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5日 星期一

淡水暮色

日前去赴了酒肉朋友的喝一杯之約,品嚐了avant名震部落界(應當大家都同意吧?)的淡水小羊排大鳥的清蒸海鮮,喝了Juliet嚴選的西班牙紅酒,配上淡水難得一見的晴天。

光是這樣,就已經讓人滿意得要嘆氣。

然而,avant還準備了讓人難忘的壓軸菜色:忠寮散步,我體會了很不一樣的淡水暮色。

雖然老早就從avant的鏡頭中勾勒出一個幽靜淡水的輪廓,但當親臨他筆下的後山,就好像在原先的素描圖上加上了聲音色彩,一切變得更清晰動人。

聽了清澈的山泉淙淙、風動樹林的沙沙作響,看了水甕菜的鮮濃碧綠、山茶花的嫩艷嬌紅,我完全明白avant為什麼會有淡水情結。 

如果我的散步路線觸目所及都是天光、雲影、老樹、磚舍、田壠.............................

如果院子裡抬頭就可以看到大冠鷲盤旋翔鳴.............................

如果黃昏的光線映照的,不是玻璃帷幕大樓,而是溫暖的紅磚牆.............................

如果社區裡治安最大的威脅,不是殺人放火的匪徒,而是傳說中隱匿於森林裡的蠎蛇.............................

那我也會有淡水情結!我也要有淡水情結!

美好的一天 p.s.:

  1. 銘謝狗仔弟兄海陸大餐招待。
  2. 銘謝湯姆叔叔出席,雖然大半個下午他都在睡覺。
  3. 銘謝avant夫人、丹丹及Juliet三位美女伴遊。
  4. 特別謝謝avant送的迷迭香,他從三個月前就插枝育苗,還幫我準備了大花盆。等我找到了小羊排供應商,迷迭香也長得夠粗勇時,就要來個淡水小羊排嘉南版,到時候交作業再請大廚來指教一番。
  5. 最後最後,末了這張圖片很該被鋤的,我知道。這樣也好,給我一個藉口再回去修正我的取景角度。

17 則留言:

  1. 爲什麼最後ㄧ張該被鋤?我最喜歡這張呢!讓我想起大學時代訪淡水友人,走路到一個農舍去喝牛奶的往事。

    看到avantㄧ直貼淡水,以及你這篇,真是羨慕得快發瘋了。

    淡水的後山,有我美麗的青春,和內灣一樣是內心裡永遠的桃花源。可惜故事只能說給自己聽,畫面也只能存在腦海中。

    回覆刪除
  2. 你去的地方跟我家附近三空泉很像..

    回覆刪除
  3. 湯姆愛在聚會的時候睡覺也是名震部落界的奇事之一啊:p
    有圖有真相:
    http://www.flickr.com/photos/jeph/5973436/

    回覆刪除
  4. 小羊排也吃了,酒也喝了,那麼,下次來個正宗淡水後山野味大餐:三杯松鼠、炭烤山老鼠、眼鏡蛇湯,飯後備有野性十足的酸澀蓮霧或紅柿,怎樣?

    回覆刪除
  5. 忘了說,你把這棵樹拍的真好看,去忠寮那麼多次,卻從來也沒有想過這樣拍這棵樹。

    回覆刪除
  6. judie,我們總得偶而輪流一下,不然老是看妳出去遊山玩水,我也是嫉妒得要發狂。最後一張照片,右邊的樹被我削掉了一部分,很是懊惱。可是又很喜歡那一景,就還是貼了出來。

    黑貘,真的有像嗎?我先派我的駐淡水特派員avant去勘察一番。

    湯姆,既然是這樣,那我也來貼一張湯姆春睡圖。

    avant,這後山野味大餐,你若能傳齊材料煮成菜,我就敢傳足勇氣去吃,如何?

    我也是最喜歡那棵樹的照片,其次才是兩個小女生窺探大宅門的那張。

    回覆刪除
  7. 毀了毀了毀了...
    好像秘雕!Orz

    回覆刪除
  8. 醉翁之意不在酒ㄚ~~~
    在小羊排...^____^*
    沒有啦! 如此輕鬆寫意生活
    令人羨慕

    回覆刪除
  9. 我一回家 就被我媽罵

    你怎麼忘了帶水甕菜回來.......

    回覆刪除
  10. 好山、好水、好樹、好料理、好朋友、好心情=好幸福

    回覆刪除
  11. 小羊排也吃了,酒也喝了,那麼,下次來個正宗淡水後山野味大餐:三杯松鼠、炭烤山老鼠、眼鏡蛇湯,飯後備有野性十足的酸澀蓮霧或紅柿,怎樣?
    Posted by avant at 2007年02月6日 16:07

    -------------------------------------------------

    快流口水了 這真是難得的野味 可不可以再點一道 山羌ㄍ一ㄝˇ
    就是醃生肉當前菜
    紅柿好像不大適合 都會喝酒 好像跟酒犯沖 會上吐下瀉

    回覆刪除
  12. 中午和種水甕菜的阿水伯到田裡割水甕菜,他說他的老婆最近身體不舒服,他必須每天下山到清水街賣菜,他說,他可能沒空種水甕菜...。
    我想,不如就換我來水甕菜吧!讓我也來體驗體驗,晴耕雨讀是怎樣快活的日子!

    回覆刪除
  13. 湯姆放心啦,有對照組在誰敢說你是秘雕?

    店小二,年假期間會南下嗎?

    深山阿文,歡迎光臨。你提到的這個"給"類的食物我很感興趣,醃漬生肉應該是漢人跟原住民學的,我聽過印象較深的是蝦仔給。

    avant,雖然我很希望有狗仔牌水蕹菜可以常年供應,但是快活不快活還不知道,挺累的是一定少不了。

    回覆刪除
  14. Arkun
    年假會回南部,但要初一才會從北部出發。
    有計畫,要找個一天,也約小二娘的妹妹(阿芬),咱們一起去旗山美濃的金字面山走走。

    回覆刪除
  15. 原來老淡水還有這樣的景象..
    "如果社區裡治安最大的威脅,不是殺人放火的匪徒,而是傳說中隱匿於森林裡的蠎蛇..."
    令人神往的一段話~~

    回覆刪除
  16. 歡迎小涂光臨。

    別懷疑,淡水就有這樣的景象,我也是看了avant的淡水記事才知道的。至於隱匿於森林裡的蠎蛇,據說有兩條.....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