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7日 星期三

書為心畫

那天avant從故宮打電話來,向我強力推薦大觀:北宋書畫展。從他的語氣中,我也感染了他的興奮,決定吃完小羊排第二天就要去附庸風雅一番。

同一檔還有另一特展展出舉世聞名珍稀少有的汝窯,這汝窯我曾經看了幾次,但是天資愚昧,總是體會不出它的價值來。所以這次的主要目的是看宋徽宗的瘦金體。

久久才看一次真跡,我在回憶的想像中把瘦金體給柔媚化了。這次再看,很放心的發現是我的記憶不準確,宋徽宗的詩帖固然字形秀麗,卻筆筆剛勁有力,真是賞心悅目的一幅字。 

與畫比起來,書法給我的感動直接多了。我看米芾的吳江舟中詩,甚至也不去辨識文字內容,整幅字的流動韻律就讓我悠然神往,渾然忘卻周遭的人聲雜沓。藝術的動人力量,我想就在於能瞬間使人超脫肉體軀殼、遊心物外。

看蘇軾的赤壁賦,則為他題詞中的故事而感動著。因詩文肇禍的蘇軾,遭貶後仍然創作不輟,作了赤壁賦卻輕易不肯示人。因為友人傅堯俞來函索閱近文,才特別寫了這一幅字相贈。站在這幅字前,我想像著蘇學士研墨濡筆,珍重地為遠方的知音一筆一畫的寫出自己的心血結晶,這字裡行間寄寓了友朋之間親愛信任之情。

展覽的解說以蘇軾的寒食帖及赤壁賦為對照,來說明筆意如何可以作為心境的寫照。讀了這解說我卻感到一陣悵惘,我們難道不是正處於一個沒有筆跡、遑論筆意的時代嗎?

記得高中的歷史老師曾經誇口他年輕時的絕技一種:通常開學之後若干時日,他就已能辨識每個學生的字跡。還故意要求同學們交作業考卷時不准寫名字,讓他憑字跡認人發回。那種「絕技」、那個年代,早已一去不復返矣!

年輕時功課都要手寫,還會寫信投郵與友人聯絡,偶有留言紙條也需親筆書寫,因著這樣認得了家人、同學和幾個朋友的字。可是自從我們習慣了電腦文書處理及電子郵件往來之後,拿筆寫字的機會少之又少。縱有書寫的機會,恐怕也是在信用卡簽單上簽名的機率大些,而不再是為了與人交流而提筆書寫。既然大家不再用筆寫字,又怎能從筆跡來探索其人的心境呢?

我自己回想著,近十多年來認識的朋友們,有哪個人的字跡是我認得出來的呢?想來想去,好像就是苦桑的個性字躍然腦海中,此外真是一片模糊。不識得一個人的字,是否表示你也錯過了這個人內在的某一部分風景?又或者,這外在表象根本沒有文化或歷史價值,絲毫不足留戀?

我在黃庭堅的<書寒山子龐居士詩>前駐足良久,審視著「癡屬根本業,愛為煩惱阬」這兩個句子,一面思忖著如何能夠有這幅字來掛在牆上,每日參禪。

這會兒才又反省起來:對筆跡的留戀和想擁有一幅字的心情,似乎已落入貪嗔癡愛的魔障,我還參什麼禪呢?

15 則留言:

  1. 報告國師,
    俺國小的時候,在書上看到瘦金體的丰采,就想學來玩玩,當然從未成功過,連三分像都巴不著邊,每次筆墨未乾喜滋滋拿給人看,沒一個說讚的...後來就死了這條心.

    我的硬筆筆跡,保證無人能學得像...正確的說法是,醜到不行,沒人願意模仿.當年比較有愛心的同學,都安慰我說是「頗有特色」...XD

    所以,打鍵盤對我來講,某種程度上,算是如釋重負吧?

