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9日 星期三

鳳梨摘斗笠

DSCN4129

昨天早上出門買早餐時看到的鳳梨收成光景。

看樣子應是一家四口。

忙中仍可與路過的鄰人閒聊幾句。

手裡忙著、嘴吧一邊問我:我削一顆給妳吃好不好?

真是感人的淳樸人情味,但是人家還在忙著呢,趁早收割的這一家人,回去還要趕著每六個裝滿一箱,大約十點左右貨車就要來把滿車的鳳梨載去台北。我連忙推辭,謝過他們的好意,踩著腳踏車就買早餐去了。

(謝謝judie的建議,我從善如流的改了。)

15 則留言:

  1. 大開眼界!不過我怕鳳梨,大概這輩子以前咬太多...

    回覆刪除
  2. 我只在台北買鳳梨
    沒拍過鳳梨田

    這鳳梨的斗笠功用為何

    回覆刪除
  3. 看來,除了要打聽你用什麼相機之外,還要打聽你的照片都在哪裡拍啊?
    如果有人問我:我削一顆給你吃好不好?我一定回答:好!然後買一箱回家!
    一直很好奇,為什麼鳳梨要戴斗笠?防蟲?防鳥?還是,防曬?

    回覆刪除
  4. gava,我自己也不喜歡吃鳳梨,還是看到橘子園收成比較興奮。

    大鳥,avant,鳳梨戴斗笠是為了防曬,曬傷了不但賣相差、果肉甜度好像也會受影響。

    我就是不愛吃鳳梨啊,他要是橘子園主人,摘了橘子請我,我豈有推辭之理?雖然最近我常買,都是奉命買回家去孝親的。

    這些鳳梨反正是要銷去台北的,你們買的時候打聽一下鳳梨產地就知道是不是我們這邊出產的了。還是我來宅配一箱孝敬一下狗仔弟兄?

    回覆刪除
  5. 記得以前騎百果山
    聞到鳳梨香
    就是快到了的意思
    不過經常經過鳳梨田
    還真的不知道那斗笠是做什麼用的
    農人真是越來越厲害了呢

    回覆刪除
  6. 是山貓教我說鳳梨要戴帽子以維持甜度與水分的喔,
    有一次他還抱了一顆他朋友(親戚?)種的鳳梨送我,
    我很尷尬地跟他說我從來沒殺過鳳梨,不知道要怎麼下手,
    結果他還親手操刀殺了給我,他邊殺我還邊喊:「啊啊啊!鳳梨會痛…」
    大概也因為這樣,他以後再也不帶鳳梨給我了(但是還是吃得到他帶來的黃番茄啦、香蕉啦、佑壽司啦,齁齁齁…)。

    又,之前鳳梨價位很高的時候,看到網路上在笑說,鳳梨帶這樣的帽子是不是在偽裝成向日葵啊?
    很可愛的笑話呢!

    回覆刪除
  7. 第一次看鳳梨戴斗笠
    真有趣
    但對果農想必是件很辛苦的差事

    最近鳳梨正好吃
    現在都是蜜鳳梨的品種嗎
    吃起來不像以前的會刺舌頭...

    回覆刪除
  8. 雪倫,提到百菓山和鳳梨就讓我想起小時候,我們家裡曾經幫台鳳公司削過鳳梨,準備做罐頭,伴隨著記憶好像還聞得到有點刺鼻的鳳梨味道。

    anion,如果我殺鳳梨時有人在旁邊喊著:「啊啊啊!鳳梨會痛…」,我一定給他一個衛生眼,而且不准他吃削好的鳳梨,不過我知道這懲罰對妳無效啊!

    hyc,其實鳳梨戴斗笠對果農來說已經很省事了,我還看過用傳統的綁稻草遮日曬的方式,那要消耗的時間精力就比斗笠大多了。至於吃鳳梨會"咬嘴",我媽媽說只要在鳳梨上面灑一點鹽巴,就可以解決這問題,而且增進鳳梨的甜度口感。
    目前當季的品種是十七號"金鑽"。

    回覆刪除
  9. 我爹每年主吃的水果是鳳梨和橘子,家裡的鳳梨不曾斷過。

    今年的鳳梨好像特別好吃。17號金鑽汁水多,我最愛。

    回覆刪除
  10. 我媽偏愛另一品種,較"軟絲"的"甜蜜蜜"。

    回覆刪除
  11. 好訝異你也親身經歷過以前台灣加工出口興盛時期的加工業
    雖然我沒削過鳳梨
    但有做過削蘆筍、剝橘子、?荔枝
    不過現在大我許多歲的哥哥姐姐
    聽到我這樣說
    都還故意很訝異地說
    "嗄~~~你也有做到嗎?"
    因為比較起來,我當時很小所以只做到一點點...

    回覆刪除
  12. 乍看之下,還以為鳳梨也戴上我女兒小時候洗頭時戴在頭上,防止洗髮水流入眼睛的套子耶~也有點像是戴著斗笠、怒髮衝冠的日本地藏菩薩(日本戴的是紅色)。臺灣人常說:鳳梨頭西瓜尾,請問到底哪端才鳳梨的“頭”?靠近地面的才是頭吧!哪麼就不能說是戴斗笠了?應該是穿裙子、翻觔斗的鳳梨?

    回覆刪除
  13. 雪倫,我也削過蘆筍、荸薺,剝過橘子、荔枝、黏過鞋底,客廳即工廠的年代,我可是有過貢獻的!

    eiko,我第一次看到鳳梨的斗笠,想起的也是那種洗頭用的"帽子"。至於鳳梨頭、西瓜尾,請見下引文:

    這是句說明怎麼選吃水果的諺語。鳳梨的果實,是由母株的葉心,由下往上吐生出來,整個果實是頭下尾上挺立,成熟時,外皮多由頭部一目一目往上變紅、變黃,因頭端接近母株地面的根部,水分與養分較多,所以整顆鳳梨一定是頭部最甜,越往尾部就越酸。而西瓜正相反,西瓜未採時,果實多是頭上尾下或平躺,長大過程都是尾半段較大,較多水分,所以整顆西瓜是尾部半段較甜,較好吃。這句話就是在說,吃鳳梨是頭較甜,吃西瓜是尾較佳。對於愛吃水果的人來說,這句諺語很值得參考。 

    回覆刪除
  14. 現在的鳳梨改良得太甜了,其實應該甜中帶酸才好吃,我們家的兄弟去買鳳梨時,一定先問:好吃嗎?包甜的啦~(傻問傻答),甜的?不要!!我們經常這樣尋尋覓覓,要找那種酸得吃了會破嘴的鳳梨,但是實在很難找到了。
    謝謝您的注解,日本的賣的鳳梨、香蕉、芒果既難吃又價格又貴,所以只有在回臺灣的時候猛吃一番。

    回覆刪除
  15. 戴斗笠的鳳梨,既特別有可愛!!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