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7日 星期一

禾熟雀聲喧

等一下就要收割的稻子

雖然前一夜才剛下過雷雨,但一等天晴,就有好幾處田搶著收割了。

割稻機在田裡忙碌的穿梭,這時我最愛看那些來享用掉落穀子的各種雀鳥。滿天空遨翔的雀鳥,想必對於不勞而獲的大餐深感興奮。

隔壁不遠的另一處田裡,竟然有位阿桑在割稻。

Arkun:阿桑,為什麼還用手割稻?

阿桑:要先割出一小塊地,等一下才好讓割稻機下來。

Arkun:今年收成好否?

阿桑:不錯,但是穀子價錢不高。

Arkun:割下來的稻草怎麼辦?

阿桑:就攤開來曬乾,等翻土時再翻進去。或是給人拿去蓋竹腳。[註]

Arkun:不是也有人燒掉嗎?

阿桑:現在不能燒了,環保的規定.......

豬母乳,學名馬齒莧

Arkun:咦(指著田埂上一叢野菜)?這不是豬母乳嗎?

阿桑:(略帶驚訝)我看妳沒幾歲,好像也有出來見識的樣子,怎麼認得這是豬母乳?

Arkun:呃,我好幾歲了.....。

Arkun:(腦子裡幻想著油菜花盛開的美景)那什麼時候要灑菜籽?

阿桑:不灑了,來不及。

Arkun:(深深的失望)不灑了?來不及?

阿桑:對啊,再過一個多月就要種下一季了,所以不灑菜籽了。

各位旅美台胞聽到那背景噗噗的摩托車聲應該是會感到鄉愁不已的才是

阿桑為我示範了割稻的動作,雖然農田早已採用機器收割,她的速度依然俐落,可見是有練過的哦。

想到少了一處田可以看油菜花,還是有點遺憾。

今日天陰,貼這圖來懷念廿四小時前那艷陽高照、防曬乳液的天氣。

 

[註]覆蓋:
竹筍長出地面變為綠色,有苦味,降低品質,竹欉的覆蓋對竹筍的品質影響甚大,綠竹筍在土中生長,如長出地面將受到日光的照射,筍籜變為綠色,而產生苦味影響品質。為防止竹筍變苦,竹欉整理後必須覆蓋,覆蓋物通常是土壤、稻草、甘蔗葉、稻殼及黑色塑膠布等,其中以土壤覆蓋為最好,然因土壤取得不易,且經常以土覆蓋,易使竹欉增高,造成管理上的困擾。稻草等或黑色塑膠布覆蓋,亦有其功效,如採用稻草等覆蓋,其厚度須在30公分以上才能阻隔日光射入,且在搬運及材料來源都有困難,而黑色塑膠布較為輕便且覆蓋後可防止雜草、增高地溫而提早產筍,但會影響採筍等工作。

出處:台灣竹筍產銷管理技術資料彙集

4 則留言:

  1. Arkun 的報導聲色動感俱全,強!

    回覆刪除
  2. 這週也去了田裡逛逛
    可惜新竹天候不佳...XD
    我剛好也問了割稻人同樣問題
    沒錯
    田埂邊是要用手工割一點空間出來...

    回覆刪除
  3. 你動作真是快啊,正想找幾張來貼貼,卻遇大番薯停機!
    我也拍到用手割稻,不過是很久以前的事,還是你厲害,在21世紀還可拍到這麼古典的割稻!

    回覆刪除
  4. judie,妳怎麼沒誇我知性與感性兼具?找到附註中的稻草用法我可是很得意!

    hyc,我趕在好天氣最後一天拍到這鏡頭,自己也覺得幸運極了。

    avant,那你拍的也快點貼出來吧?

    回覆刪除

餘音

我的部落格, 2005 - 2019,請安息。 在某個層面上,可以埋了它我感到鬆了一口氣。 曾經那個對著未知的虛擬空間交心的時代早已過去,無畏的心境裸露現在回顧只覺得不堪回首。 最早熱衷於部落格發表時所拍的無趣構圖、失焦相片,當時天真的喜悅現在感到羞赧不已。 偶而...