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1日 星期日

年味

警告:本篇分級Rated-R,海外思鄉遊子、夜半腹飢網友慎勿點入,素食者尤其不宜。

倘無視警告冒險點入因而造成腹內異常作響、唾液過度分泌、思鄉淚流淌不止者,本館概不負責。

大鳥介紹了他家的年味,我也來湊個熱鬧。

剛灌好的香腸,大約要曬上一,兩天。

混合菜頭絲和粿漿

說起來,我們家在親戚間最負盛名的年味有菜頭粿和香腸。從前阿嬤掌廚的年代,過年最多只炊兩籠菜頭粿,四大房子孫加上姑媽家各自切割一塊回去,如果有剩再分贈親友。自從屘叔接手炊菜頭粿大業後,由於他力求改良,青出於藍,所炊的菜頭粿比起往年更受親友歡迎,現在每到歲末都要蒸上好幾籠。

入鍋整型

有時候下午才剛蒸好,傍晚時分屘叔就送到我家,晚餐就可以煎了上桌。記得去年有一次吃到剛蒸好煎好的菜頭粿,才剛入口我忍不住大喊一聲:「祝好呷耶!」菜頭絲的甘甜和粿的軟嫩融合的那麼清甜適口,一入口就化開,真是十分讓人感動的好滋味。

我家的香腸肥瘦比例1.5:8.5,親友有改成3:7的。

菜頭粿就讓屘叔獨占勝場,我們家享譽親友間的則是爸爸的獨門香腸香料。家裡灌香腸用的香料有很引人垂涎的中藥香及酒香,口味和黑橋牌的偏甜也大不相同。每年到了歲末,爸爸就要搬出秤子來量好各色中藥,再準備酒來浸泡藥材。香料的味道真是很讚,妹妹從小不敢吃肥肉,吃飯時看到肥肉一定要特別夾出來,不小心吃到了還會噁心欲嘔,獨獨願意為家中的香腸破例,我們總是覺得這香腸很神奇。

以前是家裡自己找豬販灌香腸後再分送親友,後來因為吃慣了我們口味的親戚需求愈來愈大,便改為向爸爸索取香料自己去灌香腸。(另一原因大概是因為我們很怕吃太肥,灌的香腸偏瘦,也有嗜肥腴口味的人吃不慣。)近年來從親友之間再轉贈出去的人,也有慕名而來索求香料的,今天爸爸提供出去的香料算算總共灌了四、五百斤的香腸。有來不及預訂因而向隅的,我們還會送一點給他們當安慰獎。眼看著還不到除夕,家裡的香腸量愈來愈少了。

和吃香腸比起來,我好像更喜歡曬香腸這個階段。事實上我常覺得生香腸的味道比烤好的還香,或許因為它多了一份期待的心情吧。今年姐姐問了個很有意思的問題。她說偶而也看過別人家曬香腸,經常都看到香腸呈暗褐色,為什麼我們家的香腸都這樣紅艷可愛呢?爸爸才說,顏色暗褐的可能是以醬油下去調味,或是加了肉桂粉。我們的香腸料是以酒浸出肉桂的香味再加到肉裡面,所以顏色較淡。

烤好的香腸(蒜頭是為了擺盤效果,我們講究一點的時候會用蒜青) 

唔,也許明年我也該來傳承一下這香料密技。

20 則留言:

  1. 添加入香腸中亞硝鹽的因素吧! 那個東西可以讓你的醃製物變得鮮豔紅潤..........

    回覆刪除
  2. Arkun家的香腸和菜頭粿,真是讓人口水流不停....

    Arkun趕快學起來吧!

    回覆刪除
  3. 總共灌了四、五百斤的香腸........

    天啊 這麼多還不夠
    明年可以自創個"白橋牌"上市了

    回覆刪除
  4. 看了這個照片是真的想家了...

    回覆刪除
  5. >添加入香腸中亞硝鹽的因素吧!

    一早拿了cation的問題去問我爸,他以幾乎是受到冒犯的語氣堅決回答:「當然沒有!」

    我爸爸是化學老師退休,他很清楚什麼東西能加,什麼東西不必加。我們的香料當然是純天然的材料。

    回覆刪除
  6. 震撼!這才是過年的真正面貌!
    小二娘外婆過年時會灌糯米腸,至於香腸通常都會去市場相熟的攤位訂購,但不敢保證沒有添加不應添加的東西。
    真想炭烤香腸!

