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8日 星期日

火與陽光

火焰木的花朵是冬天裡的一把火

寒流來了,我們很需要火與陽光的熱度,最好是還可以把冬天裡的陽光吃下肚。

寒流來的前一天去摘油菜,田主是老爸從前的學生。油菜的嫩莖葉放到火鍋或是薑母鴨湯裡燙熟,清甜的滋味真是一絕!油菜花既是地底透出的陽光,吃下油菜可不等於是吞下了陽光一般麼?

DSCN2026

媽包頭巾,我戴帽子。我就是遺傳了她的體質,頭很怕吹風。

種作阿秀很有經驗,她知道哪一種的嫩莖最甜。這一區田的油菜她不太滿意,她說因為菜籽灑得太密了,還間雜了許多大豆,所以菜長得不夠肥美。可是菜籽灑得密,油菜開花才好看,真是不能兩全啊!

媽說:「像這樣的嫩莖一定很甜。」

(好啦,可是表情幹嘛如此靦覥?)

爸爸採了滿滿一袋,已打算走了,媽和阿秀還採得欲罷不能。

另一個欲罷不能的油菜花迷。

先前拍油菜花的地方,多處已經引水入田,春耕即將開始。

更多的相片在這裡

更多賞花所在:油菜花召集令

10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我比較殺風景:
    看了這些照片,很想張開四肢,往油菜花田飛撲過去,再翻滾個三兩圈!
    看你阿爸回頭那張照片,好像是在員林拍的,是嗎?

    回覆刪除
  2. 這下子油菜迷開心啦!

    火燄木最近開得好熱鬧,經常在路上看到,只是樹都好高,拍不到妳拍的這種近照。

    報──Karla 的油菜花圖也上線了。在此:http://blog.roodo.com/jenwen93/archives/2677678.html

    回覆刪除
  3. avant,是啊,是在員林,你是認出了那圳溝岸嗎?你的留言哪裡殺風景了?我看到花還想到吃才真殺風景呢!

    judie,那棵火焰木正好有一支枝條垂落出牆外,才給了我拍這個鏡頭的機會。至於那油菜花季,就快結束囉。

    回覆刪除
  4. 從以前就一直喜歡那一帶圳溝和稻田,可以沿著河流一直騎車到社頭田中二水....。
    那應該是八堡圳的分支吧。
    現在的中學教科書有提到這是早期台灣三大水圳之一,有一年過年,和回台灣過年的姪子高德一直騎到集集,雖然他在中國的教科書上沒提到,不過,那次一邊騎,一邊告訴他這段歷史,那次為了找八寶圳源頭,後來竟騎上還未通車的中二高集集段。

    回覆刪除
  5. 最末張引水入田一景
    今天坐客運歸南也見到了
    在美濃比較少看見人種油菜花,多見田菁,所以看起來沒這麼燦爛.
    阿,說起米,我連自己種的都還沒開封來食呢!

    回覆刪除
  6. avant,那你去過二水的林先生廟嗎?沿著圳溝岸一定有趣,我沒試過。員林和二水之間,我比較熟的路線是山腳路,很喜歡那一條路上的風光。

    polanyi,那在美濃有種其他綠肥嗎?吃了自己種的米,會來寫一篇報告吧?

    回覆刪除
  7. 有一次遇到翁金珠,我問她有沒有可能把員林到二水間,沿著圳溝岸的農路改建腳踏車道,可惜她落選!

    回覆刪除
  8. 阿空國師,
    溝邊的路都太小,開車恐怕不太能分心賞景...那個林先生廟,是我老祖立的喔...:P

    回覆刪除
  9. alhorn,那麻煩你規畫個圳溝岸單車自由行郊遊路線,以林先生廟為終點站,由兼任地方文史工作者的機車主播負責導覽暨口述歷史教學,課後還可以去吃火燒麵!

    回覆刪除
  10. 機車主播只會騎機車跟耍機車,腳踏車騎到一半就體力不支,口吐白沫掛點,口述的是「和平奮鬥救台灣」的偉大遺言,不是歷史.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