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6日 星期二

雙餘館雙週年

柏魚娘送的花

忽忽兩年了,這虛擬的窩成了我的第二個會客室,對它我有著很複雜的感受...

因為有這個不會被退稿的空間,得以在此暢所欲言;也因為有了讀者的留言反應,愈寫也就愈有成就感,從這過程中得到不少樂趣。兩年下來,來客洗牌了好幾次,有莫名消失的、有斷斷續續來走踏的、有偶而路過的、當然也有姐妹淘忠實館友,生性比較內向害羞的我,在這裡以圖文會友,拓展了交遊圈。

不只如此,為了裝點這個窩的門面,我還學了一些新把戲。曾經認真的學了一點CSS文法。(雖然後來進化到只改banner之後,就發懶以不變應萬變。)又為了使記錄的事件更具說明性,隨身帶著的相機不時拿出來獵取種種鏡頭,修圖上傳等等技術現在熟練至極,這是以前號稱電腦白痴的我不能想像的境界。

一方面很高興在這裡和許多朋友互動,認識了精采的人,旁觀了別人的有趣生活;同時也責怪著自己,在實際的生活環境中依舊笨拙被動。 另一方面,由於希望這個空間不與工作上的人事有任何重疊,不得不在許多細節上力求隱晦。

日前在展覽中看了蘇軾親筆寫就的<赤壁賦>後記,覺得東坡先生好像寫出了我矛盾的心聲:

軾去歲作此賦,未嘗輕出以示人,見者蓋一,二人而已。欽之有使至,求近文,遂親書以寄。多難畏事,欽之愛我,必深藏之不出也。又有後赤壁賦,筆倦未能寫,當俟後信,軾白。

正因為「多難畏事」,所以才會有「深藏不出」的顧忌。

前一陣子讀了Orhan Pamuk的諾貝爾受獎演說,很受感動,我寫作部落格對「多難」的體會也差堪比擬。

Now, so many years later, I know that this discontent is the basic trait that turns a person into a writer. To become a writer, patience and toil are not enough: we must first feel compelled to escape crowds, company, the stuff of ordinary, everyday life, and shut ourselves up in a room. We wish for patience and hope so that we can create a deep world in our writing. ....

For me, to be a writer is to acknowledge the secret wounds that we carry inside us, the wounds so secret that we ourselves are barely aware of them, and to patiently explore them, know them, illuminate them, to own these pains and wounds, and to make them a conscious part of our spirits and our writing.....

When a writer shuts himself up in a room for years on end to hone his craft – to create a world – if he uses his secret wounds as his starting point, he is, whether he knows it or not, putting a great faith in humanity....

 I know from experience that the great majority of people on this earth live with these same feelings, and that many suffer from an even deeper sense of insufficiency, lack of security and sense of degradation, than I do....What literature needs most to tell and investigate today are humanity's basic fears: the fear of being left outside, and the fear of counting for nothing, and the feelings of worthlessness that come with such fears; the collective humiliations, vulnerabilities, slights, grievances, sensitivities, and imagined insults, and the nationalist boasts and inflations that are their next of kind ...

不是有句話說「文窮而後工」嗎?回顧自己寫的東西,每每在遭逢艱難酸苦之際,也就是我網誌產量增加、所寫出來的內容也較能引起共鳴的時機。生活迍邅的淬煉是我將內在困境昇華成文字的動力。 

雖然沒有特別安排,但是今天的活動剛好都和部落格朋友有關。新認的網友柏魚娘帶了兩個小朋友來訪,我們一起聊天散步,渡過了個愉快的下午。晚餐開了大鳥先前推薦過的紅酒,用了avant割給我的水蕹菜(註)煮了排骨湯。散步、品酒、美食,是用來紀念雙餘館雙週年很適切的方式。

水蕹菜排骨湯

謝謝曾經在雙餘館和我互動的朋友們,因為你們,我略嫌蒼白的人生像花束一般有了更豐富的色彩。





(註)那天提了這菜回家,我媽看了說:這怎麼是水蕹菜呢?水蕹菜的葉子該是尖尖的。我自己對這菜的名字也有點疑惑,只知道廣東人叫它西洋菜。因此順手古狗了一下(請原諒我的考證癖),原來英文叫watercress的這菜,有個很在地的名字叫豆瓣菜,它的身世就請各位自行點進去了解。

15 則留言:

  1. 因為雙餘館, 我的琴聲也拓展出新的面向和色彩, 謹此恭賀雙餘館雙週年慶!

    回覆刪除
  2. 那天我趁著館員不注意之際,迅速掏出相機拍下蘇軾親筆寫就的<赤壁賦>後記,怎麼以前都沒有注意到這段呢?
    又,我都是現摘現吃,不知放了那麼多天的水甕菜(我們這邊都這麼叫的),口味還好嗎?