    回覆刪除
  7. 年獸真的要到了
    大家的貢品一個一個拿出來了
    我家的名菜是 大封
    要到除夕當天下午二點開始煮
    一次要封三隻雞 近20斤豬肉
    5斤蒜青 5斤腸子
    好 今年也來拍拍

    聽說 大封
    是客家菜 不知是否

    回覆刪除
  8. 有沒有加入亞硝酸鹽類,當然是Arkun的老爸最清楚! 不過有加不足為奇,沒加才是奇怪的事!

    香腸、火腿及臘肉之中會添加微量亞硝酸鹽類(一般都是加入亞硝酸鉀或亞硝酸鈉),是為了防止前述幾種肉類的醃製物中產生毒性更高的肉毒桿菌(另一種功能就是保持肉製品的鮮豔顏色),食品中那東西只要有1ng/Kg的濃度,就可以要人命,所以在食品相關法律規定中,都是允許添加一定劑量的亞硝酸鹽類在肉類製品中,亞硝酸鹽類本身使人致死的劑量相當的高,之所以大家會「聞硝色變」,其實亞硝酸鹽類的添加物算是背了大黑鍋!吃下肚子後真正會有致癌及產生基因突變等問題的東西是亞硝酸胺,亞硝酸胺是怎麼跑到肉類食品中的?當肉類製品的pH值上升的4.5以上或者是更鹼性時, 亞硝酸鹽類就會和肉製品中的胺類反應產生亞硝酸胺了, 所以在製作香腸等東西時,一般不但要添加亞硝酸鹽類,也要添加入如ascorbic acid(也就是大家每天都會吃進肚子裏的維他命C)之類的東西,來維持肉製品的pH值在一定的程度!!

    大家都知道的香腸和養樂多不能一起食用,也是和前述會產生亞硝酸胺有關!

    回覆刪除
  9. 知道用逆光凸顯自家香腸的紅豔誘人,有一套!

    回覆刪除
  10. 來問個不相干的問題,那天吃到的那種Juliet喜歡吃好吃cheese是哪一種?明天要去好市多找找看。

    法國的comte 好市多四百多元一包

    回覆刪除
  11. 真是的
    貼出這種照片 來誘惑人
    還說本館不負責

    不過製造過程還真專業,現在在台北或都市
    很少人這樣手工做了

    p.s 圖說可否大一點 看得很辛苦 哈

    回覆刪除
  12. 店小二,我們也很愛吃糯米腸,所以阿嬤心血來潮就會做,倒不必等到過年。

    深山阿文,我原先以為大封就是喜宴裡吃到的那種豬蹄膀,現在看了你的描述才知道我大大錯了。原來大封如此澎湃,屆時請務必介紹一番!

    avant,謝謝,那是直覺啦。

    大鳥,收到,謝謝,明天就去找,連那瓶西班牙紅酒一起搬回家。

    回覆刪除
  13. 佛頭桑,留言字體已改進。讀者服務的部分本館可以負責,流口水的部分就真的請自行負責了。

    回覆刪除
  14. 決定等著看深山阿文的「大封」。第一次聽到這種年菜,很好奇。

    嘻嘻嘻,Arkun家的香腸我有嚐過喔。味道真的很特別,和一般的香腸完全不同,有濃濃的酒香和藥材香,不太甜也不太鹹。顏色紅得很自然,也和市售香腸的紅色完全不同。

    看到大鳥說Arkun該創個「白橋牌」,老眼昏花竟看成「白橘牌」,還想說爲什麼不是「金橘牌」?金桔加入香腸裡也很好吃。

    回覆刪除
  15. 要不要集資來開家香腸公司呀?

    回覆刪除
  16. 真的還要再買torres金標啊......

    回覆刪除
  17. 香腸公司?bd,有沒有聽過百無一用是書生?

    大鳥,我就覺得那支酒很香啊,Juliet挑得好耶。

    回覆刪除
  18. 版主您好~
    本人也是香腸一族~希望能夠求得香腸的香料秘方
    我也要自己灌香腸拉!
    希望版主能夠相助向貴父親大人求得香料
    謝謝!
    感恩不盡

    回覆刪除
  19. 浩子,抱歉,目前不方便公開配方。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