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6日 星期日

阿里半山行之一

光華的苦楝,avant先拍了,後來judie也拍了,我怎麼可以落於人後?

此次阿里山半山行,我帶媽媽加入了judie,karla及她們的父母。主要目的原本是要去光華賞螢的。但因天候不佳,陣雨連連,並沒有能夠看到宛如銀河落九天的遍地閃爍。不過,儘管如此,那晚在茶園裡看到的火金姑,已經是超出最近這幾年來每年所見的加總。

火金姑民宿養的狗「泰山」,訓練有素,會帶著住宿的客人上山。我們走牛山步道,泰山自始至終都陪伴在側。在山上躲避不及淋了一陣雨,所幸兩位媽媽在稱職的judie爹爹護送下,提早到達遮蔽處躲雨。有judie爹爹帶隊真是幸運,不論是陪伴兩位歐巴桑的細心周到、狹路會車時的指揮若定(說實話,當時我踩油門的腳抖個不停)、或是散步時的談笑風生,看了他天生的領導風格,就知道為什麼他的女兒會是我們A字輩的老大。

我們房間早上看出去的景觀,站在陽台上欣賞山嵐的表演,覺得不吃早餐也就飽了。

吃了民宿的早餐,有點疑問:台灣各地的民宿早餐為什麼相似度這麼高。菜色不出下列幾項:麵筯、肉鬆、炒菜脯蛋、花生、漬筍干、偶而有炒高麗菜.......

奮起湖天主堂聖母像,這尊聖母踏著蛇的形象,原來是有特別意義的。

DSCN4114

奮起湖柳杉林

柳杉林步道

 

阿里山小火車

拍小火車要有頭有尾

阿里山小火車當年可是日本人輸出台灣木材的重要管道,剛好今早在Eyeshot那邊讀到他寫的永遠的阿里山老站長張新裕,以及張新裕先生的女兒的留言

就是為了這些驚人的木材,當年日本人才會突破重重困難,建築了這條鐵路,砍伐運走驚人數量的木頭回日本。我阿爸說,當那些深山裡千百年的巨木被攔腰鋸斷時,還發出了巨大駭人的哀鳴,許多伐木工人嚇得落荒而逃,有的還因此發瘋。古木果真是有靈的,我父親如是說。

樹木必是有靈的,所以在林間漫步會感受到它們無聲的撫慰,暫時忘卻憂鬱。聽說巨木被砍前發出了死前的哀鳴,想像著那種怖懼顫慄的心情,令我心中升起一股森寒悽惶。(這才想起去年去阿里山賞櫻時,曾見到一座樹靈碑,但是遍尋照片檔案都找不到)今人乘坐阿里山小火車時,實在不能忘記這一段台灣山林血淚史。

13 則留言:

  1. >當那些深山裡千百年的巨木被攔腰鋸斷時,還發出了巨大駭人的哀鳴...
    令人想起魔戒裡頭的千年樹精

    這幾週
    每天在小兒種植的仙人掌前駐足觀察
    發現新長出的嫩枝
    竟天天有不同的彎曲姿態
    這讓我更相信
    植物是十足的有靈有性...

    回覆刪除
  2. >台灣各地的民宿早餐為什麼相似度這麼高
    哈哈~~~ 這次去大雪山住的民宿早餐
    好像也這樣耶... 不過多了土司、培根,外加我們額外要求的荷包蛋 ^ ^

    記得以前陳玉峰老師在課堂上說過,日本人砍台灣的檜木,砍到手軟、砍到心虛,才立下樹靈碑來祭拜的,台灣的寶物在當時就這樣送給了日本人... 而日本人留下的卻是一個碑!

    回覆刪除
  3. 那棵苦楝真美,樹上的著生植物也很可觀。

    很少在那麼高的地方看見苦楝,或許是因為海拔夠高才能長得那麼挺拔。

    不知道最初是人還是某隻鳥種下的?

    回覆刪除
  4. hyc,聽說仙人掌可以抗輻射呢,你們有沒有插枝一盆放在電腦旁邊?

    雪倫,早餐是我最喜歡的一餐。出國旅遊時很愛吃大飯店的自助式早餐,總是吃到飽撐,幾乎可以不吃午餐的地步。吃了好的早餐就覺得當天心情好、精神佳,相對的,看到上述的制式早餐就感到很失望。

    另,有一種說法云:「碑者,悲也!」,用在這樹靈碑上真是恰當。

    kuo真不愧是學植物的,你看到這株苦楝的反應和Rebecca一模一樣。這一帶海拔約1400左右,為什麼海拔夠高樹就能長得挺拔呢?

    回覆刪除
  5. 告訴妳一件很好笑的事

    我長這麼大了
    居然還沒去過阿里山
    好慘......

