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4日 星期三

Underground

日前跟kf借到了Underground,這部電影自我近十年前看過後就念念不忘。

電影中的地下社會光影昏暗猶如一場夢境,在這惡意欺騙下形成的世界,革命、愛情、背叛都誇張到荒謬的程度,然而在那荒謬中,也蘊含了深深的悲哀。最讓我難忘的幾幕,包括 Ivan 與世隔絕廿年後回到地面上,發現他的祖國南斯拉夫已經不存在、也回不去時他摧裂心肝的嘶喊。(電影看到那一刻,我一直的想到台灣的命運。)還有片尾Marko低語著:「A war is not a war until a brother kills his brother.」 然後他著火的輪椅在烽火遍地的癈墟中像是有人駕駛般的兀自轉著圈圈。

除了電影本身令人難忘之外(配樂是Goran Bregovic的作品),那天一同觀影的同伴也讓我記憶深刻。電影長達近三小時,許多宴樂的場景的確是冗長到令人疲乏,但Kusturica 的電影藝術真讓我看得如痴如醉。那天我和T及M一起去看,記得在其中一場特別長的婚宴景中,我和M正聚精會神的注視著螢幕,這時T湊了過來耳語:「我要到外面去透透氣。」

這其實不是第一次在我們看電影時,他受不了逃了出去。T看電影是為了放鬆,不能忍受太嚴肅沈悶的題材。認識我之後勉為其難的看了不少小眾的所謂藝術電影,但是偶而總有類似這樣的沈悶電影讓他招架不住。而M則和我一樣是影迷,聊起電影來我們總是會眉飛色舞,毫無冷場。但M的女友C也不太愛看電影。有一回我約了他們一起到鎮上的小戲院看電影,T早早的表明他沒時間;和M碰頭後以後又發現C也沒到。我無奈的說:「我們的partner好像都不愛看電影。」M微笑的拍拍我的手說:「That's alright. We've got each other.

這句話到現在都還讓我感到很溫暖。

後來,就沒再找到那樣相契的電影伙伴了。

6 則留言:

  1. 哇,原來是講庫斯圖律卡的映畫作品

    咱超愛他的《流浪者之歌Time of the Gypsies》
    看過不止5遍……

    想看他的全集,記得找我。

    回覆刪除
  2. 我從楊佛頭那邊看到你的最新文章連過來的
    我也超喜歡地下社會(還跟 Amazon 買了VHS! 結果錄放影機已經幾乎找不到了)
    外加亞利桑那夢遊
    兩部電影的 soundtrack 都有!
    太興奮了,亂寫一通

    回覆刪除
  3. Kh`o,你得小心哦,這導演的電影看來十分累人,一次只能看一部,還不可以間隔太短就看下一部。所以一旦借來全集,只怕就得在雙餘館放上個半年八個月才有望回到苦窟。

    Bogo,寫這篇就有點希望找到同好,真高興你連了過來。庫斯圖律卡的電影我只看過流浪者之歌、地下社會、和爸爸出差時。亞利桑那夢遊好像也很讚,等我跟苦桑借來看看再來寫報告。

    回覆刪除
  4. 我只看過流浪者之歌,很震撼。地下社會一直沒看過。

    苦桑有嗎?我要借。

    回覆刪除
  5. BB機車台那裡的回應,這兒再貼一次。
    他的電影,我還看過"爸爸出差時",也很喜歡。
    可惜我們相隔太遠,否則還可以一起看電影。

    "Underground"這部片我才看過沒多久,我非常喜歡。是蠻長的,很難解釋那種詭異突兀誇張的劇情、表演和色彩構圖,頗為Surreal。整片有Film Noir的調調,片尾的"A war is not a war until a brother kills his brother."的確點明人性黑暗與戰爭殘酷。

    音樂非常搶"眼",尤其是片頭的遊行行進和最後島上的起舞等,讓我想起伯格曼"第七封印"裡最後被死神引導的行進,及費里尼處理馬戲團的熱鬧感。

    非常特異的電影。很長是真的。

    回覆刪除
  6. cheetah,我最近再看了一次"流浪者之歌"(我好喜歡裡面的吉普賽大媽),這才發覺年輕時第一次看這電影時很多部分是沒看懂的。變老總算有些好處。也因為多看了幾部,所以有些特別的場景就可以作橫向的對比。比如在空中漂浮的新娘和水母般推進的頭紗重覆的出現,還有蓋在彼爾罕眼睛上的棉花塊和金幣的對比。

    亞歷桑那夢遊也看了,感覺很不像是同一個導演的作品,我也不太喜歡。可能也沒看懂,再過十年我再看一次好了XD
    庫導的電影總是少不了熱鬧至極的婚禮、酒宴、偶而還要加上葬禮。

    本來也有想寫下一些心得的,後來自己罵自己神經,看電影還要作作業。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