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4日 星期四

陰陽吾琴

為了我的蕪琴,訂了徐四金的《低音大提琴》來讀讀。

下面這段讓我一邊讀一邊笑個不住,在我眼中優雅無比的低音大提琴,由書中主角(低音大提琴手)獨白看來,可真是個苦惱人的怪物。

這種樂器十分不方便。怎麼說呢?說低音提琴是個樂器,倒不如說它是個障礙物。用背的嘛又背不動它,得用拖的;如果不小心摔倒了,又會摔壞它;要把它放進車子裡,行!除非你把左前方的座位給空出來,這麼一來,實際上車子也塞滿了。在屋子裡你們得一直避開它,它就是這麼..........這麼討厭的閒立在屋子裡(Arkun按:照這人語氣,我會把它翻成"這麼討厭的在屋子裡。")。各位知道的,但它又不像鋼琴,鋼琴還像傢俱,可以把它蓋起來放在房裡,低音提琴可就不行,它老是閒立在那兒,就像是個.........我有個伯父,他不斷生病,又老是不停抱怨說沒人關心他。低音提琴就是這個樣子。倘若你們有客人來訪,它又立刻搖身一變成為重要的角色,連談論的話題也離不開它。如果你們想和一位女士獨處,它就立在一旁全程監視。想親熱?它在注視著呢!

嘻笑之餘,也就連想起這樂器的性別來。從前學法文時,對於各種陰陽性的變化感到很不耐煩,現在回想起來,無生物的陰陽屬性還頗有趣味。法文的低音大提琴 contrebasse 和義大利文的 contrabasso都是陰性的,但西班牙文 contrabajo則是陽性。英文呢,雖然不分陰陽性,但是doublebass的幾個別名可也不太好聽。其一是:doghouse bass(狗屋?我的媽呀!),其二是: bunkhouse bass(工寮貝斯?也好不到哪裡去。),顯然都是針對它略嫌笨重的外表取的綽號。

徐四金是德國人,他書中的低音大提琴手對於他的樂器的性別有這麼一段議論:

它看來簡直就像個肥胖不堪的老女人;臀部太低,腰部完全失敗,剪裁過高而且也不夠細;而這細長,下垂,佝僂似的肩部--根本就是神經有問題;原因在於低音提琴本身是個陰陽人。.......低音提琴是人類所能發明最醜陋,最笨重,最不高雅的樂器,是樂器中披髮的鬼魅。

聽起來很糟啊!

圖片出處:http://www.flickr.com/photo_zoom.gne?id=69575880&size=o

查了一下德文字典,發現這「陰陽人」的說法其來有自。因為在德文裡低音大提琴有兩個字,分別是BassgeigeKontrabass,前者陰性,後者陽性。Bassgeige是比較古舊的稱呼,現在的正式稱法多用Kontrabass,難怪被認為是陰陽人!

「琴」字在中文命名裡是傾向女性的名字,(唔,當然「瘋琴」啦,「黃朝琴」等例外也不是沒有。),然而「提琴」這個詞在中國古文獻裡卻是不存在的,所以也無從考其性別。但光就「琴」字而言,它與陰陽五行卻是大大相關,不得不大書一筆。桓譚《新論》中記載,神農「上觀法於天,下取法於地,於是始削桐為琴,練絲為弦,以通神明之德,合天地之和焉。」西漢董仲舒《白虎通義》又云:「桐屬陽,為琴面。梓屬陰,為琴底。取其陰陽相配,以召和也。」《史記》<田敬仲完世家>還有謂:「琴音調而天下治」,原來中國的琴乃濃縮天地陰陽於一身,所以琴音一發出陰陽調和之聲,天下自然太平了。

這麼偉大的琴,誰還管它性別屬陰或屬陽呢?

再者,古人有云:「君子無故不徹琴瑟。」這樣看來,我擁有蕪琴完全是理之所當然,而且現在才擁有蕪琴還算是晚了的。

《琴窗雜記》建議有琴人:「琴無新舊,宜置臥床內,以近人氣為佳。」

姑且不論我的床放不下蕪琴,或是近人氣的琴會不會也吸人氣,想到要抱著個陰陽人睡覺........呃,還是免了吧!

13 則留言:

  1. 啊....不知道這本書有中譯本, 多謝 Arkun!

    回覆刪除
  2. 不客氣啊,這一篇其實是受了你的兩個小老婆的啟發。Marcelino屬陽,潑辣阿霞屬陰,不知你這主人有沒有很錯亂?

    回覆刪除
  3. 俺是個粗人,琴性陰陽搞不清楚,
    但是對裝琴的大箱子有點好奇,
    這琴這麼大,箱子必定可觀,
    拿來街頭獻藝或是擺門口收過路費,
    肯定收入會比小提琴好多了...:P

    回覆刪除
  4. 那個「杵」字改的真好笑。

    回覆刪除
  5. 請問:琴瑟和鳴,何者是陰,何者是陽?

