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1日 星期一

北與南

photo by antimony funk

選後這幾日,剛好聽到了南哥的<異鄉悲戀夢>,頗有些感觸。

歷代以來,南人北人的壁壘分明根深蒂固。文獻上的例證汗牛充棟,我怕被人指責意圖挑撥分裂,不敢耗費精神來考證,請參考魯迅<南人與北人>一文來見其一斑。

最令人感慨的是,北與南的歧異不止表現在政治版圖上,就連戀愛中的「南部妹」都為了與「北部哥」的「你富我貧」的差異感到不安全,深恐對方「變心學風流」。

怎麼愈聽愈覺得這像是政治的隱喻啊!

離故鄉啊到呀都市 北部送冬啊換春衣
君呀多情啊妹呀多義 千里來結緣喜帶悲
啊──夜鶯呀不知是阮心意 樹頂呀空吟懷春詩

南部妹呀北啊部哥 愛情超過啊千里河
青呀春夢哪是雖然好 只驚是好夢變水波
啊──愛情呀愈好是愈煩惱 你富啊我貧要如何

千里緣啊結呀鴛鴦 北部啊明月呀引鄉愁
為呀終身我是暗啊自想 花開來結子望兄收
啊──望君哪立誓是愛永久 無通啊變心學風流



p.s.,

  1. 南哥的台灣料理」專輯為蔡振南歷年歌曲精選,大力推薦。另一首北管唱腔的<牛郎織女>也好好聽!
  2. 此處另有女聲版,不知是陳小雲、詹雅雯還是邱淑君錄的,曲子前面吟了一首李商隱的「夜雨寄北」。
  3. 亦有謂此曲原名「南部妹北部哥」,且作詞者乃陳達儒(又一說陳維祥),未知孰是,這樁公案尚有待高人前來考證。

15 則留言:

  1. 李敖大師選後
    為宋A叫屈說道
    台北人跟台南人(南部人)一樣沒水準
    我想
    會有南北政治的界線
    應該就是還有些人
    仍不曉得今夕是何夕吧...^^

    回覆刪除
  2. 的確是很好聽。覺得還是女聲唱味道比較對。

    歌詞很美,可是對那種悲情、求憐的態度,感到很不耐煩。

    南北差異是存在,可是南部人可不會卑微乞憐啊!南部人應該唱:「戰鬥!戰鬥!」「建國的腳步漸漸在近....」

    回覆刪除
  3. 好姐姐,唱個情歌也要這樣充滿戰鬥力嗎?Orz
    北部哥都被妳嚇跑了!

    回覆刪除
  4. 兩位阿濟的回應,讓我重拾了生命的歡笑,小小妹由衷地感激!!

    回覆刪除
  5. 嗯...那台中算北部還南部?

    回覆刪除
  6. polanyi,台中當然算是中部,哈!
    不過一般不都以濁水溪當南北分界嗎?

    回覆刪除
  7. 北部人,有很多是從中南部到北部打拼工作啊!
    他們真的會和南部的親戚朋友壁壘分明嗎?

    又,下午去台大拍配圖,回程經過台灣e店,可惜他們沒賣南哥的台灣料理,不過倒是有看到紀乃菡苦楝若開花那張cd

    回覆刪除
  8. avant提的這點我倒沒好好想過。只是從中南部到北部打拚的人有幾成會自認是北部人呢?

    南哥的CD是1999年出的,可能剩不多了吧,我是在員林山海山買的,建議你試試網路購買。

    難找的書或CD我最愛上博客來去下訂,讀著他們寄來的訂單處理情形裡的這句"正為您奮力調貨中",就彷彿看到一群人人仰馬翻的為我工作,覺得自己的訂單很重要,哈哈!

    回覆刪除
  9. 北與南
    真的有那麼絕對嗎
    我是住北的"外省人"
    但是我很台獨啊

    回覆刪除
  10. 我住在台北,在我週遭的朋友真的有不少來自中、南部,評論起事來卻輕視中、南部的人。非常遺憾!全台同志請加油,總有一天我們可以打破台北人虛榮的有色眼鏡!

    回覆刪除
  11. 和bigbird屬性相同的人,為樓上的OWL用力拍手鼓勵!!!

    回覆刪除
  12. 哈,寒流將至,氣溫降低的午後,大伙兒反而熱血沸騰,連一向冷靜的貓頭鷹都激動了起來。
    樓上三位的證言正好是北與南偏見的最佳反駁啊。

    回覆刪除
  13. 在新莊待得比在東山長的我老母一直覺得她是東山人
    我呢,則認為我是北部人,只是帶有南部氣息...:p
    沒有人有權利組止我認同自己出生長大的地方吧?
    要我去認同南部,我才覺得陌名其妙

    回覆刪除
  14. 我第一擺聽著即首歌...是傅振輝唱的

    彼陣就感覺唱腔有"共鳴"...真有訴出感情的味

    後來聽過蔡振南唱的版本了後

    才深深被南哥,充滿蒼桑的唱腔,所吸引

    回覆刪除
  15. jacknt0601,原來還有傅振輝版啊,真想聽聽看。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