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5日 星期四

年味之二

媽媽傳承了外婆的好手藝,又嫁給了歪嘴雞老爸,廚藝精進,在親友間小有名氣。

爸爸退休後也開始學著下廚,手藝當然差媽媽很多(而且常常被媽嫌),不過心意到了,我們也會適時小誇他一頓。

上面這個鏡頭不錯吧?

媽媽鍋裡炒的是雙冬炒肉片,這道菜在我的年菜排行榜上絕對要排進前三名。

農曆新春時分,我最期待冬筍上桌。知道老爸嫌貴,捨不得多買,我索性拿出一筆冬筍基金,請他去買來吃個高興。早上買回來,中午媽媽就趁鮮炒了上桌。從前的鄰居在市場批發筍子,聽他說今年因為暖冬,雨水足,冬筍長得比往年大;這時就要挑大支的筍子買,因為那皮薄肉厚的比例才划算。

網路上找來陽春版的雙冬炒肉片食譜,看來比我家的遜色。我們除了冬菇冬筍外,還要泡發乾魷魚增加口感和香味,今天另外又加了紅蘿蔔配色。不過我吃了一口就發覺少了一味,媽媽忘了要用蒜青,拿了蔥來爆香。儘管如此,炒出來冬筍清甜鮮脆,香菇和肉片微帶焦香,好吃得讓人連舌頭都想吞下去。

跟媽媽請教作法,下鍋順序依次是爆香蒜青、香菇、魷魚、肉片、冬筍、再下剩餘的蒜白蒜青。媽的密訣如下:其一,下鍋的材料要炒出香味來,才能再加第二種材料。其二,油要放得多,冬筍吃進吸收了各種食材的油才會香。其三,冬筍要貼緊鍋底才容易熟且能上色。

畫面模糊的部分不是失焦,是因為可愛的冬筍正熱騰騰的冒著香氣。

晚上換我上場,媽媽在旁技術指導,又炒了一盤。

歹勢,挑戰失敗,所以貼小圖就好。

正宗Arkun媽媽的雙冬炒肉片,應該和上圖一樣潤澤,不像Arkun版的臭火焦。

媽媽教得興起,乾脆口述起這道菜的歷史。據說這是一個舅舅(說不定我爸也在場)當年在員林新生路的一間酒家七里香吃到的(小時候走路經過七里香,都覺得那是黑暗淫穢恐怖得不得了的地方)。他回家來口述後,媽媽自己揣摩研發而成的。

這讓我想起heuss曾經提起的,喜宴吃桌菜色源自於酒家菜這回事。當時剛聽這說法,只覺得有趣,沒想到我愛吃的這一道菜竟然也是源自於酒家。

臭小子回來過寒假,為了引誘他吃冬筍,媽媽叫我講孟宗哭竹的故事給他聽。帶小孩如果也講究故事行銷,真是舍我其誰啊!

13 則留言:

  1. 看起來真是好吃!明天也要去買冬筍回來試做看看。

    回覆刪除
  2. 第一張照片確是家族的經典畫面,請多多拍照。

    回覆刪除
  3. 祝 Arkun 新年如意, 闔家平安!

    回覆刪除
  4. 新年快樂阿
    我潛水太久.出來換口氣
    這冬筍..嗯..要來好好學一下

    過年會去塔魔巴縱走
    --台北縣與宜蘭縣交界的中級山縱走路線
    有拍照的話再來獻醜一下
    ^^

    回覆刪除
  5. 請問歪嘴雞是指挑嘴、選吃嗎?

    回覆刪除
  6. judie學作了之後要來回報一下哦。

    avant,有啊,常常拍呢,尤其是放假回家時,請不吝指教啦。

    iastist,新年快樂。順便請教,請問新年有哪支大提琴曲子適合賀年呢?

    8,真羨慕妳。過年我大概都會在家,插翅難飛。想到天天有美食,體重可能直線上升,背脊整個涼了起來。

    回覆刪除
  7. >請問歪嘴雞是指挑嘴、選吃嗎?

    bodu,是的。以前我妹幫人想了個小吃店的名字,就叫歪嘴街,大家都覺得取得很高明。

    回覆刪除
  8. "雙冬炒肉片"光看就覺得好吃、下飯,和客家小炒有異曲同工之妙,如果再來一盅白乾(酒),就是經典享受了。

    回覆刪除
  9. 冬筍太貴了,買不下手。

    回覆刪除
  10. 適合賀年的大提琴曲子....難以回答; 根據節日而寫的曲子是有, 但是根據農曆新年而寫的曲子我一下子想不出來. Arkun 老師的問題三句話不離本行...哈哈哈. 不過, 只說適合年節氣氛的話, 巴哈的布蘭登堡協奏曲第五號, 稍微輕快一點點的演奏, 很適合過節時候聽, 其實接近聖誕節的時候很多地方會演奏這首曲子.

