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0日 星期三

鏡像與天使

買了兩部Wim Wenders的舊片子:巴黎德州慾望之翼。都是學生時代看的,雖然只看了一次,但念念不忘至今,終於決定買下來。

再看一次巴黎德州,看懂了以前沒看出來的東西,這大概算是年華老大帶來的少數好處。片中相愛的人之間的疏離一再的以影像來強調,Travis 和 Hunter 一起看家庭紀錄片時是一前一後分占兩個角落,隨著影像帶回更多的記憶,Hunter也愈來愈靠近Travis。Travis 去接Hunter放學,兩人平行的走在道路兩旁的人行道。隨著父子倆玩起模倣的遊戲,Hunter也跨過馬路,與父親並肩同行。父子之間的情誼藉著兩台walkie-talkie慢慢重建。Travis的計畫不能親自告訴弟弟Walt,得讓Hunter打電話回去間接傳達。而Travis的心結也無法直接對Hunter言說,只能錄在錄音帶上,不告而別。當Travis 找到 Jane 時,他無法面對她、面對過去,欲說還休之際,他以手蓋住話筒,不讓 Jane 聽到自己的啜泣。這相愛的兩人不但得靠著電話筒來傳聲、唯一能說出真心話的姿勢竟也是背對著所愛的人。

當年看這電影時,Travis 與 Jane 兩個人隔著單向鏡子臉像重疊的那一幕,一直讓我印象深刻。買這部片子,其實是為了保存這個最鍾愛的鏡頭。

至於<慾望之翼>,我最喜歡的是天使Damiel敘述他渴望下凡的心情。東方的故事中不乏仙女動塵心下界嫁與凡人的例子,<慾望之翼>中卻是男天使為了愛上一位表演空中飛人特技的演員而下凡(她的扮像也是天使!)。在黑白的天使視界中,Damiel渴望一個具體的肉身存在,即使只是「讀過報紙後手指沾上油墨」,都是他欣羨的事。

It is wonderful to exist as pure spirit and day after day and for eternity, to bear witness to what is solely spiritual in people - but sometimes my eternal spiritual existence becomes too much for me. I then want no longer to hover above, I want to feel a weight within me, abolishing limitlessness and binding me to the earth...

電影中,天使們經常在圖書館裡徘徊傾聽人心。但是導演想傳達些什麼呢?是圖書館的安靜才能聽得清楚人人內心的私語?或者是人在失意時可以從知識中找到安慰?

 

圖書館中的天使
續集中,天使 Cassiel 與 Raphaele 的對話,以及Cassiel下凡的過程。

27 則留言:

  1. 我也很喜歡他的照片...

    回覆刪除
  2. WOW,原來天使是這樣對話的。這部片,我老弟曾經非常非常地喜歡,曾經對著我一直講一直講有多好看多好看。可惜一直都沒機會看到。所以,Arkun是買國外的DVD嗎?

    回覆刪除
  3. hyc,嗯,我有注意到他的攝影連結也掛在幾位狗仔的部落格上。

    OJ,是啊,我托人從美國買回來的,德語發音,英文字幕,可以借你看哦。

    回覆刪除
  4. 大四時看"慾望之翼"看到睡著 餘悸猶存
    以致即使幾年前朋友贊助了匪版"柏林蒼穹下"
    至今未敢再看

    相較之下
    "巴黎‧德州"給我的感覺比較好一點
    高中時慕其盛名便一直想看
    但直到四年前以$50的代價敗入二手LD之後才一了心願

    配樂也是同樣狀況─
    聽不來"慾望之翼"
    但Ry Cooder的"巴黎‧德州"就頗為喜愛

    回覆刪除
  5. 我也是比較喜歡巴黎德州的配樂,後來也繼續的聽Ry Cooder。欲望之翼的配樂一直沒什麼印象,再一次看才發現在酒吧裡表演的是Nick Cave。

    原來湯姆竟然還有LD player呀,真令人吃驚。

    回覆刪除
  6. 有些片子一直還沒發VCD或DVD
    所以LD還有保留的價值

    回覆刪除
  7. 深夜不宜的文章 看了好想休假

    回覆刪除
  8. >或者是人在失意時可以從知識中找到安慰?

    這句話值得討論.....

