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2日 星期五

洋樓驚艷

今天其實是當跟班,和judie和她的家人出去獵花的;獵花成果暫且不表,很興奮的是意外發現了一座美麗且保存完好的洋樓。

judie囑我查一查這洋樓背景,想是為了報我出作業的一箭之仇。

所幸我平日勤練古狗功,這一點小考證還難不倒我,當天就可交作業。

古地名稱「打貓」的民雄,民國初年地方出了三個富豪,地方上稱為三大舍,第一舍何立,是民雄鄉第一任鄉長,人稱「阿立仔舍」。第二舍陳實華,任五穀王廟主委,人稱「阿賊仔舍」。第三舍劉容如,地方稱「劉員外」。民國十八年,劉容如見陳實華在現在的豐收村興建一座豪華的巴洛克式洋房,在輸人不輸陣的心理下,也斥資在義橋蓋了一座同樣是巴洛克式風格的洋樓一別苗頭。 七十多年後,陳實華的後代將洋房保存得十分完整,而且風華依舊,幾年前電視連續劇「廖添丁」的場景就是借用這幢老式洋房拍攝。而劉容如的劉家古厝早已是一片荒煙蔓草,還成了全國「著名」的鬼屋之一。

http://www.sr0768.com/read.php?tid=2335

在台灣的西式建築,好像動輒就被冠上巴洛克式建築的形容。聽說此一詞已經過度泛濫使用,而且很不準確。建築我是不懂的,為免人云亦云,以訛傳訛,還是老實一點查資料。

參訪過 Wikipedia: Baroqute architecture之後,說實在的,這棟陳家洋樓裡可是找不到裡頭所講到的巴洛克建築特色呢。

Important features of baroque architecture include:

那這洋樓到底是什麼風格呢?依我看來好像比較接近新古典主義。只是我的古狗功尚未臻化境,亂猜一通唯恐有誤,這個問題尚待路過諸君代為解答。

11 則留言:

  1. 謝謝Arkun,真是太強了,馬上找到有用的資料。
    我以前寫過一篇小論文,主題是一位在台灣文學史上不頂出名的日治時代作家謝萬安,他是民雄陳厝寮人,寫過一篇有關五穀王的小說。當時沒有做有關五穀王廟的田野調查,這次做了小小的田野,再加上妳找的資料,更知道這篇小說的取材背景了,真令人興奮。

    我對人們往往稱台灣日治時代的洋樓為「巴洛克式」很不耐。其實十九世紀到二十世紀初,西方建築的主流是新古典主義,或是新藝風格。不知道建築學者如何說?

    回覆刪除
  2. 原來民雄以前叫"打貓"
    不知道命名的人跟
    將高雄命名為"打狗"
    有沒有關係...

    回覆刪除
  3. >原來民雄以前叫"打貓"
    不知道命名的人跟
    將高雄命名為"打狗"
    有沒有關係...


    聽說是有關係,kuso版的故事請見:兩隻老虎的故事

    正經解說:高雄地名探源,打貓鄉情。

    回覆刪除
  4. 啊,正巧我也想貼一組洋樓的照片,Arkun大神可以順便幫我古狗一番嗎?
    又,你有沒有去拍劉阿舍的鬼屋?好像很精彩的樣子!

    回覆刪除
  5. 樓上的avant是不是中午喝了大鳥家的滿月酒還沒醒啊?那個"大神"兩字怎麼放錯位置了?

    劉阿舍的鬼屋哦,誰要陪我去?我怕鬼啊~~

    還有什麼要請教古狗大神的,趕快告訴我,我跟大神的交情可好咧。

    回覆刪除
  6. Arkun前輩,
    那個Kuso版比較好記耶... 這也難怪一般人會流傳這個版本了...

    (小妹胡亂出題,自己罰提水桶好了...)

    回覆刪除
  7. >那個"大神"兩字怎麼放錯位置了?
    非也非也,此乃正位無誤...:P
    施主已然修練成大神,鬼屋可當灶咖行走無妨.
    (....腳底抹油趕快酸....)

    回覆刪除
  8. 哎,又是大神、又是前輩、大大、老師的,我的同鄉諸君消遣我真是不遺餘力啊。

    又,有人建議雪倫該讀一讀我這篇釋大大

    回覆刪除
  9. to 上面那個老鄉:
    這是員林人的幽默喔...

    to 上上上面那個老鄉:
    自己去提水桶吧...要記得裝滿喔...

    回覆刪除
  10. 報告那個...
    雪倫才去拜讀過那"釋大大"
    失禮失禮

    樓上的Alhorn老師大大
    我會比照上次你提的水桶辦理...XD

    不好意思...可能最近皮又在癢,我還是趕快灌滿我的氧氣筒潛下去比較不癢:P

    回覆刪除
  11. 剛好找資料看到這篇有關於洋樓的文章,於是稍微翻一下記憶。
    這篇文章是傅朝卿老師撰寫的分類,他在研究台灣建築上算的上是佼佼者。
    這棟建築算是日治第一時期的新古典主義建築,紅磚與灰泥相間,
    水平帶出特色。
    http://www.fu-chaoching.idv.tw/file/class/ca_01.pdf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