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3日 星期日

爛柯山的難題

痴夢 - 張惠新

<爛柯山痴夢

前一陣子偶然的機會去看了崑劇爛柯山

說來丟人,我對戲曲所知甚少,乍聽爛柯山,還以為是樵夫入山偶遇仙人的故事。那知道一開場,竟冒出了個朱買臣

向來對於朱買臣休妻故事的印象就是刻板典型的呈現於朱妻如何守不住貧寒下堂求去,對照後來目睹前夫金榜題名、衣錦榮歸的羞慚悔恨。 

然而<爛柯山>這戲最可取的地方便在於誠懇的呈現了朱買臣及妻子崔氏各自的艱難立場。朱買臣年近中年尚是無以謀生的窮書生一人,偶而上山砍柴換幾文錢買米菜。<雪樵>一折中,朱買臣因大雪紛飛的日子不能入山,回到家愧對妻房,站在妻子旁邊畢恭畢敬,還卑微的自稱學生,幽默之中實難掩淒涼。而妻子崔氏,結褵十餘載,未曾過得一天溫飽,自憐自艾的心情不在話下。所以在一次無米為炊的夫妻爭吵後,媒婆登門勸她改嫁鄰村的「張百萬」,崔氏很快就答應了,乃有其後的<逼休>。只是她沒想到,這「張百萬」本人其實是瘸腿的張豆腐,再嫁後每況愈下,悔恨不已。

<逼休>一折刻畫朱買臣得知妻子下堂求去的震驚及其後的悽愴,讓人也為之心頭糾結。崔氏<悔嫁>張豆腐後離家出走,偏偏在無家可歸時得知前夫中舉任官即將衣錦還鄉的消息,她的錯愕、痛悔不難想像。在<癡夢>中她夢想著朱買臣中舉後,不計前嫌來接她一同上任,醒來方知是一場空,夢境與現實的對比殘酷而強烈。生角與旦角在這兩折中都有精采的表演。看到最末一折<潑水>,我一度以為朱買臣動了憐憫之心,就要收了崔氏回去。誰知那「戲眼」所在的馬前潑水仍如常的上演,收不起覆水的崔氏也只能投水而死。

這戲活生生的將貧賤夫妻百事哀的困境攤開來放大。因為雙方的為難都有清楚的呈現,讓觀眾同理入心,所以觀眾可以既同情朱買臣,也諒解崔氏。也正因如此,兩人再度分飛的最後結局才那麼令人遺憾。我不禁要想:如果崔氏離去的腳步可以稍事柔軟、臨別的姿態可以不那麼決絕,榮華富貴後的朱買臣,未嘗不會不體諒她當時的抉擇、而真的重收覆水。對於朱買臣而言,一個互相諒解的善意句點,或許可以在無邊際的難堪與苦痛中提供一絲慰藉,對崔氏而言,甚且可能為她提供一個未來轉寰的空間。

很動人的一齣戲,雖然我對劇本仍有許多意見。比如說,<逼休>一折末了,朱買臣緩步走向後台時,一面難忍悲痛嚎哭,一邊偏又強作振作告訴自己「別哭」、「不要哭」,讓我感到過度造作,這根本該是個善用身段作工來表達情緒、無聲勝有聲的時刻啊!而<癡夢>一折過後,劇情安排備受打擊的崔氏發了瘋的情節,我也覺得完全沒有必要。惟其有崔氏的清醒,才更能突顯出朱買臣覆水難收的掙扎、也才能合理解釋崔氏萬念俱灰後的投水自殺。

看戲的那週,正好也讀了很精采的這一系列:重看大和拜金女之二之三)。 和崔氏相比,在愛情與麵包之間擺盪多時的櫻子,得到的結局未免太過完美。說來說去,還是只有美女才可以占盡便宜啊!


<大和拜金女>主題曲"Everything",Misia演唱得盪氣迴腸,允為我心目中日劇主題曲第一名!另有卡啦OK字幕版。 

5 則留言:

  1. 請問古狗大神,覆水難收這典故是由此而來的嗎?

    回覆刪除
  2. avant,大神說,這種問題問國語辭典就好了,不需出動祂。
    大神另外有指示,祂說你很久沒有親自膜拜祂了,老是托我傳話,這樣祂以後很難保佑你。

    回覆刪除
  3. 哈哈哈哈哈…  Arkun 好可愛喔^^

    回覆刪除
  4. 我有乖乖去查國語辭典歐.
    國語辭典說傳達神的旨意的叫做乩童.哈哈.

    回覆刪除
  5. anion,妳看我馬上就敗給柏魚娘了,甘拜下風啊!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