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1日 星期一

小滿,雨水相趕

DSCN4231

今日小滿(國曆05月20日或21日或22日),所謂小滿,「言物長於此小得盈滿」,也就是說作物的穀粒稍見盈滿,但尚未完全成熟。

其實節氣肇始的時地是秦漢之前的黃河流域,標的性的作物是麥子。有趣的是到了南方,節氣與氣候和稻作的搭配倒也可以吻合。例如台灣的農諺云:「小滿,雨水相趕」,正是描述入梅之後的天氣狀況。

大林的稻子已然吐穗開花 

小滿時南部稻子已有部分黃熟,但是北部水稻成熟時程較慢。有句諺語道:「小滿櫃,芒種穗」,指的就是北部地區水稻在小滿前後開始「做櫃」(含苞),到芒種附近近吐穗開花。

其實中部(彰化花壇)的稻子也還沒有動靜 

小滿也是我的朋友Maavey的生日,祝她今年求職順利!

9 則留言:

  1. 屏東南部的稻子都收割了
    高雄的正黃熟垂穗中

    回覆刪除
  2. 真歡喜今天意外的會面:)

    回覆刪除
  3. 被你提醒才知道是她生日哩~~ 3q 3q~~

    回覆刪除
  4. 我前幾天,在芬園鄉拍一位老阿伯,我不太習慣跟陌生人多講話,通常能夠講兩句都是緣分,結果居然跟他在田裡聊起來,講很久....他在趕鳥,這個時節,鳥雀最容易來啄食綠穀.

    回覆刪除
  5. Maavey 生日快樂!

    禮拜天去高雄,路上看到有些稻田已收。台南附近的也開始黃了。

    回覆刪除
  6. OJ,我也是:),一定要趁你南下前再來次後會有期。

    我前一陣子在想,應該倣效anion記錄大葉桃花心木的模式,也來持續紀錄一區稻田,今年就從第二期稻作開始。

    回覆刪除
  7. Dear Arkun:

    看到妳說「持續紀錄一區稻田,今年就從第二期稻作開始」…

    我已經開始興奮期待了耶!!!

    哇!好開心喔~~~~~ ^_^

    回覆刪除
  8. 看你持續的紀錄稻田/稻米文化,真是令人感動,敬禮!

    >持續紀錄一區稻田,今年就從第二期稻作開始
    為什麼要等到二期呢?現在就可以開始拍了啊!

    回覆刪除
  9. 讓人振奮的好消息!
    有機米品質佳產量豐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