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4日 星期日

過往之張冠李戴

以前,看到這種路旁的小廟,我一律將它們視為土地廟。而其實許多這種小廟裡根本沒有土地公,也沒有福德正神神位,不知為什麼,我固執的忽視了這個事實。

後來有人告訴我,這是「將爺廟」。

唔,難怪裡頭都是些將士打扮的神像啊。

應該都是護衛鄉里的將士吧,通常一個聚落的四個方位各有一個將爺廟。

這是另一處將爺廟。

將爺廟牆上繪的將爺座騎。

回想起來,之前所拍的台南開山路社樹,恐怕也算是將爺廟囉?

開山路社樹小祠裡供奉著鄭成功,鄭成功可不就是個武將嗎?

這裡查到了有用的資料,轉引如下:

(一)、戌守四方的五營將軍 五營元帥即俗稱的將軍爺,是臺灣民間信仰中很重要的一環。一般可分為內五營和外五營;有些主神只設外五營,有些主神則因空間因素只設內五營;但也有兩者皆設者。

五營簡介:

民間信仰的五營,每營都有不同的統帥,茲分別敘述如下:

一、中營,由李哪吒所掌管,俗稱中壇元帥,為五營的總指揮,共有一萬軍馬及十萬兵員,一般皆將其設在主廟中。

二、東營,以張基清為元帥,可調動的兵馬共有九千軍馬九萬兵士,設在主廟的東方。

三、西營,以劉武秀為主帥,可動員的兵力共有六千軍馬六萬兵士,設在主廟的西方。

四、南營,以蕭其明為主帥,擁有八千軍馬八萬兵士,設在主廟的南方。

五、北營,以連忠宮為主帥,共有五千軍馬五萬兵士,設在主廟的北方。

臺灣中南部的五營元帥,分設於廟的五方;此即為我們常見的將爺廟,也就是所謂的外五營。其主要任務為戍守邊疆,替主神戍守四方,保佑此地區居民的安全。

內五營: 臺灣北部則因寸土寸金,主廟無力設置外五營,故多在廟內供奉五營元帥,此即為內五營。

五營旗: 大部分的廟宇,皆以五營旗為內五營的象徵。五營旗多為三角旗,周邊綴有流蘇,旗上繡有龍的圖形。五旗的顏色分別是:中營黃旗、東營青旗、南營紅旗、西營白旗、北營黑旗。

這樣看來,鄭成功又不太可能是屈居一角的五營將軍之一,所以那開山社樹的性質也還不太能確定。

總之,曾經被我誤導過的讀者,謹向各位致歉。

12 則留言:

  1. 將爺廟的分布型態也有南北之分
    難怪一直對將爺廟沒啥印象...

    回覆刪除
  2. 這些虎虎生風的小廟和土地公廟截然不同,有意思!
    在台北好像沒看過這樣的廟。
    你又重出江湖寫民俗隨筆了嗎?

    回覆刪除
  3. hyc,其實我在中部也不常看見這將爺廟。

    avant,哎...嗯...呃...這...「重出江湖」一詞讓我冷汗直流,我只是來認錯的而已啊。

    回覆刪除
  4. 關於五營,台南縣有黃文博做了詳盡的田野調查,出書:《南瀛五營誌溪北篇》(上、下)、《南瀛五營誌溪南篇》,見台南縣文化局出版品目錄。可購買得到。

    營將不知道是不是南部才有。就我亂跑的經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的農漁村地帶五營很明顯。有些地方將爺並不塑神像或畫像,而是立一根(或三、五根)竹竿上綁紅布,就表示是營將。第一次看到這種竹竿,覺得很好奇,當地人稱之為「竹圍」,具有保祐庄頭的用意。

    我想營將信仰和過往村莊必需具備自衛能力有關。除了盡人事之外,還得請神仙幫忙。營將都是騎馬打仗的,所以台南鹽份地帶仍有在家門口放「馬草水」的習慣。一罐水,上面插著甘蔗尾或蕃藷藤,慰勞神明所騎之馬。

    回覆刪除
  5. 打狗領事館的旁邊,
    十八王公廟(應該沒記錯吧?)的後面,
    有座小小的「二位元帥廟」,
    三棟建物一起擠在不大的山頭上,
    猜想也是這類的將爺廟吧....

    回覆刪除
  6. judie的書訊非常有用,謝謝。
    >我想營將信仰和過往村莊必需具備自衛能力有關。
    這個觀察也很精到。

    Alhorn應該也拍過這類將爺廟吧?

    回覆刪除
  7. 應該很多...我的唯一本事就是騎機車亂亂拍,只是小的目不識丁,不曉得那是將爺廟而已....

    此刻想來,我那邊前次有貼二林監獄後方的蔗田(偽裝成稻田:P),有張「土地公廟」跟鐵道叉叉的,應該就是五營將軍廟,只是當時還「不識字」搞不清楚...:-(

    回覆刪除
  8. 欸…那匹馬…那匹馬…妳拍得真好看! ^_^

    回覆刪除
  9. 我也好奇你是不是鑽進那間小廟拍那匹馬?

    我最喜歡前面兩張,陽光的,土地的,農作的。

    回覆刪除
  10. alhorn,其實土地廟和將爺廟從外觀看我是無法分辨的,所以才老是要"鑽進去"拍裡頭的神像,神位特寫。

    anion,我拍得好妳直接鼓掌就是了,怎麼激動得口吃了起來,哈哈哈!

    avant,鑽進去拍特寫是一定要的啦,所以我說,你我拍這類畫面時,取角真是不同。

    回覆刪除
  11. 玉皇大帝似乎沒策封鄭成功甚麼神位, 所以就算他有意願,也當不了五營將軍!

    查查google, 不管是內五營或者是外五營的九位將軍中, 的確是沒職缺給鄭成功.

    回覆刪除
  12. 在澎湖的五營
    都有具體的神像
    是比較少見的
    上回去拍了不少
    找一找再來貼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