    回覆刪除
  6. Alhorn,我的蕪琴沒有大箱子裝,只有一個塑膠軟套子。而且我也不會拉,拉出粗嘎的聲音,只怕人家要丟石塊,香蕉皮,休想收什麼錢。

    tucci,多謝讚賞。

    judie,這答案真非三言兩語可以道盡,請參閱下面這個連結。
    http://art.tnnua.edu.tw/ethnomu/room_ku.htm

    回覆刪除
  7. 講低音大提琴可以講到「瘋琴」啦,「黃朝琴」,這個舉例有夠寫實!有夠經典!

    回覆刪除
  8. 有陰陽不同的兩個小老婆, 雖然還不至於錯亂, 可是兩邊的喜好不同, 需求不同, 服侍起來的確要小心周到. 大家可能認為藝術家的個性多半獨特, 然而跟提琴相處卻偏偏是一點也獨特不起來, 得按照他們的癖性來拉琴; Arkun 若想進一步鍛鍊自己的修養, 蕪琴就是現成的老師了.

    回覆刪除
  9. 不好意思,再囉嗦一下....:P
    前幾個月路過東山休息站,有個老外自彈自唱,吉他配著歌聲很引人駐足,他就是把吉他的硬殼箱子打開來,當作觀眾投賞錢的「硬幣盒」.

    阿空老師兼老鄉的箱子,如果去買一個的話,肯定比他大,到時候表演「無聲低音大提琴」,滿滿一箱硬幣...我幫你扛好了....:D

    回覆刪除
  10. 低音提琴真的比較會被當成腰身粗,抱不住的老女人,可以依偎著像依偎母親。大提琴(Cello)則柔媚得多,可以夾在雙腿中愛撫。
    我看過一本瑞典的小說,其中一幕就描寫一位先生用不悅的眼光,看她太太雙腿間夾著大提琴,沉醉地演奏著。

    "低音大提琴"這本小書在德國常被搬上舞台,是很好的獨角戲。
    也可以用來當廣播劇,主要是語言相當犀利有趣。Arkun的語感很好,妳來翻譯應當更可以把那種語調翻出來。

    回覆刪除
  11. To Alhorn:
    低音大提琴盒可以躲人,可以偷渡。

    回覆刪除
  12. karla最後一句話,也是本來我想說的。原譯「閒立」一詞有點生硬,可能是原文不好翻,我就查了一下:(以下是Arkun引文的德文原文。真的(也)滿好笑的,方便讀的人可以欣賞一下)

    Das Instrument ist nicht gerade handlich. Ein Kontrabaß ist mehr, wie soll ich sagen, ein Hindernis als ein Instrument. Das können Sie nicht tragen, das müssen Sie schleppen, und wenn's hinfällt, zerreißt's ihn. Ins Auto geht er nur hinein, wenn Sie den rechten Vordersitz heraustun. Praktisch ist der Wagen dann voll. In der Wohnung müssen Sie ihm immer ausweichen. Er steht so ... so blöd herum, wissen Sie, aber nicht wie ein Klavier. Ein Klavier ist ja ein Möbel. Ein Klavier können Sie zumachen und stehenlassen. Ihn nicht. Er steht immer herum wie ... Ich hab einmal einen Onkel gehabt, der war ständig krank und hat sich ständig beklagt, daß keiner sich um ihn kümmert. So ist der Kontrabaß. Wenn Sie Gäste haben, spielt er sich sofort in den Vordergrund. Alles spricht bloß noch über ihn. Wenn Sie mit einer Frau allein sein wollen, steht er dabei und überwacht das Ganze. Werden Sie intim – er schaut zu.

    黑體標起來的字「herumstehen」,意思或許類似英文的stand around,確實不太好翻。大致有站在那邊礙眼礙事的意思(其實我也抓不太準)。總之,查了原文後,越覺Arkun用「杵」一個字點得很傳神。

    為了一個字佔去這麼多篇幅,真是太囉唆了,請見諒~

    回覆刪除
  13. avant,感謝狗仔弟兄相挺!

    iastist要我師法蕪琴是嗎?這話有點道理。魏徵<諫太宗十思疏>裡描畫的治天下的理想是「鳴琴垂拱,不言而化」。我可沒有競選總統治天下的野心,只指望著能撥撥琴弦,所有的工作就全部自動完成,這才是無為而治的最高境界。

    alhorn,「無聲低音大提琴」到底要怎麼表演,你也教教我,到時候琴盒收滿了硬幣才好分一點給你。

    謝謝karla和tucci的補充,我讀不懂德文,手邊也沒英文本,我是順著書中人的語氣想像,腦中就浮現了「杵」這個字,原來還真讓我給矇對了。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