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0日 星期四

A hug makes my day!

擁抱

雨豆樹與檸檬桉

宿昔之間,便有大梓木,生於二塚之端,旬日而大盈抱,屈體相就,根交於下,枝錯於上。                -干寶《搜神記》<韓憑夫妻>

拍過的大樹相片中,這是我最喜歡的圖像之一,幫它題名就叫做擁抱。
前一陣子這支free hugs影片十分流行,在許多地方都可見到,我也在Bd那邊留過一些想法

住過北美後,的確很懷念可以和朋友hug的感覺。剛回台灣時,每每見到久違的朋友時,都有想到上前擁抱的衝動,後來都因為怕嚇壞了異性友人而強忍住。

有天晚上我和柏魚娘散步,不知怎麼的聊起了擁抱這回事。我又把上面這段話再說了一次,柏魚娘聽了驀地飛轉過身,大張雙臂,然後我們就在路邊一邊笑著一邊用力的擁抱。

我的眼角馬上濕潤了起來,擁抱的感覺真好啊!

小時候摟摟抱抱不當一回事,長大後大家卻都失去了擁抱的能力。現在我只會與臭小子擁抱,每次他從台北回來,我們都要鄭重的擁抱一下。我會先站穩了張開雙臂,臭小子就退後幾步,小小助跑後一躍進我的懷裡,四肢用力抱著我。臭小子上小學後,有一回我有點感傷的說:「來,Arkun再親你一下,以後等你長大,就不讓我親你了。」臭小子憤憤不平的鄭重回答:「誰說的?我長大後一定還是要讓妳親的啦。」

呵,走著瞧吧!

有人在推行這個擁抱運動,要來響應一下嗎?

15 則留言:

  1. >住過北美後,的確很懷念可以和朋友hug的感覺。剛回台灣時,每每見到久違的朋友時,都有想到上前擁抱的衝動,後來都因為怕嚇壞了異性友人而強忍住。<

    同意!現在不要說擁抱,連握手都好像有點會嚇到人。

    回覆刪除
  2. >同意!現在不要說擁抱,連握手都好像有點會嚇到人。

    同意!我伸出手來時,常常有人楞在那邊,害我的手有幾秒鐘的功夫得尷尬地孤懸在半空中。

    回覆刪除
  3. 我現在也是整天親親抱抱安牯, 等他青春期之後, 大概就不給娘親親抱抱了!

    不過那兩棵樹, 嗯! 搞不好是摔角而非擁抱, 為了競爭更多的陽光, 讓自己的樹冠佔據更多的晴空, 誰叫他倆長得太靠近了一點!

    回覆刪除
  4. 不止擁抱, 我更懷念見面擁抱加上吻頰...左邊, 右邊, 左邊...

    回覆刪除
  5. 好棒的擁抱照片。

    這個真的跟民風有很大的關係,勉強不得,不過有次被挪威的朋友大力的擁抱,還把我抱到抬起來,印象深刻.. 終於有人可以把我抱起來了... 哈哈!

    在台灣,真的只能跟我姪子大力擁抱,享受抱抱的感覺...有時是想尋找一份安慰。

    回覆刪除
  6. 我也很喜歡跟Arkun抱抱.雖然在家裡我每天都可以跟家人和狗狗抱抱,但是我還是很需要跟朋友之間的抱抱.
    謝謝Arkun的抱抱,我們以後每次見面都要記得抱抱.
    我也要在這裡大力宣揚,Arkun的抱抱很溫暖,請大家以後見到Arkun都跟她抱抱.

    回覆刪除
  7. 我有一次看見好久不見的朋友,很高興地抱了抱他,和他一起來的另一位朋友似乎相當吃驚。後來,我就不敢隨便抱朋友了。

    還有一次,新認識一位可愛的姑娘,忍不住摸摸她的手臂,後來比較熟之後,她說這種舉動讓她並不舒服,我很吃驚,從此不敢亂碰人。

    我們家姊妹間還是會摟摟抱抱的,但是對其他人,就不敢動手動腳。

    台灣真的是很ㄍㄧㄥ的社會,現在又動不動有人會認為是性騷擾(即使是女生對女生),真的是身體很不自由啊。

    所以,我和Arkun這麼熟,好像還沒有好好地擁抱過。

    不爽自己這麼受社會制約,這種制約似乎越來越內化了呢。

    下次見面找個理由抱抱吧。

    回覆刪除
  8. 神學院曾經有位可以當我阿嬤的同學,見面時會與我擁抱、頰吻,感覺就是阿嬤的疼愛,特別那時後我的阿嬤已經去找上帝了,更感到溫暖與思念。不過,唯一比較不同的是,神學院阿嬤用的香水和我的阿嬤的味道可是很不同。

    懷念在神學院,只要自己先張開雙臂,就能夠得到一個Hug的幸福~男女通用喔!