    回覆刪除
  6. >台灣各地的民宿早餐為什麼相似度這麼高

    有一次住在清境仿歐式外觀的美美民宿,吃早餐時,我還期待女主人會像在南法普羅旺斯旅行時,提著竹藍盛裝各式各樣麵包、果醬、現煮咖啡牛奶和園子裡現採的櫻桃....。結果一看,就像你說的麵筯、肉鬆、炒菜脯蛋、花生、漬筍干、炒高麗菜....,那餐具還是粉紅色的塑膠碗塑膠盤和衛生筷!落差有夠大!

    也不是說那樣的早餐不好,那民宿主人,就像你我常在田裡看到,有著黝黑臉孔、雙手粗厚的作田人。他們也是幾年前把果樹砍掉改行作民宿,那樣的早餐應該是他們多年的飲食習慣吧!

    不過,如果我每天吃那樣的早餐一定會得憂鬱症!如果不能好好吃一頓早餐,至少我會喝一碗公的麥片加牛奶,很有飽食感,可以讓我一口氣從淡水騎上大屯山。

    吃過這麥片嗎?下次帶一包給你試試。

    回覆刪除
  7. 奮起湖,好耶,三年前帶家人去過,那個步道印象深刻。

    只要不用免洗塑膠餐具,早餐是什麼都好商量,如果能夠就地取材,就更完美了。

    回覆刪除
  8. 我說大鳥啊,尊夫人好歹也是嘉義縣人,你竟然沒去過阿里山?不然這樣好了,我的王道淑女車借你,讓你安排個假日騎上阿里山如何?再不去的話,等juliet小學畢業旅行從阿里山回來,你會被笑得更慘哦。

    avant,昨天回想起制式早餐,鬱卒得很,今天起個一大早,騎車出去買了豐盛的早餐。路邊田裡恰好遇到"有著黝黑臉孔、雙手粗厚的作田人"正在收成,晚一點把拍的照片貼上來。這一景,你們淡水可是拍不到的!

    像你家的煎餅應當就是我最愛的早餐種類,能吃台南勝利蔥餅當早餐,也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那麥片看起來好高級,就來一包試試。我常買到加了糖的,實在吃不慣。

    店小二,奮起湖我也是三年前第一次去。那天去,我媽說:名字叫做湖,怎麼都沒看到湖?

    回覆刪除
  9. >為什麼海拔夠高樹就能長得挺拔呢?

    我亂猜的:P 植物因為生長環境不同,型態有時會有很大的差異。不過也有可能這株苦楝天生就有好基因,或者剛好成長的其間幸運躲過每個颱風。如果有機會真想撿幾顆她的種子來種種看。

    回覆刪除
  10. 奮起湖還有一名產-歷史悠久的「白熊面霜」。上次去是冬天,晚上又冷又凍,所以買了一瓶還用,後來發現,製造地竟然是在台北木柵!

    回覆刪除
  11. 嘿,店小二,我也買了一罐,打算送給阿姨懷舊用。

    回覆刪除
  12. 那種麥片在日本也買得到,越嚼越香很好吃。
    現在的日本人幾乎都不知道他們的祖先曾經從臺灣砍了那麼多的神木(檜木、櫸木、楠木)回來建造神社、寺廟(他們努力忘卻過去,而我們永遠會記得這個事實!)。
    因為現在已經找不到這麼好的木材,所以京都的名剎-清水寺,其支撐舞臺的腳架(楠木)已在後山栽植,預計在400年後,現在的腳架腐朽時使用(現在的腳架還可支撐上400年)。神社的屋頂是用檜木皮層層疊起,然後用削尖的竹釘固定的。這個樹皮也越來越少,必須樹齡100年以上、一次只能剝下30~50公分的長度(剝得太多樹會枯萎)剝過一次之後,要等5年才能再取其樹皮。
    修建寺廟工程浩大,耗資數百億日圓,從全國請來技術高超的國寶級“宮大工”,將木造的結構分解、編號、按順排開、檢查、修復、組合..就這樣千年古剎依然保持著昔日的風貌。用手觸摸雄偉壯觀的柱子(柱子的中央部份略有弧度,也就是兩端略細,中央部份略粗),從遠處看的時候,才不會因為眼睛的錯覺而讓柱子看起來很瘦弱),感受古人的智慧,發思古之幽情。

    回覆刪除
  13. 謝謝Eiko關於日本神社的補充說明,柱子中央有弧度一事還是第一次聽說,暫且丟下他們的罪行不論,日本人真是十分重視美感的細節。而且未雨綢繆的栽培舞台腳架要用的楠木,也真令人欽佩。

    前兩天為了要講故事給臭小子聽,再讀了一次梅特林克的《青鳥》,裡頭也有一段樹靈的情節。樹靈們抓住了樵夫的兒子,打算為他們千千百百被樵夫所殺的親友復仇,有點恐怖。

    至於那越嚼越香的麥片,我們這裡已經有人等不及想嘗嘗了,麻煩avant一定要告知哪邊可以買得到哦。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