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5日 星期四

既見橘子,云胡不喜?

這篇的標題改自我極喜歡的《詩經》<鄭風>裡的「風雨」一詩。

<鄭風.風雨> 

風雨淒淒,雞鳴喈喈,既見君子,云胡不夷。

風雨瀟瀟,雞鳴膠膠,既見君子,云胡不瘳。

風雨如晦,雞鳴不已,既見君子,云胡不喜。

我覺得任何華麗的典故詞藻都比不上這質樸詩中描寫的,風雨之時得見情人的喜悅。我看到橘子園,也像是見到情人一樣會樂得眉開眼笑。

喜歡吃橘子由來已久,沒特別去追究原因。直到前幾年家裡整理出小時候的家庭記錄片,才好像找到了一點線索。

家中剛擁有這台攝影機時,我還是個學步期的幼兒,所以在拍攝實驗期,留下了很多我的鏡頭。剪輯的影片中我走起路來搖搖晃晃,重心仍然不穩。第一段我走上了階梯,拾起一顆橘子再攀爬下樓梯。第二段媽媽姐姐和我在老家的頂樓逗弄著阿公養的小鳥。第三段也在頂樓,媽媽給了我一瓣橘子讓我拿去給爸爸。

有兩段結尾都是好奇的我走向攝影中的爸爸,於是逼使得老爸不得不趕快關機。

我不知道人生可能的最早記憶會是在什麼時候,但我一直認為我「記得」拿橘子下樓梯拿給爸爸的那一段。雖然這記憶在腦海中是很模糊的,沒有聲音沒有色彩,只記得下樓梯和橘子。而且腦中的影像是我眼中看出去的角度,和影片中拍攝的角度是相反的,所以我生命中最早的記憶是和橘子有關。

大概是因為受到父母最多關愛的時期的記憶與橘子有關,再加上過去這一、兩年間自己的經歷及拜訪橘子園的體會,所以橘子成了味覺及心靈上認定的幸福滋味。

相對於現在的父母,從嬰孩出生的那一刻開始就積極的為兒女留下各種影像紀錄;我們家的小孩竟然在那麼多年以前就能留下嬰幼兒時期的影片紀錄,想起來真是感到十分的幸運。

老爸的生日馬上就到了,他的生日聚餐時,我會記得要帶上一袋橘子。而且,如今輪到我站在相機後面為父母留影了。

p.s., Youtube影片有時要等好久才能播出,敬請耐心等待。 

9 則留言:

  1. 祝 Arkun 的爸爸生日快樂!

    回覆刪除
  2. 真是令人讚嘆的回憶。你們家那時就有攝影機了啊?很神奇呢!

    回覆刪除
  3. 「幸福橘子園」季登場!紅柑真美,有關橘子的回憶更美。

    爬樓梯拿起柑仔,真是好可愛好可愛,可惜只留下這麼短的鏡頭。

    祝Arkun爸生日快樂。有這麼好的女兒,從幼時到年長越來越可愛、貼心,應該會很快樂的。

    回覆刪除
  4. 謝謝iastist的祝福。

    S. 是啊,我們家那時就有攝影機了。要貼出這影像自己猶豫了一會兒,怕人家看了陳年黑白影片,以為我是雞皮鶴髮的老太婆。雖然早已不年輕,怕被當成歐巴桑的虛榮心還是有的,哈哈。

    judie,聽說我小時候算可愛的,有人爭相認我當乾女兒!不過我實在不是貼心型的女兒,對父母都嘛一副很酷、事不關己的模樣。

    回覆刪除
  5. Arkun, 那個小女孩真的是妳嗎? 好神奇哦~~那個小女孩雖然很可愛, 但是妳現在美多了~~

    回覆刪除
  6. 我對父母也都擺個酷樣耶.幾個月前,我突然對我爸說:當丈夫,你可能不及格.但是當爸爸和阿公,你是我心理的100分.
    我爸竟低著頭,久久不能言語.事後還一直跟我媽提起這段話.
    我想,父母也是需要我們的言語鼓勵和支持的.給你當參考.

    回覆刪除
  7. Lili,多謝啦,這話中聽!那小女孩千真萬確是我,改天再找另一張照片掃瞄出來給妳看。

    也謝謝柏魚娘,對父母的鼓勵肯定用寫的我還可以,口說真有尷尬難言之處呢。

    回覆刪除
  8. 受了感召, 我開始為小林子拍紀錄片了!^^

    回覆刪除
  9. Arkun小妹妹那段影片的配樂,或許也可參考花埕照日這段音樂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