    PS:
    剛去看了一下,苦大師的墨寶相較之下算是波斯菊花海...小的是連天漫徑的雜草叢...:D

    回覆刪除
  2. 從小寫字很醜 最討厭上書法課
    最近可能開始上了年紀
    開始欣賞書法
    前一陣子去故宮 看了寒食帖
    真想買幅複製品回家掛餐廳
    吃肉喝酒之際偶爾反省一下

    ps 忘了稱讚一下
    妳送的陳年老金桔很好吃

    回覆刪除
  3. 我以前很愛到故宮看汝窯,那種絕美的極致的雨過天青和典雅造型,總讓我一再流連;這次故宮又從國外借了許多件作品參展,那一字排開的汝窯,有夠震撼,這是故宮從未有過的排場。

    不過,這次同時看汝窯和書畫,又有些不一樣的感受:汝窯,這稀世珍品畢竟是當時宮廷帝王專屬的賞玩;可是,看著遭流放的蘇軾書寫的寒食帖和赤壁賦,其間運筆以及心境的轉折,倒是給我更勝於觀看汝窯的感動。

    平常就喜歡窩在淡水後山看赤壁賦,可以一睹一千年前蘇軾親筆的真跡,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的讀,實在無法形容內心的激動,尤其是最後他提醒友人文章不可輕易示人那一段,感受千年之前蘇軾遭遇的磨難,就更加深刻,這也是為何我特別要拍下蘇軾這段文字的原因。

    回覆刪除
  4. 老鄉,你國小時就膽敢挑戰瘦金體?真有大勇氣!我後來聽說火候未到的話,學瘦金體會傷手,還是早早死心沒錯。

    大鳥,我也買了寒食帖,今天下午把書房好好整理了一下,等裱框後就要掛起來。

    avant,是的!是的!真高興看到你寫的回應,因為那也就是我看赤壁賦時的心情。我也是站在那裡,一個字一個字的讀。尤其是後記的那幾句,反覆咀嚼再三,給我感動特別深。

    東坡先生真是好迷人,作文章、填詞、寫書法無不精到。況兼屢遭逆境,仍不改曠達胸襟。他與蘇轍的手足情深,也很令人感動。真想不出著名文人還有哪個像他這樣有魅力的。

    回覆刪除
  5. 又及,喜歡蘇學士的人,可以參考一下這個站蘇軾文學地圖,文史與GIS科技結合的典範。

    回覆刪除
  6. 我在想, 好人應該都喜歡東坡, 像我這種壞人就喜歡紀曉嵐, 不知道Arkun 覺得這個理論通嗎? 其實, 我也在想, 要有蘇東坡或紀曉嵐的才情又談合容易, 不然就當個像東坡講的, 「但願小兒愚且魯, 無風無浪到公卿」也不錯...

    回覆刪除
  7. 的確,從個人的字跡去讀一個人的個性,是件有趣的事,那些測字的算命仙不知道以後是否也電腦化?! :-)

    回覆刪除
  8. Lili,這兩天整理書房時找到一封寫著我的名字的陌生筆跡的信封,打開一看原來是張妳給我的卡片。看樣子我也不認得妳的字呢。

    雪倫,測字算命仙如果電腦化我一點也不吃驚。現在手寫版方便得很,線上測字應該沒問題的。

    回覆刪除
  9. 孫過庭的 "書譜" 把書法藝術....甚至包括其他形式的藝術創作...闡述得十分精闢, 不論文章見解與書法本身都歷久彌新, 值得欣賞.

    回覆刪除
  10. 其實我蠻好奇我以前的筆跡的呢... 快十年沒什麼寫中文了, 真是可怕... BTW, 為什麼我會寫卡片給妳呢? 那時大概還沒有 blog 或 msn 吧...

    回覆刪除
  11. iastist,我以為你要跟大家談談書法運筆與提琴運弓之間的獨到領會?

    Lili,那應當去年妳託妳妹妹轉交寄東西給我的卡片,所以至少妳去年還有寫到中文字啦:D

    回覆刪除
  12. 看大家欣賞書法作品興味盎然, 我也湊個熱鬧, 但是不敢班門弄斧大談自己小小的心得啦, 快要到 "春暖花開" 開筆的時候了, 到時來寫寫 Anner Bylsma, Roger Federer, Jascha Heifetz, 和王羲之, 請 Arkun 老師指教.

    回覆刪除
  13. iastist,早就春暖花開囉,是該開筆啦!要幫你看個黃道吉日嗎?

    回覆刪除
  14. 早上收到寒食帖和詩帖,這才發現是卷軸,無從裱框,只能在案頭開展來欣賞。

    回覆刪除
  15. 所以,字裡行間,現代的解釋是「字型標楷,字體12,正常間距」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