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0日 星期三

冬至儀式:驅逐黑暗

人生的冠婚葬祭都需要種種的過渡儀式Rites of Passage來協助渡過階段轉換可能有的焦慮不安。可能是太受這理論影響,我自己平日生活也會特別用心在一些區隔階段的小小儀式。

比如說,明明是租來的房子,搬進來時也得煮鍋紅圓來「入厝」一下。

今年我就是帶著這種舉行儀式的心情來期待冬至。

以前其實對這節日沒有特別的感覺,自從了解了它形成的原因後,冬至就成了我會另眼看待的一個節日:

冬至之成節,正因其黑暗的力量及陰氣達到極限,物極必反的結果便在陰氣到達顛峰之時陽氣也悄悄萌發孳生,故而有「冬至一陽生」的說法。換言之,最黑暗的日子也就是最有希望的日子。太陽從夏至之後一天一天的離北半球愈來愈遠,幾乎讓人感覺日照即將永遠消失,然而只要過了冬至,那溫暖陽光又逐漸的歸來。所以冬至實為一慶祝太陽新生的日子。

在這個日子宣告進入一個新階段,真是再適宜不過了。而所謂進入新階段,還不如說是告別舊階段,或者說告別黑暗的日子。

今年我需要一個儀式來幫助我驅逐黑暗。

對於過往的牽絆、喪氣失志和自我懷疑,種種的負面情緒,趁著這冬至,我要舉行個光明驅逐黑暗的儀式把它們全都趕出去。

只不過我的冬至儀式不是揮舞著火把四處驅魔,而是要戴上我那一對小小的碎鑽耳環。

photo by travelingjoe

為什麼是鑽石?館主可不是什麼拜金女郎!

因為鑽石的基本成份雖則是沒什麼價值的碳,但是經歷高壓之後就成為無堅不摧的寶石。凡人要成功,豈不是要耐得住許多壓力?而所謂的八心八箭,不妨把它當成如中箭般的打擊留在心裡的傷痕紀念。唯有經歷過種種磨難的砥礪,方能成就一顆鑽石五、六十個切面的璀璨。

雖然明知自己永遠不可能成為光彩奪目的美鑽,但我仍然要持續的、堅定的發出溫暖的希望之光,直到我能驅逐最後一絲的黑暗。

今年冬至在十二月廿二日,星期五

去年寫的:

冬至一:過自己的節

冬至二:冬至吃什麼

DSCN1505

我媽包的鹹湯圓,餡料又多又香,冬至吃上一碗,可以懷念一整年。

22 則留言:

  1. 請問這個儀式有沒有那麼部份 involve 吃的呢...

    回覆刪除
  2. Arkun

    最黑暗的部分已經過去,再來一路將會越來越光明。

    明天吃湯圓。

    回覆刪除
  3. 聽Arkun姐這樣一說,好像冬至那天論文全文口考還滿神聖的。這是很久以前就橋好的時間,最後是在師父硬逼之下才趕完的。所以最近也有遠離黑暗的深刻感受,因為之前一直覺得自己不可能如期寫完,結果居然還是寫出來,有點不可思議耶。

    回覆刪除
  4. 大約是三十年前,
    那時聽黑膠唱片,總是得先從調針壓開始,
    一邊讓真空管達到工作溫度.
    唱盤轉速用校速燈的殘影來修正,
    然後小心地打開封套,先用唱片刷刷掉灰塵,
    搞老半天一切就緒之後,
    唱頭降下,緩緩增大音量,
    終於聽到悅耳的音樂了....

    我哥以前就常笑說,其實LP的音色服人,一半都源自於這些前置動作,
    有了這些繁瑣固定的儀式, 才會顯得後面綻放的音符,有多美好.
    DVD-Audio/SACD/LD/卡式匣式盤式錄音帶....通通都太「省略」了.

    所以有個儀式,也不錯吧....:D

    PS:偷偷講出來...我這個山中老猴,竟然冬至到了都不曉得...

    回覆刪除
  5. Hello,聽說佩戴水晶(或殞石)也不錯滴
    因磁場氣場能量高,結了光明之界,暗黑自然退散了。
    又,文明似乎就是儀、禮這些名堂撐起來滴

    To Alhorn,
    播LP,幹嘛先從調針壓開始?這不是先自行預設定了,1以貫之嗎
    還有,cd也得打開盒子(封套)啊,也得檢查有冇灰塵滴…………

    回覆刪除
  6. Lili,吃的當然少不了,如果晚上有拍照再貼出來讓妳流口水。

    店小二,多謝,可惜不能一起吃湯圓。

    Amo,選在這天口試真是好日子呢,一定會順利的!

    強推Alhorn的回應,這播唱盤的程序果然是個動人的儀式啊。

    也多謝Kh`o的建議,明天就來戴碎鑽耳環加水晶手鍊,把自己打扮成一棵耶誕樹。

    此外,我會繼續努力提醒在山中的諸位各種歲時節令的存在的。

    回覆刪除
  7. to Kh`o
    阿栽...我哥教的,他應該也是更之前的啟蒙恩師教的...:P
    可能當時的唱盤,還有市場上的唱片,工業製程及精密度不若近代,的確有發生過,昨天聽還很順,今天換一張上去,竟然唱臂「爆走」,自己畫一條切線直撲終點.所以每次開聲之前,我都是遵照指示,行禮如儀.^^

    印象中的LP,硬紙套外的塑膠包裝開口後,裡面的黑膠唱片還包在一張合身的半透明塑膠套裡面,然後我哥還會以防塵防潮為由,再去買有「藥袋封口」的那種大大塑膠套,整張唱片連包裝一起包起來,所以每次從架上出來聽,得要做三次「從袋子裡取出」的動作.