    回覆刪除
  3. 天呀! 就這樣兩年了! 還記得你當初躲躲閃閃的龜毛樣! 現在網友一大拖拉庫! 說真的, 很為你高興! ^^

    回覆刪除
  4. iastist,既然本館對你的琴音小有貢獻,什麼時候請攜琴光降,讓我也聽聽那新的面向和色彩?

    avant,你..你..你..你竟然拍成了!那天我相機捏在口袋裡,望著人山人海,就是沒機會出手。我以前也沒讀過這段,因為這不是賦的本文,算是蘇軾附寄給朋友欽之的書信一部分。我很好奇欽之是何許人,就古狗了一下,請看這裡。

    雖然我挑掉了一大半老莖枯葉,但是昨晚的水蕹菜排骨湯還是很好喝。我遵照你的指示把水蕹菜和排骨燉到軟爛,這道湯耗掉不少瓦斯費,成本很高,當然好喝。希望有多一點地方種植,讓更多人可以買到這種菜。

    bd,雙餘館開館還不是受了妳的啟發,現在網友是有一小拖拉庫啦,可是我還期待著老姐妹能復出呢!

    回覆刪除
  5. 時間過得真快,已經兩年!
    應該是西洋菜吧?我在市場找它找很久。
    一位香港朋友曾經教我用西洋菜煲湯-西洋菜洗淨,加上兩隻大雞腿一起下去文火熬煮,加點鹽就可以喝了。菜煮得爛爛的,可以吃也可以只喝湯,用排骨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回覆刪除
  6. 週年慶有打折嗎...^^

    雙週年不簡單喔
    我都還未滿週歲呢

    回覆刪除
  7. 謝謝阿姨帶我們去散步!
    點心很好吃,我下次還要去.
    下次我要看拖地的球.

    回覆刪除
  8. 恭喜恭喜!很為你高興。

    我的樹窠也快滿兩年囉。時間過得太快了。

    這兩年,常在這裡流連,在雙餘館會客室裡,結識不少有趣的朋友,真的很感謝。

    關於水甕菜,印象中只有在淡水看過,原來是小時候讀到過的西洋蔬菜「水田芥」。他們是讀Tzui ong tsai還是Eng tsai?我記得聽過是叫「水紅(hong)菜」。

    回覆刪除
  9. 店小二,你也是我黃埔一期的網友啊,只可惜你現在比較沒空寫了。趕快去買台數位相機吧!

    hyc,要怎麼打折呢?我搔頭想了半天。這樣好了:週年慶期間,一次可以讀兩篇!

    柏魚,哇哈哈,真的是你嗎?恭喜你榮任本館最年輕讀者!柏魚是五年級是嗎?我這雙餘館真是老少咸宜耶。
    那拖地的球昨天充電充了半天,今天還是動彈不得。我懷疑它已經壽終正寢。
    嗯,壽終正寢是成語,學校有教嗎?

    judie,可以開始起草雙週年感言了。

    回覆刪除
  10. 我也是 Arkun 一拖拉庫的網友的一個吧, 拜arkun 的介紹才知道有 blog 這個東東, 也因為樂多, 這兩年來的互動反而比在學校同一間研究室頻繁, 真是有趣...
    (話說回來, 這個樂多是怎麼回事啊, 我雖然停寫了, 但我的 blog 還在啊, 就是沒辦法 login進去, 反而蕃鼠藤的id和密碼還可以用, 大家都是這樣嗎?)

    回覆刪除
  11. 啊,雙餘館雙週年呢!一定要來用力誌喜一下! ^_^

    現在啊,每晚一定要來妳這兒轉轉才甘願睡覺哩! ^_^

    又,說到黃埔一期,不曉得這裡有沒有興中會、同盟會的啊?

    回覆刪除
  12. 剛剛不小心按了兩次Enter就留下以上空白...我這兩光部落客...真拍謝!

    兩年了...真不簡單,希望有福氣繼續看Arkun國師的網誌,繼續感化我這狗文不及格的同鄉!

    回覆刪除
  13. Lili,妳在說什麼呀?妳明明是我從前網路時代就認識的姐妹,怎麼可以降格當網友咧!
    看來妳先前太忙,沒有注意到樂蕃天事件,可以去judie家參考一下這一篇,了解一下來龍去脈。
    anion,歡迎繼續到館裡晚點名。又,據我所知,館裡只有同樂會啦!

    雪倫,加油啦,說不定到頭來妳的部落撐得比我久呢。

    回覆刪除
  14. "黃埔一期"!哈哈哈哈...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回覆刪除
  15. >不曉得這裡有沒有興中會、同盟會的啊?

    這裡有一個可以當主席和委員長的:P

    喔,我也是因為部落格才認識Arkun姊姊的耶 ^^

    兩週年喔,我還要等兩個月,先把論文解決掉再說(拖太久了,羞愧中)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