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日 星期四

百合

DSCN3956 

本來只知道它叫百合,查了書才知道別名甚多。《恒春縣志》卷九<物產>:

百合:...本草:「一名重箱,一名中逢花,一名重邁,一名中庭」。群芳譜曰:「百合,一名摩羅春,有麝香、珍珠二種」。爾雅翼曰:「小者如蒜、大者如碗,數十片相累狀如白蓮花,故名。百合,言百片合成也」。按:此品可果、可蔬、可藥、一名玉手爐。別有如萱花,紅斑而小;小者名虎皮百合。又一種自生者,曰野百合。

我拍的這應是又稱麝香百合的鐵炮百合,原生種的台灣百合花背會有紅紫色的條紋。

這幾天書房裡是充滿著百合的清香的。

雖然香水百合也很香,可是一聞到香水百合的味道就感覺自己置身於某某嚴肅會場,有地毯、麥克風、長官致辭的那一種。

有人有同感嗎? 

台灣百合同好會

台灣百合工作室

14 則留言:

  1. 百合花,是我最喜歡的花之一。
    延著路拍的百合花,地點是在你住的附近嗎?
    如果是的話,就太幸福了!

    回覆刪除
  2. 小二娘,趁著花還開著,趕快來找我,帶你們一起去有百合的地方散步哦。

    回覆刪除
  3. 教會有告別式的時候就會有百合花的味道..

    回覆刪除
  4. >一聞到香水百合的味道就感覺自己置身於某某嚴肅會場,有地毯、麥克風、長官致辭的那一種。

    很好笑,不過倒也是事實。前幾天就遇到那樣的場合,推擠中推倒一整排香水百合。

    我比較喜歡台灣百合,既野性又可親。

    這是在路邊剪的嗎?

    回覆刪除
  5. 是我上次提醒你要注意開花時節的那叢百合嗎?

    我很喜歡百合,但不愛香水百合,理由有一點像你說的那樣。香水百合近來大量被使用在儀式會場,味道又那麼濃烈,感覺好假。

    去年才知道,台灣野百合俗名山蒜頭。

    這裡有鄭智仁醫師作的「台灣百合」,頗好聽。
    http://www2.kh.edu.tw/musichall/concert/twinwater/twlily.htm

    回覆刪除
  6. 上次去太魯閣國家公園
    布洛灣遊憩區
    山坡上也種植(感覺像是人工種植的)很多百合花
    只可惜非盛開期
    據導遊說
    也是台灣原生種...

    回覆刪除
  7. avant,你..你..你..你竟然說我是在路邊剪的!!!
    這百合一支40,三支120啦!

    >台灣野百合俗名山蒜頭。
    judie,這事我是到昨天才查到的。
    這首台灣百合真的很好聽,謝謝。

    雪倫,聽說台灣百合生命力旺盛,可是我也納悶為什麼不太常見,還要人工種植。

    回覆刪除
  8. 我也是在想,既然路邊就可以撿到這麼美的百合,那我幹麼還要去用買的,還想叫你帶我去路邊找勒.

    回覆刪除
  9. 柏魚娘,這花是在路邊買的,不是在路邊剪的
    就是去妳告訴我的那家花店買的啦。

    回覆刪除
  10. 真的好想去看看喔!

    回覆刪除
  11. 好險~~我也以為您是在路邊剪回來的耶~~(想問又不好意思問所以沒問)。您這種真心愛護臺灣的情意令人感動,謝謝您經常帶給我們溫馨的畫面和文章。
    站立時像朵芍藥、坐著時像朵牡丹、走路姿態像朵百合,是日語用來形容美人的姿態。看著這些照片深覺這種比喻很傳神。

    回覆刪除
  12. >站立時像朵芍藥、坐著時像朵牡丹、走路姿態像朵百合
    Eiko,這幾句話真美啊。我要努力揣摩揣摩,看看能不能偶而冒充一下美女。

    回覆刪除
  13. 這篇讓我想到好久以前的日記, 妳看過的, 放在這兒給你的客人笑一笑--

    我和小 B 剛認識時, 他就說, 他最喜歡的花是百合, 正好我的英文名字是Lily, 也就是百合, 我也覺得很巧, 但我自己並不是很喜歡百合, 我喜歡小一點一大陀的花, 像雛菊之類,後來買房子,小 B 最早種的花就是香水百合,這個香水百合真的很香哦,而且其實蠻美的, 但是....
    今天早上吃飯時, 小 B 說,「有大便味...」 我正在看小說, 頭抬也不抬說,「你放屁啦」, 他說沒有, 後來左右搜尋了一翻, 原來罪魁禍首是昨天剪下來插的香水百合!! 怎麼會....
    小B 說, 香水百合的味道聞久了會變屁味. 這... 好像和戀愛到婚姻的道理是一樣的...

    回覆刪除
  14. Lily,

    我覺得這句最好笑!
    >我正在看小說, 頭抬也不抬說,「你放屁啦」,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