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0日 星期日

一張黑膠因緣

這話說來令人難以置信,不過雙餘館的成立的遠因還真是因為一張黑膠唱片。

話說館主是前交工樂隊樂迷,曾經追著交工到七股鹽山、到中興大學,坐在台下很癡迷的聽歌。因為很個人的因素,我愛極了<風神125>,事實上整張菊花夜行軍專輯我都愛不釋手。

因為太喜歡這張專輯了,所以交工樂隊出了黑膠唱片時,雖然沒有唱盤,我還是親自跑了一趟台北去音樂五四三抱了一張回來(寫到這裡恍然大悟,原來我不會拉琴還是要買琴,完全就是個前科累犯)。

沒多久後認識許大哥,有一回聊起交工,發現我們都很喜歡<風神125>這支曲子,許大哥就邀我去他家用那套專業音響聽交工。他聽我說有交工黑膠這回事,就託我幫他買一張。當時我已搬到南部,不方便專程北上,一時之間還真不知道該怎麼幫許大哥買。所幸我記得先前逛音樂五四三的交工版時,曾聽版上的人提過台南惟因苦桑那裡可以買到黑膠唱片,便在網路上搜尋惟因的電話和地址。

這一搜尋,一不小心闖進了bd從前在新浪的blog「獨立視聽」,看到她貼出的一張相片,分明是我住過的宿舍,大吃一驚,兩人在網上相認,才知道是曾有數面之緣的學妹。

查到惟因的電話後,試著打電話去探問一番。當時哪裡知道苦桑一週只開四個下午?連打了幾天的電話沒人接,心中納悶不已。最後終於接通了,確定有貨,便託我的府城特派員judie去幫我買回來。

judiekarla去了之後回報,惟因是個有趣的小地方,下次我也應該去玩玩。

就從那時開始逛bd的部落格,又逛到苦桑家去,愈逛愈有趣。深覺天地之大,能人異士到處臥虎藏龍。又因為網網相連到天邊,竟然在這十多吋的螢幕之上就能交遊四海,著實迷人。

所以自己也偷偷摸摸的開了個部落格,還扭扭捏捏許久才公開。同時也不斷遊說judie下海來玩,我深知她比我能寫多了,有她加入肯定精采。於是,因著寫部落格,我們姐妹淘的成員持續的壯大起來。

去年bd回台,我們和judie, karla一起去惟因,竟然巧遇為交工作詞的鍾永豐,我忽然意識到,除了許大哥之外,因為那張黑膠唱片而牽起的這群人全都在場,便要求大家合影留念。

這段因緣我一直覺得很奇妙。

因為最近有出遊計畫,向山友許大哥借器材,忽然又想起這件事,順勢寫了出來作個紀錄。都快兩年了,不用電腦的許大哥混然不知我在網路上另有一片天地。趁著下週他休假,我得把他請到館裡,講這段故事給他聽。

2001/07/28 美濃黃蝶祭 交工樂隊 風神125

8 則留言:

  1. 忝為這神奇因緣的一環,看到這篇激起許多回憶,很快樂。

    感謝Arkun不斷遊說和指導鼓勵,才得以透過部落格進入有趣的交遊經驗,認識許多奇人異士,又透過Arkun可愛親切的個性,結識好幾位新朋友。

    第一次聽到菊花夜行軍,是在許大哥家中,聽他那自己組成的、神奇無比的真空管音響。這又是另一個因著「菊花夜行軍」結下的緣。下個禮拜,妳請許大哥到雙餘館,我也要參加!

    回覆刪除
  2. 我是雙餘館的網友,趕快來簽到。

    回覆刪除
  3. 盼啊盼,終於盼到了這篇(所以這篇是屬於 Arkun 的「我的 blog 這條路」哩)。

    原來我們之所以會結識,源頭是一張黑膠唱片啊… ^_^

    回覆刪除
  4. 的確很奇妙的鏈.

    第一次看到妳在我blog的留言, 可是非常戒慎恐懼的,是敵是友身分不明, 況且台灣人住過那個房子的屈指可數, 而妳, 根據我當初的印象, 是根本不會流連網海的那種人才對,哈!

    回覆刪除
  5. 不知交工會不會復合? 或者不需要復合, 只要在20周年紀念大夥ㄦ再同台一次飆菊花夜行軍, 我一定不顧一切回去看!

    回覆刪除
  6. judie,來吧,來喝個下午茶。

    bodu,歡迎網友簽到!

    anion,我本來也想盜用「我的 blog 這條路」來作標題的.....至於我們結識,是因為大葉桃花心木啦。最近忽然冒出好多感想可以寫,「地圖」稍後再擇吉推出。

    bd,當初我有沒有戒慎恐懼已不記得了,光是記得一件事:從那撒潑的語氣看來,我根本認定你是個學弟咧!

    交工會不會復合哦?實在難說,留在記憶中緬懷恐怕是更美吧。

    回覆刪除
  7. 哇哈哈! 這您就不知了, 雌雄難辨是網海裡的特調保命密技之一.

    回覆刪除
  8. 這張專輯我也很喜愛
    我最喜歡的是那首"日久他鄉是故鄉"
    聽到那字不正腔不圓的歌聲
    真是令人感動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