    CD的話就簡單多了,左手執盒右手取片,我遇到灰塵通常都是拿吹球吹吹,沒留意的話也不盡然礙事.LP如果不是每次都刷灰塵的話,遇到跳針肯定又要被碎碎念...:P

    回覆刪除
  8. 慶祝光明來臨的日子,都在冬至前後,如基督教的聖誕節,猶太人的燭光節(Hanukah)。有個鼓舞自己的儀式很好。

    冬至圓一吃,來年幸福!

    回覆刪除
  9. 照片不賴
    煙圈很神奇,好像幼蕨

    回覆刪除
  10. 去年冬至在淡水市場吃肉圓,發現有許多人排隊買現作的潤餅皮,原來淡水人過冬至是吃潤餅的!明天放假(如果沒有被拱出來上班),打算去淡水市場拍作潤餅皮。五六個人一起作潤餅皮,熱鬧的很!

    回覆刪除
  11. 原來Alhorn家都是吸膠一族哦!

    judie提到的這幾個節日都算是冬至的變形,說來話長,今天吃湯圓要緊,就不多話了。

    終於有人注意到我拍的照片了,大家不覺得那香線圈和煙圈的迴旋對應得很有趣嗎?

    以前只聽說台北人尾牙吃潤餅,淡水冬至吃潤餅還是第一次聽說。要不是我媽作的包餡鹹湯圓是人間美味,愛吃潤餅的我還真想去淡水過冬至。

    對了,avant,作潤餅皮我覺得要拍動態的才精采。

    回覆刪除
  12. 傍晚發生了點小意外,以致於我還在跟地洞裡的田鼠太太博感情,沒辦法出去執行傳統的冬至儀式(垂淚)。

    無法履行傳統,只能想辦法創新。於是來到妳這裡欣賞香線圈與煙圈以及鹹湯圓,也算是用自己的方式過節。

    又,我早都想為妳所拍的香線圈與煙圈大力鼓掌叫好了,只是一直沒能上來留言啊(再次垂淚)…

    回覆刪除
  13. 啊!那湯圓! 吃不到! 好殘忍呀!~~~~~

    回覆刪除
  14. 哇!那鍋鹹湯圓,碧綠青翠地,看起來就很好吃。原本想自己搓湯圓,實在工程浩大,只好把夢又擺回去。現在有女兒,很想藉著這些動手做的,可以吃又可以過節的,當作以後的回憶。

    回覆刪除
  15. 好好看!

    大的有包餡、小的沒包餡嗎?

    回覆刪除
  16. 朋友諸君,貼圖只能看不能吃是很殘忍。可是我娘作的鹹湯圓如此傑出,不拿出來炫耀太可惜了,哈!

    無餡的小湯圓是因為臨時多邀了幾個人,怕不夠吃才加進去的。我娘包的湯圓餡料飽滿,其實吃上四五個就飽了。

    店小二有機會一定要讓秀秀試試搓湯圓。我家臭小子三歲多時曾讓他參與作芋粿,因為很有趣,他一直牢牢記住了,上幼稚園時還會跟同學誇口自己"會作粿"。

    回覆刪除
  17. 那鍋鹹湯圓賣相真不錯
    但是我從小不愛鹹湯圓
    只愛桂花酒釀芝麻元宵

    那鍋令人溫暖的鹹湯圓照片
    讓我想在這有寒意的冬至夜裡吃麻油雞

    回覆刪除
  18. 我昨晚幹了一件大蠢事, 看了你的湯圓照片決定自己搓圓子, 倒了兩包糯米粉進盆裡攪和, 30分鐘後就搓好了好多圓子, 覺得自己太賢慧了啦!
    然後咧! 早上很興奮的把冷凍圓子下鍋煮紅棗甜湯圓, 煮好久圓子都沒有脹起來, 試吃一個, 媽呀! 硬梆梆! 我把粘米粉錯當糯米粉了啦! 我的冬至毀了!

    回覆刪除
  19. bigbird說的該不會就是傳說中的基隆廟口的桂花酒釀元宵吧?久仰其名,還沒機會吃呢!

    看了bd幹的大蠢事,不知怎麼的,Arkun阿姨感到自己很對不起小林子。

    回覆刪除
  20. 對了,昨天冬至最快樂的一件事:

    下午看到路旁小廟有人在拜拜,停下車來瞭解狀況,問了一位先生幾個問題,得到很多有用的資訊。

    臨行,這位先生問我:"那你什麼時候畢業?"

    哈哈哈,Happy!

    回覆刪除
  21. Happy!

    勤做田野有好報。

    回覆刪除
  22. 沒錯 真內行

    就是那家全家福元宵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