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5日 星期二

快樂最傷心

DSCN4201

金幸福開花

上瑜珈課時,老師多半會說明現在動的這個部位、穴位與五臟六腑的關係。我天性魯鈍,老是記不住這些關聯,獨獨記住了這一句:「快樂是最傷心的」。

這是中醫的說法

怒傷肝──肝火旺盛容易發怒,但不把脾氣發出,悶在心里不但會傷肝,也會引起乳腺的不調,所以哺乳的母親在喂母乳時要心平氣和,正在發怒時千萬不要授乳,時常壓抑情緒也是乳癌的原因之一。

喜傷心──過份興奮或不能表達突來的喜悅,都對心臟有不良的影響,確實有心臟病患在狂喜的情況下發病。

思傷脾──相思和思慮過多都傷脾,所以想念一個人或心事重重都會讓人吃不下飯。

憂傷肺──悲憂的情緒會傷及肺。

恐傷腎──恐懼的情緒會傷腎。同樣的,腎虛的人常有無名的恐懼感,對很多事情都怕,變得沒志氣。

西漢《淮南子》<原道訓>中就有:「大喜墜陽」的養生觀,指出過度喜樂會耗損元神。醫藥文獻中,喜傷心的具體案例就是產婦因為得子驟然狂喜,反而有傷心脈之虞,所以有特別一味藥來治它。

《普濟方》<產後諸疾門>:「葎草汁,治產後婦大喜傷心。」

《醫方類聚》<血病門>:「病者汗出正赤,污衣,名曰汗血。皆由大喜傷心,喜則氣散,血隨氣行,婦人產褥,多有此證。」

看到幸福開花時的快樂怎麼可能會傷心呢?

小龍女擅於克制種種喜怒哀樂,怪不得能長保青春啊。

像我這種當不了古墓派傳人的凡夫俗子,只能任由大喜大悲傷心傷肺、七情六慾催老容顏。

Bobby McFerrin, "Don't Worry, Be Happy"

11 則留言:

  1. "任由大喜大悲傷心傷肺、七情六慾催老容顏"

    好江湖呀!

    回覆刪除
  2. 有意思。
    大喜傷心的病例怎麼多是指向女性咧?

    閣下也習瑜珈啦,可喜可賀
    做瑜珈操時,輒處於不喜不怒不哀不樂之境,亦同古墓1派矣,嘻

    回覆刪除
  3. 古墓派的冷峻是德蕾莎修女所說的:愛的反面不是仇恨,而是冷漠,與謙沖平和大是不同。

    >但大喜傷心的病例怎麼多是指向女性咧?

    會不會因為女性平日多壓抑,一旦高興過了頭,就止不住,反作用力就大了(七傷拳?)

    回覆刪除
  4. 喜見金幸福花開 彷彿嗅到香氣

    綜觀上引醫書 依小女子愚見 傷肝傷心皆由於情緒鬱積不發 或過度發洩 而非單純怒傷肝喜傷心


    >小龍女擅於克制種種喜怒哀樂
    會造成快死不老 而非青春到老也

    大喜傷心 想來應是生產會大出血 當然心就會累一點

    女人平日多壓抑 不敢喜形於色 才會傷到心

    我認為還是能大笑大哭最健康

    回覆刪除
  5. bd,那句子有江湖氣嗎?只怕是老氣吧,嘿!

    Kh`o,我才剛開始學,看看能不能改善過敏的問題。五月到了特別想念苦師父,月底應該找個時間下去拜見拜見。

    店小二,看來大家年輕時都很會練功夫,這下連七傷拳都出來了XD.

    judie手受傷還打這麼一大堆,真難為妳了,我也覺得寧可大笑大哭,也不要當個冰山美人呢。

    為什麼大喜傷心多是女性?各位注意看上面的例子,女性的例子專指產婦,男性無從身歷分娩的大喜,大概是很難傷到心啦。

    回覆刪除
  6. 其實,當我讀到"大喜墜陽",有點眼誤變成"大喜墜腸",就馬上聯想到男性的疾病...

    李莫愁的「黯然消魂掌」不就是這類以激發(利用)人性情緒潛能的武功嗎?

    回覆刪除
  7. 「黯然消魂掌」應是楊過在小龍女躍下情花斷崖後,
    自己因思念並融會海潮的力量所想出來的一套掌式,
    與李莫愁無關。

    回覆刪除
  8. 奇怪~乍看之下我也看成是大喜墜腸~心裡一驚!再定神一看,好加在~不用收驚~~
    朋友的橘子山在風和日麗的瀨戶內海的一個小島上,黃金週去玩的時候,正值橘花盛開,滿山遍野都飄著一股淡雅的清香,玲瓏剔透的花瓣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格外明亮耀眼。
    這個島上也受到老齡化以及後繼無人的影響,到處都可見到被荒廢的雜木林,橘子樹若無人加以整理照顧的話,只要一年的時間就會被蔓藤糾纏不清,吸收不到陽光,整棵樹就會枯萎。
    這位朋友的橘子樹是百年老樹,所以味道十分濃厚,甜中帶酸、酸中帶甜,非常有“深度”的味道,(新品種的橘子樹成長得快,又耐虫害,所以有人砍掉老樹改種新品種的橘子樹,但是味道很“淺”,不好吃)。
    在臺灣的朋友調了一小瓶柑橘花的精油給我,味道實在是好得讓你覺得幸福~~,大家喜歡用香水嗎?我希望更多的人懂得如何使用香水,當與使用香水人的擦身而過時,會忍不住回頭看一下到底是何等人士。
    在炎熱的夏天,我會隨身必備一小瓶精油香水,當擠車的時候偷偷地噴在手心裡,然後往鼻尖擦一擦,才不會聞到汗臭味。
    要用自然成分的香水(玫瑰、綠茶、茉莉、麝香等)聞起來才不會頭痛,有的太過於“香水”了,反而會造成不舒服之感,尋找適合自己的香水也是一件樂事。

    回覆刪除
  9. cine

    感謝更正!

    回覆刪除
  10. 好想吃吃看Eiko朋友家的橘子哦!日本人好像很喜歡用"深奧"這樣的形容詞來描述食物的滋味。

    我以前也很喜歡使用香水,這幾年比較不是那麼熱衷。現在偶而會把檜木精油塗在身上,讓身邊有森林的氣息。對綠茶風的香水我也很有興趣,但總懷疑它主要是人工香料調成的,不太放心。

    回覆刪除
  11. 英國的實驗報告:很委屈很傷心。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