    回覆刪除
  9. >不過那兩棵樹, 嗯! 搞不好是摔角而非擁抱,
    哎,bd非得這麼掃興嗎?

    iastist提到這吻頰禮,好像都是歐洲來的同學比較會這麼作。我呢,則是想到老布希就職典禮時,與他老婆左左右右好幾次對錯邊的失敗的吻。

    雪倫,很高興妳也喜歡我這張擁抱。

    柏魚娘,嘿!被妳一鼓吹,雙餘館好像應該要建立一個"抱一下"的傳統,來和狗仔的"跳一下"大車拚。

    judie,我在台北住的那半年間,有一次妳來看我,後來送妳去坐公車時,就好想好想抱妳一下,後來好像還是忍住了。

    店小二,那麼,大家下次就不要找理由了,一起來抱抱吧。

    回覆刪除
  10. 每次和老婆吵架,只要抱一下她,雖然會被她搥幾下,不過也就好了。
    我也常常和丹丹,還好她還願意讓我抱抱。
    對了,丹丹在雲門跳舞,下課前,那些小男生小女生會排成一列,一個個和老師抱抱再離開教室。我覺得這樣蠻好的。

    >狗仔的"跳一下",
    天啊,惡名都傳到這裡,我有在這裡提過嗎?怎麼抱抱會扯上跳一下呢?

    回覆刪除
  11. avant,之前你的網誌我都有一搭沒一搭的看,直到跳一下事件後才持續注意更新。

    抱一下跟跳一下,聽起來很順啊!

    聽不懂什麼是跳一下的朋友們,請參閱avant的一張假照片。

    回覆刪除
  12. 奇怪的是
    許多在美國習慣與朋友擁抱的我們
    一回到台灣,就又拘謹起來了

    每次回台探親
    與在美國認識的朋友聚會
    大家都是隔著一段距離,微笑打招呼,一碰也不碰
    這些人在沒多久以前,離開美國時都是互相擁抱告別的…

    記憶中只有一位男性好友
    趁我回台,大老遠地開車來找我
    他要走時,我送他到家門外的路上,
    臨進車時他忽然說:「來,抱一個吧!」
    聽他這樣說我也笑了
    於是我們張開雙臂緊緊地擁抱告別
    好像又回到美國校園裡,同當學生的歲月

    回覆刪除
  13. 對了,丹丹在雲門跳舞,下課前,那些小男生小女生會排成一列,一個個和老師抱抱再離開教室。我覺得這樣蠻好的。
    -----------
    對啊 每次我們家Juliet小蝌蚪下課時 老師也都跟排隊的小朋友
    來個愛的抱抱
    在窗邊的我每次看了也好想去排隊

    早上有時沿著河邊騎車運動時
    有些迎面而來的人會對我大聲說早
    剛開始不太習慣
    總覺得這好像是電影裡的美國小鎮情節 不像是冷漠的台北
    多了幾次經驗後
    現在一定一邊努力前進一邊大聲地回他一聲 好......

    回覆刪除
  14. 呵,這一篇好像寫出了不少人的心聲啊。我想丹丹和Juliet這一輩的小孩長大後,在肢體語言方面應該會比我們還放得開吧。

    Janine,擁抱久別朋友其實還有個技術上的問題,比如說久別重逢的第一刻是去車站接人,在車子裡可是不太方便hug hug呢。所以妳的例子可以拿來參考,臨別時的擁抱,可以讓兩邊回家的路上都溫暖。

    大鳥,我從美國回來後,在路上散步時也會與人微笑、說早,可以感覺到有人還是挺不習慣來自陌生人的問候。

    回覆刪除
  15. 或許因為國情不同,
    也侷限了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交流。
    當然,形式上的擁抱不見得比付出關懷來得真誠
    不過,當被張開的雙手抱住時,
    那瞬間傳遞的暖流和親近,感覺真的真的很好。

    謝謝Arkun的分享!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