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5日 星期一

溝壁上的小詩


洋樓院子裡的一棵枯樹

有幾張圖也是上次獵花遇洋樓的副產品,想要投稿abun的野地的花,不過大概會被退稿,還是別獻醜貼出來自娛就好。

本來想拍背景的油菜花,後來覺得玉米的葉子翻捲的弧度更迷人。

野地植物_____的果子,歡迎填空。

紫花霍香薊

以前從未注意過甘蔗花,一直也就以為那是某種蘆花或芒花。黃昏的光線下拍得還是不清楚,但我喜歡那長劍般的葉片與花穗交錯後剛柔並濟的線條。

邂逅兩棵美麗的樹:雀榕及合歡。好愛好愛枝椏開展的大樹,卻怎麼也拍不出它的壯美。

我最喜歡的一張,卻是這株長在溝壁夾縫中的咸豐草。

覺得那花影像一首短短的小詩。

8 則留言:

  1. 那有著美麗線條的蔗花照片也美啊!
    那__的果子,拿來裝上燈炮,當燈罩好像也不錯!

    回覆刪除
  2. 燈籠跟樹那張
    在盛夏的傍晚色溫下
    配合點亮的燈籠
    一定很美...

    回覆刪除
  3. 好美喔^^

    我喜歡枯樹、玉米、苦蘵(?)、甘蔗花,還有合歡燈籠,當然也很喜歡小詩^^

    回覆刪除
  4. 這些照片個個都美得像詩!

    那個小燈籠是苦蘵,台語叫「博仔子」(Pok-a-chhi)。好喜歡這種野地植物,果子躲在燈籠裡,吃起來像小蕃茄。最近看到報導說有人大量栽種,說是健康食品,可放在沙拉裡吃。

    回覆刪除
  5. 第一次去二林神社的時候,遍尋不著神社的主建築在哪裡,退而求其次拍台階兩旁的石燈,縫隙裡長出來的綠色蕨類(?),照片也蠻喜歡的,問題是不敢貼,因為不知道那種植物叫什麼,剛看了上文靈機一動,也許貼的時候就寫「溝壁上的小XX」,徵答填空豈不妙哉...:P

    回覆刪除
  6. avant,很高興你也喜歡甘蔗花那張。

    hyc的建議很讚,明年夏天如果有去再看看能不能等到傍晚拍那個鏡頭。

    謝謝anion及abun,後來想起來judie介紹過苦蘵,去翻了當初我的回應出來,原來自己還很認真的去翻過書呢。

    認真的翻了異體字字典才知道蘵這個字還是有邊讀邊,唸作ㄓˊ,不過倉頡碼我還是不會打。有趣的是顏之推也提過它,《顏氏家訓‧書證》:「江南別有苦菜,葉似酸漿,其花或紫或白,子大如珠,熟時或赤或黑,此菜可以釋勞。案:郭璞注爾雅,此乃蘵,黃蒢也。」,原來不只燈籠能玩,菜葉也可以吃呢。

    Posted by Arkun at 2005-08-03 20:48:19

    很慚愧自己竟然還是不認得這植物,想是因為還沒吃過它的美味漿果的緣故!

    alhorn,我老是用這偷吃步徵答就是「靠勢」我的a字輩姐妹淘會幫我查出來啊,遇到這種植物,古狗功就有點無地用武了。

    回覆刪除
  7. 咸豐草可以拿來當菜入藥,河堤邊到處可見,就是還沒有機會去烹調,資料表示嫩葉可以油炒或是煮湯,阿美族普遍的野菜。

    北部今日又陰雨,不但地底的陽光沒著落,連天上的日頭也不見了。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