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日 星期日

有琴人

這是我很鍾愛的一支銀胸針,有時聽音樂會時我會別上它去參加,高音譜記號真是個很美麗的符號。

其實很多樂器本身就很美,比如說琵琶、琴、箏、豎琴、法國號、以及整個提琴家族。上週,承 iastist 老師的幫忙,雙餘館新添了下面這件「傢俱」。

如果不算國中時被音樂老師以教吹曲子為由置入性行銷的笛子的話,這是我生平買的第一件樂器。是的,這double bass比我還高,我沒把握可以抬得動,目前也沒打算要學著拉。

那我發什麼神經呢?

買這低音大提琴其實有個遠因:這是我那光說不練的老爸的夢想之一。老爸年輕時常有些很可愛的想法,諸如:想蓋一棟長得像倒扣著船底曬太陽的房子、想買一台金龜車,把它噴成瓢蟲般紅底黑點的顏色等等。事實上,人生以省錢為目的、又有一大家子要養的他是不太可能實現這些昂貴夢想的,我們早就習慣聽聽就算了。

唯獨其中一個夢想讓我深深嚮往:爸爸曾說過很希望能有一台低音大提琴在客廳當裝飾。當年年紀小的我,腦袋裡描繪著一個有低音大提琴的客廳,覺得那真是個溫暖幸福的美景。不知是不是也受他這想法的啟發,我妹學小提琴,弟弟學吉他,兩人都曾有迷你版的小提琴和小吉他掛在牆上裝飾。而我這個全家唯一不會任何樂器的人,反而牢牢地記住了這個夢,趁著這一波雙餘館改造計畫,把它付諸實行!

其實聽古典音樂時,我是比較喜歡大提琴的。會特別留意低音大提琴多半是在聽爵士三重奏之類的音樂會時,bassist隨著旋律節拍的拉弓、撥弦和輕拍琴身等等動作總是很能吸引我的目光。當然琴本身的曲線優雅,本身就是讓人眼神停駐的焦點。

還沒買琴架,暫時委曲她靠在牆角。出門前回家後我都會走過去撥弄她兩聲,拍拍她的琴身。要不是怕粗嗄的琴聲嚇壞了鄰居,有時候還真想拿起琴弓來拉上幾回。

也還不敢告訴我老爸,我懷疑他到頭來會罵我亂花錢......

想幫她取個名字,這琴已荒癈很多年沒人碰了(據說琴齡廿年),到了我手中依然喑啞,要叫她「啞琴」嗎?不不不,聽起來太像某位令人憎惡大主播!不如就叫「蕪琴」好了,取其諧音「無情」。

但情之所鍾,正在我輩。太上忘情,有幾人能夠?

所以我不過是耍耍嘴皮子而已,還是安份當個有琴人就好。

10 則留言:

  1. 想買一台金龜車,把它噴成瓢蟲般紅底黑點的顏色 → 怎…怎麼這麼巧?

    回覆刪除
  2. 蓋有趣的房子、買金龜車,我家老爸年輕時也有同樣夢想!真是相像至極的老爸。

    買把低音大提琴當擺設,這實在是很奇妙的想法。太有趣了!

    別讓它成為「蕪琴」,趁這機會去學學嘛!鄰居聽到後,搞不好還可組個爵士樂團(上次聽到附近有人吹薩克斯風)。聽那麼久了,自己玩玩一定很有趣。

    還有一把「蕪琴」呢!那把始終還是無緣學的斷尾二胡呢?要不要拿出來一起擺?

    回覆刪除
  3. 小的覺得,就視覺上的效果而言,豎琴跟平台式鋼琴的「裝潢效果」最棒...不過可能要要房間夠大才能匹配.

    以前隔壁有位國中生,可能是學校鼓號樂隊的新手,天天吹號(小喇叭?)讓我「肅然起敬」,這位小子只會吹一首,國歌啦...我的媽咧....

    回覆刪除
  4. 真的好巧, 我前年一位好朋友畢業就送她這個胸針, 她戴去工作的面試時, 她說那些committee都盯著它看哦
    其實你真的可以考慮去學琴, 我什麼都學不好, 但是蠻懷念那種練琴的感覺, 它很 mechanical, in a soothing way...

    回覆刪除
  5. anion,judie,真是物以類聚啊。

    judie,我渾然忘卻那斷尾二胡的存在,不是早就還妳了嗎?

    alhorn,我也同意豎琴裝潢效果佳,只是要找到二手閒置的質感豎琴似乎難度更高許多。曾在樂器社看過壓克力之類材質作的豎琴,倒盡胃口。

    Lili,真的一樣嗎?我的那個胸針是在P鎮一家小銀飾店買的,很懷念那家小店的飾品。

    回覆刪除
  6. 看到 Lili 說練琴很 mechanical....嚇了一跳, 還好, in a soothing way. 哈哈, 但是有不少人可不是這樣, 摔節拍器出氣是常有的事....哈哈哈....

    回覆刪除
  7. 我也忘了那把二胡在誰那裡。反正我大概也沒機會學,想說妳一直喜歡南管,遲早會學吧。

    回覆刪除
  8. 真美麗的提琴!Arkun 鼓勵你去拜師學琴,真的很有趣。

    前天到一位朋友家吃飯,他的小孩飯後來個提琴表演,勾起許多回憶,店小二也許久沒有摸琴了。

    回覆刪除


  9. 若有人知道哪裡有優質的二手提琴願意出讓,也請告訴店小二一聲。謝謝。

    回覆刪除
  10. 哈哈,店小二,我妹昨天才託我幫她出脫一把小提琴(台南師傅手工製作還簽名),只是她人在宜蘭。我叫她拍個照,寫一下提琴的履歷寄過來好了。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