窩”,只會到處串門子,其實各盡其責,寫得好的人寫,喜歡看的人看,要不然哪來的讀者?今後還請多多指教哦~~
    這次接連去了2次姬路城,每次接觸古物,都可以感受到古人的智慧和血汗,每次都有很大的收獲,我們能留下什麼給後代?

    回覆刪除
  9. Eiko,我才要請妳多多指教呢。
    自從發現妳和Janine是表姐妹後,我認真的想了想我這館裡曾出現的各種"親友關係"。最常見的是夫妻檔,也有同學檔、母子檔、師徒檔、姐妹檔、情侶檔、同事檔,應當不會有祖孫檔的出現吧?呵呵。

    回覆刪除
  10. Arkun你的預言也許會言中哦~~我喜歡你拍出來的角度,每一個都美得不得了~~而我於1月5日,高鐵開通那天,和大妹從桃園搭車南下,一路上看到的景色很“雜亂無章”,招牌太搶眼,建築太“隨興”,好多的美景被破壞..我不想說臺灣的不好!
    6月15日回臺灣去享受“熱浪”,葉落歸根,我好想越來越接近了~~請您介紹一下值得一遊的景點好嗎?我打算到懇丁去一趟。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