    回覆刪除
  9. 湯姆,我倒不是質疑LD的保存價值,是非常敬佩像你這樣認真收藏的精神。

    大鳥,不只一人說過我的部落格深夜不宜。
    所以下次休假想去巴黎還是柏林?不過我猜想你只能在嬰兒間幫Beaujolais換尿布。

    iastist,歡迎討論。
    其實我有點反智的,我自己並不同意從知識中可以找到安慰,無知最無憂啦!

    回覆刪除
  10. 我們都是Wim Wendes 迷,最愛欲望之翼。OJ看完輪我們喔。

    回覆刪除
  11. 我可以順便問一下嗎? 那天讀到哥多林前書時, 覺得這段好像是在慾望之翼中有出現, 是我的幻覺嗎?

    "我作孩童的時候, 說話像孩童, 思想像孩童, 推究像孩童
    既己成人, 就把孩童的事廢掉了
    我們如今對著鏡子觀看, 模糊不清, 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
    我如今所知道的是局部的, 到那時就全知道
    如同我全被知道一樣
    如今常存的, 有信、望、愛這三樣
    其中最大的是愛."

    回覆刪除
  12. 當初會去看「巴黎.德州」,多少有點是因為那位美麗得可怕的Nastassja Kinski, 而在現實世界中男女關係一向頗為混亂;出身德國戲劇世家的女主角,在這齣戲中的演技,比起幾年前在「Tess」中的表現, 的確算是開竅多了!

    回覆刪除
  13. 心病還要心藥醫 翻櫃子找德白喝來洩憤

    這兩部片我都是後來租LD回來看的
    我比較喜歡慾望之翼 對白與影像讓人回味再三
    共匪用柏林蒼穹下Der Himmel über Berlin的翻譯 感覺比較適合
    看了這部片之後 98年跟老婆度蜜月時 途經柏林待了幾天
    每次走到的片子的一些景點 我都會一直抬頭張望
    想像天使坐在上面

    不過拍片時圍牆還在 我去玩時圍牆已倒 兩德已統一
    當時柏林是個大工地 天使沒看到 看到好多起重機

    回覆刪除
  14. 第一次看”欲望之翼”時,還是個剛在學德文的年輕人
    (這是用英文片名翻譯的,德文片名是”柏林上空之穹蒼”之義,其實並非”穹蒼下”)
    在德國再看一次這片子時,是1989年夏天,圍牆還在,坐城裡的小火車沿牆前進,經過片中殘破的波茨坦廣場,想著片中那位尋找記憶中熱鬧的波茨坦廣場的老人。心中一直懸念那老人那種不願意接受眼前的廢墟就是波茨坦廣場的事實。
    記憶比眼見的現實更真實吧?
    第三次看這片子,已經是21世紀,波茨坦廣場歷經”許多起重機”的時代,變成一個由Sony, Simens等跨國企業建構起來的高樓世界,是不夜城與娛樂中心。
    我像那老人般地,不願相信這就是波茨坦。我的記憶一直停留在那個被圍牆隔斷的荒涼地帶。

    這部片子是我看過最詩意的德國電影。它的作者之一是詩人Peter Handke,旁白叨叨絮絮的詩意,至今仍讓我感到清新的喜悅。

    演天使Daniel的是Bruno Ganz,我也喜歡他在安哲的”永恆的一日”,以及義大利片”麵包與鬱金香”當中的表現。在德國電視上看過他演浮士德,一個極有力量的演員。(卻在”帝國毀滅”演希特勒,把個魔頭演成疲憊驕傲的老人)

    詩人Peter Handke 則是在波士尼亞戰爭當中,當人們都責備賽爾維亞發動種族屠殺之際,極力支持賽爾維亞的立場,被視為無法看清現實處境,失去正常的道德判斷力。
    天使真的很難做。

    回覆刪除
  15. 一早起來,讀了大家的回應真是感動,很高興有引起大家的共鳴。

    如karla指出,這電影中的詩是Peter Handke作的,旁白唸詩真的很有氣氛。Lili會覺得像哥多林前書,大概是因為這詩作開頭的一句和經文很像:Als das Kind Kind war.