    這種時節我很喜歡的一首曲子是莫札特的三重奏 K.563, 寫給小提琴中提琴和大提琴的曲子, 我認為是莫札特室內樂的傑作, 不妨聽聽看. 另外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之中的 D 大調 Allemande, 特別適合在欣喜幸福滿溢之餘或是感傷之後而又有所祈求時聽聽 (或拉一拉), 這彷彿是來自天上的音樂.

    問一個不好意思的問題....第一張照片當中 Arkun 媽媽的衣服形式特別, 不知道是什麼樣的衣服....

    回覆刪除
  11. 店小二,除了在書中讀到過以外,我到現在都還不知道什麼是白乾,印象中似乎是穀類烈酒。
    我覺得客家小炒屬重口味,雙冬炒肉片則以冬筍的清甜取勝,二者差異甚大。

    judie,我知道貴,爸媽捨不得買,所以才要指定專款專用啊。

    iastist,感謝這麼詳細的回答。第一張照片中我媽穿的,是自去年受傷後就得經常穿著的鐵布衫。

    回覆刪除
  12. "白乾"又稱白酒,品質好的,縱使喝到醉,隔日醒來頭不會痛。以下是拜狐狗找來的:

    白酒是以高粱、大麥、小麥、稻米、玉米等含澱粉的糧食或含糖分的植物為原料,通過特定的加工工藝,在微生物的作用下,經過糖化、發酵、蒸餾而製成的高度蒸餾酒。因為通常無色透明(有些會帶有微黃色),所以稱做白酒;也可叫它「白乾」、「燒酒」。又因為它的原料通常會使用高粱,所以在某種意義上,也可稱為高粱酒。在大陸各省區都有生產。例如「伊犁特曲」、「互助特曲」就是分別產在新疆和青海互助土族自治縣的名酒。尤其是後者,以清稞釀成風味可說「一級棒」。


    白酒因為各地氣候、地理、水質的差異,以及原料、用區走曲,或藝操作法的不同,因而形成許多風格不同的品種。它的生產歷史雖不如黃酒古老,但在世界酒類中可謂獨樹一格。它的分類方法很多,以下是常見的幾種:

    (一)按生產工藝區分

    1. 固態發酵法白酒—
      指原料的加工發酵過程主要表現為固體型態,糖化和發酵作用同時進行,為白酒的傳統生產方法,在白酒生產中占主導地位。

    2. 半固態發酵法白酒—
      是在發酵前加入水,採用半固態發酵再經蒸餾製成的白酒;主要使用於兩廣一帶,「桂林三花酒」是此類的代表產品。

    3. 液態發酵法白酒—
      在糖化、發酵、蒸餾的過程中,物料都呈現液體狀態,所產的酒,風味遠遜於前兩種,但出酒率高,有許多白酒都用此法製成。較著名的有山東濰坊的「坊子白酒」;板橋宴酒即其姊妹酒。


    (二)按使用酒曲區分

    1.大曲酒─
      大部分的知名白酒都是大曲酒,例如江蘇泗陽的「洋河大曲」、泗洪的「雙溝大曲」。

    2. 小曲(藥曲)酒—
      用小曲製成的酒,例如湖南省瀏陽縣「瀏陽河小曲」、湖北枝江縣「枝江小曲」。

    3. 麩曲酒—
      運用麩曲為糖化發酵劑製成的酒,因為成本較低,是現在白酒生產的主流,佔總產量 70%以上。以此法製酒,香氣較為淡薄,近年來經過不斷改良,北方各省已有多種白酒獲得國家級大獎,例如「燕潮酪」(河北三河縣)、「龍泉春」(吉林遼源)、「北鳳酒」(黑龍江寧安)等等,前途不可限量。吉林省白城市的「洮河兒酒」亦屬此類。此外,也有用大小曲混合工藝生產的酒,例如貴州遵義的名酒—「董酒」,就是最具有代表性的。「勻酒」(貴州都勻市)也屬於此類。

    回覆刪除
  13. 我要祝你新年很快樂,怎麼吃都不發胖!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