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0日 星期二

金幸福

這次造訪幸福橘子園,聽阿叔阿嬸說明年考慮不種橘子了。

簡直是晴天霹靂。

今年的茂谷和紅柑不論是質或量都比不上去年,這是連我這外行人偶而去一次都可以看得出來的。颱風來時打掉了一批,下雨時又打掉了一批,山坡上很多落果,就連枝頭上的橘子也因為得了病蟲害而膚色略微黝黑,比不上去年的紅光滿面加細皮嫩肉。

然而阿叔阿嬸照顧這片橘子園所花的精神氣力並沒有比往年少。原本以為可以指望的年終收成,看了這般狀況,算算連施肥除蟲所花的成本都可能收不回來,不免感到意興闌珊。

所以阿叔才說,不如改種別的人力成本較低的水果,如鳳梨。

那所以.......這片我投射了如許感情的山坡,明年可能就要消失。我的幸福橘子園,有如桃花源一般,真的就無處問津了。

對阿叔一家而言,果樹是生計,總不能為了我虛無縹渺的幸福隱喻就繼續艱難的維持下去。可是難道就這樣告別我的幸福橘子園嗎?真不甘心啊!回來的路上,我想著掌握幸福該當要靠自己。雖然沒有大院子可以讓我種橘子樹,我種棵微型的橘子總可以吧?

不明說的話,光看這特寫一定有人以為這是個大桶柑。

其實這是周末買的一盆金桔,雙餘館居民照例要取個名字。

諸位,請見過我家的新成員,它叫:金幸福!

12 則留言:

  1. 金幸福是擺好看還是拿來吃的?

    回覆刪除
  2. 幸福喔!我的幸福已經泡茶喝掉了.
    橘園要休息了,真可惜,就像我教會的會友滿山的橘樹,什麼時候才能重現結實纍纍的盛況,只能放在遙遠的期待.

    回覆刪除
  3. 真的是這樣子
    政府真的是要好好照顧這些橘農
    幾年前也到遠親家摘橘子
    他們也有同樣的心聲

    P.S 第一次造訪 你arkun 嗎?

    回覆刪除
  4. Arkun姊是咱見過對橘最情深義重的人兒了
    感 心

    回覆刪除
  5. 也可考慮自己買片橘子園啊。

    回覆刪除
  6. 想必有萬般的不捨
    就讓金幸福延續這樣的幸福記億吧 ^^

    回覆刪除
  7. polanyi,當然是也好看也好吃啊。

    店小二,買的時候人家告訴我要讓它曬太陽,一個月下一次肥料,理論上是一年四季都會結果。我是希望它不會被外行的我種得奄奄一息。

    佛頭兄,其實您在"免鋤金牌"一篇中就來留言啦。除非有人冒名,否則Arkun和arkun都是我。就美感而言,大寫的Arkun字型比較有變化而好看。可是為了避免大頭症,最近也偶而用小寫的arkun。

    Kh`o,judie,雪倫,專業的叔叔嬸嬸都種不好的橘子,我去買橘子園又有何用?還是先守著金幸福再觀望一陣子吧。

    回覆刪除
  8. 看到你家的新成員,我就想到桔醬。
    是不是幫你的新成員換盆換土,會長的更好?
    祝,枝葉茂盛果實累累!

    回覆刪除
  9. 這年頭
    令人惋惜與不捨的事
    似乎越來越多

    話說
    住家旁的一大片果菜園
    就在這一週內
    眼睜睜的看著它
    被整為黃土地
    準備都市計畫蓋大樓了...

    回覆刪除
  10. Arkun
    店小二陽台上的一盆金桔,平常都用泡茶剩下的茶葉與茶水當肥料,情況還不錯,可以試試看.書本上也是要曬太陽,屬於全日照的植物吧!

    回覆刪除
  11. avant,別忘了你答應我的迷迭香,我會把它放在金幸福的旁邊一起曬太陽的。

    hyc,蓋大樓.....那你家的陽光豈不是會受到影響?

    店小二,good idea,我每天早上都喝茶的,肥料就不缺了!

    回覆刪除
  12. 對喔!arkun 妹或姐?
    我想起來了
    你還教我方方土 昆 怎麼打?
    但 生性駑鈍 不會用倉頡....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