    我以前也很喜歡Nastassja Kinski,在Tess中,她的紅唇含住吞下鮮艷的草莓的那個鏡頭,真是sensual得令人難忘。雖然是第一次聽人說她"美麗得可怕",cation的說法其實很貼切。

    大鳥,我去柏林時,也是一直抬頭盯著那勝利女神看,想像著天使坐在上面的樣子。至於"心藥",昨晚喝的是阿根廷的sauvignon blanc,也許我該去南美洲渡假。

    經karla一提,才知道Bruno Ganz就是永恒的一日中的主角,有點驚喜,那又是另一部很動人的電影。有機會演這兩部電影,就足以使這演員不朽了吧,很謝謝karla分享看這電影的心情。

    天使難做,做人又何嘗容易,墬落凡間的天使,只怕也有碧海青天夜夜心的悔恨呢。

    回覆刪除
  16. 哈哈哈 原來共匪的翻譯搞錯 我比較喜歡這個翻譯說

    原本前兩天休假要出去玩
    結果老婆出國出差 不能出去玩就算了
    還要關在家裡帶小孩
    帶小孩就算了
    老大還發燒
    半夜看到這篇 不知不覺心中一把怒火

    這兩天服用兩帖高貴的清涼德國特效心藥
    感覺好多了
    過幾天找找以前拍的照片來貼

    回覆刪除
  17. 看來慾望之翼是許多人學生時代的共同記憶!

    以前學校附近有一家小電影,專門放非主流或歐洲電影,慾望之翼就是在那邊看的。我在那裡看的電影,至今印象最深刻的是『綠光』,因為從頭到尾都看不懂。

    >即使只是「讀過報紙後手指沾上油墨」
    我每次看完報紙,手上沾滿油墨,都會想起天使這一句話。

    我覺得還是做人,可以經歷人生不同的階段,生老病死,七情六慾,快樂與憂傷,這樣比較痛快啦!

    如果我是永恆的天使,鐵定悶死了!

    回覆刪除
  18. >我每次看完報紙,手上沾滿油墨,都會想起天使這一句話。

    avant,我也是!我也是!我也是!(找到有同樣感覺的人雀躍不已)

    『綠光』怎麼看不懂呢?候麥的電影我我最喜歡這部了,還設法找到了海報,找它裱了框掛起來。

    回覆刪除
  19. 我認識的男孩子約有一半以上說他們看不懂「綠光」,或是不喜歡。少數欣賞「綠光」的男生,歸納起來有幾個種類:心思細密感情纖細的文藝青年、能和女孩子建立姊妹情誼的溫柔漢、深諳女人心的花花公子。

    不知道「看不懂綠光」算不算是一種男子氣概的指標?起碼我的男性友人裡,我比較喜歡「看不懂綠光」那群。

    侯麥的電影對女性心理的掌握細緻得驚人,很美,但是我不大喜歡。可能是那種過分細膩讓人有點怕吧。

    回覆刪除
  20. >不知道「看不懂綠光」算不算是一種男子氣概的指標?

    judie 此話一出,只怕很多男性要"假裝"看不懂綠光了。

    回覆刪除
  21. 啊 完了

    我不敢講 看懂還是看不懂

    回覆刪除
  22. 看不懂"綠光"+1!
    (不過那有可能是因為匪版DVD字幕翻譯得太差:p)

    回覆刪除
  23. 為了侯麥的電影專題
    我們以前曾做過小小的市調
    的確符合judie35的說法

    而Lili所說的
    哥多林前書與慾望之翼的關係
    我也曾聽討論過
    只是當時不熟經文 茫茫然

    可不可以也排隊借片?

    回覆刪除
  24. 為了侯麥的電影專題
    我們以前曾做過小小的市調
    的確符合judie35的說法

    而Lili所說的
    哥多林前書與慾望之翼的關係
    我也曾聽討論過
    只是當時不熟經文 茫茫然

    可不可以也排隊借片?

    回覆刪除
  25. 很想看看朵拉提到的這巿調結果。另請留下個連絡方式吧,虛空茫茫,還真不知道網友在何方呢。

    其實上面提到關於綠光的反應,好像排除了另一種可能性。那就是:"看得懂,但是不見得喜歡",加上這一選項,諸男士就不用擔心回答這問題有損男子氣慨了。

    回覆刪除
  26. 您好:無意間看到您的文章發現您有介紹Wim Wenders,想請問您現在還買的到這兩部片子嗎?我尋找它們很久了可是都找不到!謝謝!

    回覆刪除
  27. natalie,很抱歉,這兩部片是托朋友從美國買回來的,我並不知道台灣能不能買得到。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