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5日 星期二

我的後山

DSCN1388

avant每週都回到淡水後山逍遙渡週末,令人羨慕不已。

其實,我也有個後山可以避世的。我覺得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後山,那後山可實可虛,可以是真實存在的地點,也可以只是個桃花源般的隱喻。可以是一幅畫,一支曲子,甚至是一個盆景,當然更可以是一座真正的山。人生不同的階段,可能也會擁有不同形態的後山。總之,有個可以暫離現實、放鬆自己、消解壓力的後山真正重要。

最近一直就很想去我的後山,一邊卻也拖延著。好像因為太在意後山對我的壓力療癒效果,所以輕易不肯使用這萬靈丹。但是一旦遇到像今天這樣有著金色陽光和澄澈藍天的午後,想念後山的心情就不可扼抑。

而往後山蜿蜒的山路本身就是個愉悅的旅程。

午後的陽光真好,路旁的柳丁園結實纍纍,今天的日照可以讓柳丁的甜度增加多少呢?

終於拍到藍天下的苦楝,其實楝葉也美得很。

到了叔叔家,嬸嬸已經端出煮好的花生讓我當點心。或許因為長年隔山對話,叔叔嬸嬸講話總是大嗓門。到了這後山,連我也學起了他們豪爽的語氣。

嬸嬸照例要割些蔬菜水果給我,順便口述幾道私房菜。菜園裡一畦白蘿蔔已可採收,嬸嬸拔了三根給我,明天可以來作個菜頭排骨湯。

我問嬸嬸,去年有看到她插的土地公枴,今年為什麼沒看到?嬸嬸說有啊,可能是倒了。她在地上搜尋半天,找到了這根紅甘蔗桿作的土地枴,杖頭紙錢早已朽爛,細看還有一大群螞蟻鑽上鑽下。

木瓜由花蛻變成果,叔叔說這株木瓜是自己長出來,不是他特意種的。聽說最近木瓜缺貨漲價,我很幸運可以帶走一顆木瓜當禮物。

我到後山的重點當然是在訪視幸福橘子園的進度,看看紅柑顏色變了沒。今天學到一件事,原來柳丁喜日照,但是紅柑反而要天冷氣溫低才會變紅,甚至在樹蔭底下的紅柑顏色也會比全日照的紅柑來得漂亮。

那麼,為了我的幸福橘子園,請強大寒流趕快來吧!

叔叔嬸嬸的孩子們都在外地工作,到了要採收紅柑時只有他們夫婦兩人。我曾想過當橘子紅了要號召一堆朋友來幫忙採紅柑,終究還是放棄這想法。就好像私藏著一個藏寶洞穴一樣,我很珍重這裡的人與事,不隨便與人分享。

其實每次去後山,總是千篇一律的話家常,巡視菜圃橘子園而已,但我仍然樂此不疲。嬸嬸問我為什麼好久沒來了,我也很難啟齒告訴她公私兩方面我得承受多少的壓力。

所以那後山對我的魅力究竟是什麼?回來的路上我努力的思索著。

可能是自去年看過滿山燦爛的紅柑美景後,那到處垂掛著火紅橘子的山坡已成了我的私房幸福隱喻。在最挫折失意時,光想像著幸福橘子園裡橙紅色的果實,碧綠的葉子,就好像可以看到遙遠的幸福發出了一絲希望的光芒。

Perhaps its being there alone is a comfort. Just being there is enough.

後山,有你真好。

真的。

10 則留言:

  1. 仔細想想,我的紀錄簿也是後山哩…

    回覆刪除
  2. 橘子已經很紅了!充滿幸福感啊。

    有個後山桃花源真好。細數從小到大還真不少這種桃花源,但是目前卻想不出有哪個地方最具代表性。

    可以擁有一處讓妳感覺舒適無壓力的地方去投奔,生活起來一定會起勁的。

    回覆刪除
  3. 恭喜你!
    借用一句我的同學保寶說的:「人總要給自己留處安靜隱密的處所.....」
    當初會在淡水後山租房子,就是想找一個可以和日常的工作與生活有所區隔的地方,讓煩躁沉澱,讓心安靜。
    不知在你的後山,有沒有讓你有樂而忘返,不思上班的感覺?
    『像今天這樣有著金色陽光和澄澈藍天的午後』這樣的日子真讓人羨慕!

    騎車淋雨跑鳥新聞的avant

    回覆刪除
  4. 想老半天,我好像是沒有後山可去,從濁水溪到大肚溪之間,倒是經常騎機車漫遊,應該叫「兩河流域」吧?還是「雙溪之間」?

    最近每個禮拜的假日,冬陽藍天之下跑一圈回來,的確是一整個禮拜上工的「威士比」.... :)

    回覆刪除
  5. 充滿陽光與希望的後山,到處可見柑橘之朝氣的顏色,真是幸福!
    每個人都需要一座離我們不遠的後山,可以常常去親近,回到自然母親裡去撒嬌,而不是跑到離我們遠遠的國家公園"去接近自然"。

    最近台北常下雨,店小二也有一段時間沒有去後山看茶樹,看到樓下茶樹都已經開花,那攏罩在山嵐雲霧中的茶花,應該更神秘美麗。

    感謝館主的分享,提醒我應該要上山。

    回覆刪除
  6. anion,我想這虛擬雙餘館也是我的後山呢,現實生活愈不如意,我就寫得愈勤愈多。

    judie,我就是希望拋磚引玉,讓妳也來寫寫妳的後山。

    avant,其實我每次去後山都是午後,都不能停留太久、樂而忘返。倒不是因為害怕仙境淹留效應,讓我回去感到人事已非;是擔心天黑了走山路很沒把握。

    alhorn,你的兩河流域絕對、肯定就是你的後山啊。

    店小二,看到南部的陽光很羨慕吧?我故意貼出來刺激一下台北人。其實天氣好時,你的後山陽光也很吸引人呢,上次去拍的照片,林蔭篩下的陽光讓人難忘。

    回覆刪除
  7. 這不是後山了
    而是後蔬果園了

    上個月底
    在北埔鄉間閒逛
    看到田野中碩大飽滿的椪柑
    黃澄澄的掛在綠葉之間
    甚是美麗...

    回覆刪除
  8. 多希望台南也有這麼一座後山

    在台南最讓我不習慣的就是沒有可親的山

    但看鄭成功受降圖上,台江內海後面圍繞著幾陀碩大的山丘

    不知是被鏟平了,還是畫者將遠山拉近入畫.

    回覆刪除
  9. 現在好像很少什麼可以just being there了
    總是 to be occupied

    回覆刪除
  10. hyc,簡單的說,後山算是我的花果山。

    polanyi,台南沒有可親的山嗎?那真難為你了。

    pp姐好久沒出來逛了。是的,現在很少什麼可以just being there了,所以覺得我的後山特別珍貴。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