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8日 星期二

立夏,稻仔作老父

五月六日節氣「立夏」。

台灣有「入夏補老父」俗諺,人們相信在立夏當天,要為年高的父親進補;不過面臨炎熱的夏天即將來到,這時所進補的當然是涼補而非熱補;另外南部則有在立夏日吃「蒲仔麵」的風俗,而客家人在四月八日,通常都會利用採自野外的鼠麴草製作草仔粿或米苔目,供全家大小食用,據說吃了可以減少夏天生疔長瘡。

 

施肥,在有觀音看顧的稻田

我最喜歡一句立夏農諺:「立夏,稻仔做老父。」意思是說,此時稻作已經含苞將吐穗 。

像這樣:

DSCN4147

小小的稻花。

 

延伸閱讀:結穗的稻子還是judie拍得好。

4 則留言:

  1. 這些鳳梨田的照片實在太棒了!應該要獨立成篇才好。
    我想狗仔弟兄們一定也會稱讚這組照片的。可以和avant的工作群像放在一起。

    可以寫一篇是:「立夏,稻仔做老父」為標題,放稻子吐穗和觀音看顧田。再寫一篇:「鳳梨摘斗笠」。

    回覆刪除
  2. 原來是立夏到了
    這幾天熱的要死

    回覆刪除
  3. 第一張照片是在種什麼?
    看來像稻秧 但田裡無水 土一隴一隴

    好奇中

    回覆刪除
  4. judie,其實我也很好奇,但那張是偷拍的,沒有下車去問。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